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想說愛你也容易

2023-02-14 08:09:02 字數 976 閱讀 5203

作者:黃瑛

**:《課外語文·教研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現行教育之下的作文寫作成為了老師和學生共同頭痛的問題,老師如何放手,學生如何自主解決,成為迫在眉睫的問題。

【關鍵詞】作文;自主作文;探求方法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a

作文,乙個叫人又愛又恨的版塊。「愛」它是因為它是70分的大蛋糕;「恨」它,是因為沒有誰能在這個版塊絕對稱霸。於是乎,我們老師總是想方設法教給學生一張能捕魚的「網」,古語有云「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在教育教學的實踐中,老師應該學會放手,學生應該學會自主學習作文。

這裡以2014屆南通二模考試的作文為例談談如何讓學生成為自主作文的受益者。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今日一位攝影師在挪威冰湖捕捉到乙隻青蛙被死死凍住,無法動彈的畫面。報道分析稱,當地氣溫突然回公升,青蛙可能以為冬天已經過去,於是決定去湖對面尋找伴侶。然而,湖面可能一夜之間就又凍住了,青蛙於是被凍在湖**。

那位攝影師認為這個難得的畫面是如此的美,看上去是乙隻青蛙在睡覺,但再也不能跳起來。他推測,青蛙當時正打算從冰面上鑽回水裡,被凍住了。他感到格外傷心:

可憐的小傢伙顯然沒有能做到,就死去了。

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題目,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南通市2014屆高三語文二模考試卷》

一、「自我準備」方知難,吃了苦頭長記性,記住常式勢在必行

擺脫傳統的作文方式,也就是擺脫過去老師一手包辦,一路陪伴的方式,開啟全新的作文模式,也就是開啟自選角度、自主立意、自定文體的作文模式。

此次作文學生的立意有:春天真的已經來臨了嗎、青蛙的悲劇、注重表象的結果、誤判改變人生、發現美、殘缺美、遺憾美、人應該有悲憫之心、美好的追求……立意五花八門。其實每一次作文都要解決立意,如果只是靠碰運氣,作文分數是得不到保障的。

對於材料作文中故事類的型別,可以採取相通的方法,以不變應萬變。具體來說就是:找出涉及的角度,把握情感的傾向,概括出「不脫離」材料的立意,為了全面不忘辯證。

作文,想說愛你很容易

學生作文存在的突出問題是內容空洞無物,語言蒼白無力。如何 這一頑症,突破作文教學這一瓶頸?筆者大膽嘗試,不斷探索,認為解決的關鍵在於 細 字。將讀與寫有機結合,將書本與生活緊密聯絡,將知識與方法 能力與技巧以及情感價值觀有機結合起來,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 閱讀教學深挖細掘,充分發揮教材的範例作...

價值投資 想說愛你不容易

投資和投機是兩個頗有爭議的概念,不少人認為兩者沒有明確的界限,另一些人則認為兩者截然不同,投資者只 有真正有價值的資產,而投機者則不在乎 的資產有沒有價值,只要這份資產能夠帶給自己滿意的收益。然而,什麼樣的資產有價值?價值並不是像物質的重量一樣的物理變數,拿著天平就能準確無誤的測量出來,價值是人的看...

文言文,想說愛你不容易

作者 羅興文 語文週刊 高中教研版 2011年第08期 古代文學是我國文學寶庫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優秀的文學遺產,先秦的諸子散文,唐代的詩,宋代的詞更是我國文學天宇中熠熠生輝的明星,可是學生卻普遍感到這一遺產深不可測,枯燥無味。文言文的教學一直是老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吃力。文言文,想說愛你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