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加固的基本知識及常用方法

2023-02-14 08:21:02 字數 843 閱讀 7561

作者:劉家駿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9期

橋梁加固,就是通過一定的措施使構件乃至整個結構的承載能力及其使用效能得到提高,以滿足新的要求。也就是要針對橋梁所發生的不能滿足繼續使用的狀況進行處理。加固的原因有橋梁耐久性差和年久老化、設計失當或施工質量差等。

通過橋梁加固後,可以延長橋梁的使用壽命,用少量的資金投入,使橋梁能滿**通量的需求,還可以緩和橋梁投資的集中性,預防和避免橋梁坍塌造成的人員和財產的損失。

橋梁加固的原因

1、隨著經濟的發展,交通量增大,載重等級發生變化。

2、早年設計的指導思想注重於材料的節省,安全度低,一般來說造成斷面單薄、安全儲備低,其中最典型的是雙拱橋。

3、橋梁耐久性差和年久老化,如磚拱橋。

4、修建的橋梁,因設計失當或施工質量差,也存在加固的問題。

施工難度大

1、已通車的橋梁,有現實的交通需要,因為要在不中斷交通的情況下加固,所以加固時有交通干擾。

2、結構形式的限制,加固的原則一般必須利用原有結構進行,所以受到侷限。

3、新老結構的結合是個難題,包含新老結構體系的變化和過渡,還包括新老橋體的接合面。

4、風險大,凡是要加固的橋梁,多半是危橋,結構已處在不利狀態,對舊橋有的缺乏原有的設計資料和施工記錄,結構內部情況不詳,現有受力情況不一樣,很難確定其受力極限,給舊橋加固帶來了風險。

加固原則

首先根據橋梁的現有技術狀況、存在病害、車輛通行的需要以及將來交通發展的趨勢,對加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作出分析判斷,然後對各種加固方案的技術經濟效果進行比較,選擇合理的加固方案。一般應符合下列要求:

1、比重建新橋節約60-70%以上的費用才是可行的,有意義的。包括因加固橋梁中斷交通造成的經濟損失。

關於橋梁的基本知識

橋梁一般講由五大部件和五小部件組成,五大部件是指橋梁承受汽車或其他車輛運輸荷載的橋跨上部結構與下部結構,是橋梁結構安全的保證.包括 1 橋跨結構 或稱橋孔結構.上部結構 2 支座系統 3 橋墩 4 橋台 5 墩台基礎.五小部件是指直接與橋梁服務功能有關的部件,過去稱為橋面構造.包括 1 橋面鋪裝 2...

中小跨徑橋梁常用加固方法

作者 張繼承 摘要 文章介紹了中小跨徑橋梁常用加固方法的原理 適宜的條件和施工程式。關鍵詞 中小跨徑橋梁 加固方法 一 概述 橋梁的生命週期都要經歷建造 營運和老化三個階段,雖然橋梁建設初期充分考慮了近 遠期經濟發展和社會的諸多需求,採用了當時最先進的技術和材料,但仍然難以擺脫歷史的侷限。隨著科技的...

常用塑膠材料的基本知識

品質部培訓資料 目錄 培訓內容 塑膠是樹脂膠聚合物,在中等的溫度和壓力下,可以變形或模塑.膠有兩類,它們是熱塑性塑膠和熱固性塑膠.熱塑性塑料製品,例如注塑件,但熱固性塑膠產品卻不可以.熱塑性塑料可分成為兩個主要型別 非結晶體熱塑性塑料通常是堅硬,明亮剛性,並且是有低收縮和低衝力的物質,而結晶體塑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