公共基礎知識講義

2021-03-04 05:23:34 字數 1027 閱讀 7738

公共基礎知識主要測查報考者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以及運用這些知識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重點測查對國情社情省情的了解程度、綜合管理基本素質等,涉及政治、經濟、法律、管理、公文、文史、科技、時政省情等方。

共基礎知識的特點:

1.範圍廣泛,內容龐雜——切忌面面俱到,考察的是廣度,並非深度2.把握重點,有的放矢——法律、經濟、政治、公文、管理3.

熟悉真題,掌握規律——各省知識點重複比例較高4.日常積累,善於總結

各部分考察重點:

1.法律:憲法、民法、刑法、行政法——考點重複考查。新法也是考察重點。

2.經濟:市場經濟、巨集觀經濟、微觀經濟

3.政治:馬列毛鄧三科和結合時政

4.管理:行政組織和人事制度

5.公文:2012 黨政新公文

6.科技:重大科技成就與生活中的科技

7.文史:多個點重複考查,主要考察記憶理解能力應試技巧:排除法

推薦方法:反覆記憶法、口訣法

憲法概述

憲法是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國家根本法。

它規定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

保障公民基本權利,集中體現各種政治力量對比關係。

憲法特徵

①法是國家根本法

內容、法律效力、制定修改程式

②憲法是公民權利保障書

「憲法就是寫著公民權利的一張紙」----列寧③憲法是民主事實法律化的基本形式

「四個第一」憲法

1.世界上一部成文憲法:1787 美國憲法2.

歐洲大陸一部成文憲法:法國 1791 年憲法3.世界歷史上一部社會主義憲法:

1918 蘇俄憲法4.我國一部社會主義性質憲法:1954 憲法補:

1215 英國《自由大憲章》——世界上一部資本主義性質的憲法性檔案

口訣:87 美國反,91 法國看,蘇俄在扯淡,54 跟著蘇俄轉。

憲法的基本原則

1.人民主權原則(權力屬於人民原則)

2.基本人權原則(保障公民權利原則)20043.法治原則(社會主義法治原則)1999

4.權力制約原則(民主集中制原則)

口訣:主人法制

公共基礎知識

第一章資料結構與演算法 考點1 演算法的基本概念 演算法 是指一組有窮的指令集,是解題方 而完整的描述。演算法不等於程式,也不等於計算方法。演算法的基本特徵 確定性,演算法中每一步驟都必須有明確定義,不允許有多義性 有窮性,演算法必須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完,即能在執行有限個步驟後終止 可行性,演算法原...

公共基礎知識

公共基礎知識.txt花前月下,不如花錢 日 下。葉子的離開,是因為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乾掉熊貓,我就是國寶!別和我談理想,戒了!1 制度化教育階段開始於 近代。2 各國的學校教育系統基本形成於 19世紀末。3 現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義務教育年限在 9年或9年以上。4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啟發教學...

公共基礎知識

第一部分馬克思主義哲學 1 哲學 世界觀 方 哲學,是系統化 理論化的世界觀。方 是人們認識世界 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2 哲學的基本問題 哲學的基本問題,包括兩個方面,兩個層次。第一方面,是關於物質和意識誰是第一性 誰是第二性的問題,是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根本依據。第二方面,是物質和意識是否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