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交易平台解決方案設計

2023-02-14 08:06:05 字數 4003 閱讀 1087

成都世西資訊科技****

2023年8月6日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們都有購買車的想法,身邊想買二手車的朋友不少,但大多數都對二手車交易存在疑慮和擔心。二手車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便宜,但買二手車並不是容易的事,如果缺乏經驗極有可能上當受騙。只有從二手車的手續資料和車輛實際狀況兩方面同時加以考核,才能夠買回一輛既「身家清白」又具有優越性能的二手好車。

推出二手車交易平台是為了更多的人們放心購買二手車,通過我們的系統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方便。讓每個人都有自己中意的選擇是我們的目的。

該二手車平台的使用者主要分為3類:

a. 賣家使用者:賣家註冊,填寫車輛詳細資訊。車輛資訊通過驗證後的填寫賣家要求(是否接受郵購等);

b. 買家使用者:頁面瀏覽,選定車輛聯絡賣家下訂單。;

c. 後台管理員:**的後台管理員。將賣家的資訊進行及時審核及公示,給賣家通知修改調整;

根據前期調研提出的功能需求,結合當前的電子資訊化情況,我們理解的交易平台的功能需求如下:

系統需求包含頁面需求和功能需求

頁面需求:

頁面簡潔大方,能清晰的顯示出車輛分類和車輛詳細資訊。

操作簡單,能符合不同知識水平人員的操作習慣。

頁面簡單明瞭,因為操作人員可能有計算機水平較差人員,要盡量符合其操作水平。

頁面要求色調符合行業特徵,清新活潑。

布局合理,色調搭配合理,要有吸引力。

展示頁面能清楚的顯示系統主要功能,能很好的引導使用者使用。

功能需求:

對靜態和動態資訊提供具有許可權控制的資訊發布功能,且資訊發布功能具有嚴格的操作流程控制,如編輯、校對、審核與發布等流程,並可由具有系統管理員身份的使用者對該操作流程進行自定義。

提供電子交易客服平台,方便買方直接和平台客服進行交流。

提供推薦和置頂資訊展示專區,賣家可以通過支付推薦費用發布推薦或者置頂資訊,買方可以進行檢視。

提供**支付系統,並完善安全保護,並提供交易保障系統。

提供資訊檢視以及業務交易管理功能。

2.3功能描述

二手車交易平台分為前台使用者買賣模組以及後台的管理員管理模組。其中前台部分主要提供給使用者進行二手車瀏覽及買賣,後台由管理員進行平台管理,具體功能如下:

使用者可以在此頁面中自由瀏覽車輛資訊,新車上市、二手車相關新聞、車輛保養秘笈、車價動態等資訊訊息均在此發布。

a.二手車瀏覽

買家可以自由瀏覽已經發布的二手車資訊與**,這些資訊已經過管理員審核通過,因此無不合法之處。買家可以根據車的型號、顏色、地區、車齡、品牌、已行駛公里數,**來進行瀏覽,也可條件組合式瀏覽或對某台車進行詳細資訊瀏覽。

b.車輛車管所資訊

買家可以直接查詢已經發布的二手車所在車管所登記的資訊,以及車輛有無違章、違法和事故的記錄。平台通過與車管所做介面,直接調取車管所該車輛資訊。

c.聯絡賣家

買家登入後在某二手車詳細資訊顯示頁可點選「聯絡賣家」按鈕進入賣家資訊頁面,從而獲得賣家****,也可以通過**發郵件的方式傳送購買需求給賣家。協議及購買過程均由買賣雙方自主聯絡。

a. 賣家註冊

賣家欲銷售二手車,必須先進行註冊,並上傳身份證資訊進行實名認證,沒有註冊的賣家無法與買家聯絡,只能瀏覽待購二手車和車輛資訊。個人賣家註冊內容包含使用者姓名(實名)、身份證號、密碼(確認密碼)、手機號、郵箱位址。經銷商註冊內容包括使用者名稱、密碼(確認密碼)、公司全稱、公司位址、公司座機、手機號碼、郵箱、營業執照等。

註冊過程要進行驗證碼獲取以確認郵箱手機歸屬者為註冊者本人,提交後由管理員審核,審核成功後方可發布二手車資訊,等待買家協議買車。

b.賣家登入

賣家註冊通過可以登入平台,登入時需要輸入使用者名稱及密碼,與後台資料核對一致後即可瀏覽、填寫代售車資訊、車價等。還可以對註冊資訊進行增、刪、改、查。

c.車輛資訊填寫

賣家要發布新二手車資訊,需填寫二手車資訊。其中必填項若不填寫則無法提交,必填項及選填項填寫完畢後提交,再由管理員審核是否合法,不合法則不允許發布,合法則可以自行發布二手車資訊,由管理員審核。

