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檢測二級級開卷考試內容 例題

2023-02-14 08:18:04 字數 1995 閱讀 6488

ut ⅱ級開卷考試內容

試題型別:是非題、選擇題和操作指導書。

試題內容:

1.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法規知識;

2.特種裝置製造及檢驗的規程、規則、技術標準中有關無損檢測的各項規定;

3.對nb/t 47013標準中ut內容的理解與應用;

4.針對具體承壓裝置試件編檢測制操作指導書。

關於操作指導書

nb/t47013.1通用要求規定:

7.2.3操作指導書至少應包含以下內容:

a) 操作指導書編號;

b) 依據的工藝規程及其版本號;

c) 檢測技術要求:執行標準、檢測時機、檢測比例、合格級別和檢測前的表面準備;

d) 檢測物件:承壓裝置類別,檢測物件的名稱、編號、規格尺寸、材質和熱處理狀態、檢測部位(包括檢測範圍);

e) 檢測裝置和器材:名稱和規格型號,工作效能檢查的專案、時機和效能指標;

f) 檢測工藝引數;

g) 檢測程式;

h) 檢測示意圖;

i) 資料記錄的規定;

j) 編製者(級別)和審核者(級別);

k) 編制日期。

nb/t 47013.3 超聲檢測規定:

4.3.3應根據工藝規程的內容以及被檢工件的檢測要求編制操作指導書。其內容除滿足nb/t 47013.1的要求外,至少還應包括:

a) 檢測技術要求:檢測技術(直探頭檢測、斜探頭檢測、直接接觸法、液浸法等)和檢測波形等;

b) 檢測物件:承壓裝置類別,檢測物件的名稱、規格、材質和熱處理狀態、檢測部位等;

c) 檢測裝置器材:儀器型號、探頭規格、耦合劑、試塊種類,儀器和探頭效能檢測的專案、時機和效能指標等;

d) 檢測工藝相關技術引數:掃查方向及掃查範圍、缺陷定貴方法、檢測記錄和評定要求、檢測示意圖等。

表1 超聲檢測工藝規程涉及的相關因素

設計操作指導書應包含的內容:

1.工件介紹;2.儀器及器材;3.

技術要求;4.掃瞄線調節及說明;5.靈敏度校準及說明;6.

掃查方式及說明;7.缺陷記錄;8.不允許缺陷的規定;9.

掃查示意圖;10.編制及審核。

例1:現場安裝1000m3球罐,材質16mnr,主要技術引數是:容器類別:

三類;設計壓力:1.8mpa;設計溫度:

50℃;鋼板規格:4900×1800×42mm;

要求:鋼板縱波和橫波超聲探傷。

執行標準:nb/t47013.3---2015,球罐鋼板100%檢驗,ⅱ級合格。

編制鋼板超聲探傷操作指導書。

鍛件超聲檢測操作指導書

5.2承壓裝置用原材料或零部件的超聲檢測工藝檔案

原材料或零部件的超聲檢測工藝檔案除了應滿足4.3的要求之外,還應包括表2所列的相關因素。

表2 原材料或零部件超聲檢測工藝規程涉及的相關因素

例2:筒形鍛件:外徑2000mm,壁厚200mm,長度2200mm;材質sa508―ⅲ。

按nb/t 47013.3—2015 標準進行超聲檢測,合格級別為ⅰ級,熱處理前第一次探傷。

編制鍛件超聲探傷操作指導書。

焊縫超聲檢測操作指導書

6.2 承壓裝置焊接接頭超聲檢測工藝檔案

焊接接頭超聲檢測的工藝檔案除了應滿足4.3的要求之外,還應包括表21所列的相關因素。

表21焊接接頭超聲檢測工藝規程涉及的相關因素

例3:某單位生產一吸附罐,壓力0.2mpa,規格φ1800×18×6000,坡口為x型,焊縫餘高內外均為2mm,材質為07mncrmovr ,焊接方法埋弧自動焊,現對該吸附罐對接環焊縫b2、b3進行ut檢測,執行標準為nb/t 47013.

3—2015

b級檢測,ⅰ級合格。

編制焊縫超聲探傷操作指導書。

例4:插入式管座角焊縫,筒體規格:φ2600×32mm;q345r插管規格:φ625×15mm 20g。焊縫寬度25mm。

要求:在筒體外表面及插管內表面對管座角焊縫進行檢查,執行標準nb/t 47013.3—2015

b級檢測,ⅰ級合格。

編制操作指導書。

計算機二級考試內容

access資料庫程式設計 基本要求 1 具有資料庫系統的基礎知識。2 基本了解物件導向的概念。3 掌握關聯式資料庫的基本原理。4 掌握資料庫程式設計方法。5 能使用access建立乙個小型資料庫應用系統。考試內容 一 資料庫基礎知識 1 基本概念 資料庫,資料模型,資料庫管理系統,類和物件,事件。...

湖南省計算機二級考試內容

外部裝置的管理 1 控制面版的基本操作,裝置管理器的作用和使用 2 鍵盤 滑鼠 外儲存器等硬體的使用引數設定 維護和管理,中文輸入法的安裝 刪除與使用 3 印表機 顯示器 掃瞄器等硬體的新增 設定 維護和管理,格式化軟盤,新增與修改卷標 任務 程式 管理 程式啟動 執行 多工 多視窗管理,任務的切換...

湖南省計算機二級考試內容

湖南省計算機二級考試內容.txt當你以為自己一無所有時,你至少還有時間,時間能撫平一切創傷,所以請不要流淚。能滿足的期待,才值得期待 能實現的期望,才有價值。保持青春的秘訣,是有一顆不安分的心。不是生活決定何種品位,而是品位決定何種生活。考試範圍 一 計算機的基本知識及基本操作 1.計算機的初步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