賣家需要發布二手車資訊,必須支付相應的費用,比如30元只能發3張**,置頂4個星期;100元能發6張**,置頂8個星期等。支付成功後方可發布。

d. 車輛資訊修改

賣家對自己的待售二手車資訊有修改權利,修改後的資訊也要提交管理員審核後發布。

e.車輛資訊刪除

已有買家簽訂合同購買二手車或賣家因某些因素不能繼續展示資訊,相關賣家必須及時刪除車輛資訊,也可委託管理員刪除。

為對二手車效能不甚了解的使用者提供評估檢測的服務。賣家可以申請對自己所**的車輛進行免費檢測服務。檢測完畢之後,只需要將檢測報告單上傳到平台上即可。

a. **諮詢

有專門的管理員為使用者**回答二手車購買及銷售的相關問題,管理員工作時間範圍之外的時間使用者可以留言。

b.常見問題

對使用者使用二手車交易平台的過程中的常見問題做好解答,這樣可以減少管理員對相似問題的重複回答。管理員可以修改增刪問題及解答內容。

c.新手交易指南

為初次使用二手車交易平台的使用者提供交易流程示意圖及流程的文字描述。

管理員註冊後可以登入平台,登入時需要輸入使用者名稱及密碼,與後台資料核對一致後即可在許可權內進行管理。必須經更高階的管理員授權後才可以對資訊增、刪、改、查。

a.會員資訊修改

b.會員資訊新增

c.會員資訊刪除

d.會員資訊查詢

被授權進行使用者管理的管理員可以對使用者的公開資訊進行查詢,也可按照使用者註冊日期範圍、會員種類等條件進行條件查詢,可以匯出excel**,列印預覽及列印。

e.賣家資訊審核

被授權賣家資訊審核的管理員需要對個人賣家進行車牌號和身份對照,對經銷商進行公司身份審核,只有合法擁有車輛的個人和合法經營的經銷商才可以通過管理員的審核。

a.車輛資訊審核

負責車輛資訊審核的管理員需要對賣家提供的車輛資訊進行審核以決定是否可以發布。

b.車輛資訊發布

對新建二手車資訊、修改後的二手車資訊進行發布。

c.車輛資訊刪除

若賣家和買家已經完成交易或因某些因素某輛二手車需要被刪除,在賣家委託情況下,負責車輛資訊管理的管理員有權刪除車輛資訊。

d.車輛資訊修改

負責車輛資訊管理的管理員和賣家達成共識後有權修改車輛資訊。

b.車輛資訊更新

收集新近車輛資訊,發布至「車輛資訊」模組。

c.回覆使用者問題

與使用者交流,回答使用者的問題。

d.**支付明細

統計查詢前台**支付交易情況。

2.4系統架構設計

在系統架構的組成上,主要包括5個技術介面和7個關鍵技術支援平台,其中介面設計的基本含義為:(1)底層介面:主要為模型提供底層支援,包括計算機網路(tcp/ip、ipx/spx、notbeui)及安全協議(set/ssl)、資料庫(oracle、sql server、sybase、db2、sql anywhere)和作業系統(unix/win nt/linux);(2)配置介面:

一般為工具系統的建立提供所需的底層資料和應用操作功能,主要包括互動管理伺服器、柔性化管理軟體平台、多功能介面平台等;(3)工具介面:在於為建立協同電子商務應用系統提供一組可裁減的工具集,主要包括web服務工具、工作流管理、協同支援工具集、系統安全控制、協同資料管理中心等;(4)應用服務介面:包括一些面向使用者的支援協同商務的整合性應用系統。

如系統管理、知識管理、交易管理、協同營運管理、協同商務管理等;(5)門戶介面:即資訊整合平台門戶,為使用者提供統一的整合化環境和服務,是支援虛擬批發市場開展協同商務的互聯通道。

對於開發語言的選擇。 微軟公司的c#語言是一種跨平台的程式語言,c#具備簡化的優點,並提供物件導向的而又不依賴於機器的開放架構,具有卓越的可移植性、安全性特點,同時具有靈敏的響應和互動能力。考慮到b2c電子商務平台系統的可擴充套件性、安全性、易維護性,所以,選用c#作為本系統的設計平台是最佳選擇。

整個系統是乙個互動性強的資料庫應用系統,在這裡我們建議採用多種c#技術相結合的形式實現系統的動態互動,即c#、wcf、j**ascript、jquery相結合的方式,共同承擔系統的互動、處理功能,對於資料庫訪問、會話採用wcf技術和webservice,對於影象處理、網路傳輸、查錯檢錯採用bitmap技術,對於一些應用模型採用wcf技術,通過這些技術的有機結合,形成功能強大、設計合理、使用方便、互動性強的應用系統。

二手車交易合同

范文一 合同編號 出賣人 以下簡稱甲方 買受人 以下簡稱乙方 第一條目的 依據有關法律 法規,甲 乙雙方在自願 平等和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就甲方擁有的二手車過戶給乙方的相關事宜,簽訂本合同。第二條當事人及過戶車輛情況 一 甲方基本情況 身份證號碼現居住位址 郵政編碼聯絡 二 乙方基本情況 車輛情況 身...

二手車交易合同

甲方 方 身份證號 乙方 購買方 身份證號 甲方現有一輛 色 車。車牌號 發動機號車架號碼記日期乙方已現場核對一致。於 年 月 日 時,有償轉讓給乙方,依據 中國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及有關法規的規定,雙方自願協商一致簽訂本合同。一 本車價款為人民幣小寫 元 大寫成交,甲方向乙方提供一切過戶手續後,乙方...

二手車交易合同

合同編號 簽訂地點 賣方 以下簡稱甲方證件名稱及號碼 現住位址聯絡 甲方 人身份證號碼 現住位址聯絡 買方 以下簡稱乙方證件名稱及號碼 現住位址聯絡 乙方 人身份證號碼 現住位址聯絡 丙方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及其他相關法律 法規和遵循公平 誠實信用原則,甲 乙雙方根據舊機動車現狀及交易的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