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想說愛你很容易

2021-08-25 03:32:45 字數 984 閱讀 5663

學生作文存在的突出問題是內容空洞無物,語言蒼白無力。如何**這一頑症,突破作文教學這一瓶頸?筆者大膽嘗試,不斷探索,認為解決的關鍵在於「細」字。

將讀與寫有機結合,將書本與生活緊密聯絡,將知識與方法、能力與技巧以及情感價值觀有機結合起來,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閱讀教學深挖細掘,充分發揮教材的範例作用

教材的範例可以是一篇篇文章,乙個個優美段落,一處處生動細膩的細節描繪。如教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時,可引導學生找出自己最喜歡的段落。學生有的喜歡「百草園是我的樂園」這一段;有的喜歡「雪地捕鳥」這一段,針對這些,我相機引導學生對百草園是樂園部分充分展開討論。

學生的領悟都是正確的、獨到的,可大多還停留在閱讀中對文章內容和語言的層面上,這就需要教師進一步引導學生分析這段文字在結構上有什麼值得借鑑與學習的地方。引導學生討論、歸納、明白,這段文字採用了先寫面,再寫點,具體細緻的描繪,以點帶面的寫法。

學完後,引導學生觀察「校園一角」,要求摹仿課文,要有細膩生動的描繪,能採用點面結合的寫法,能從多角度借助多種修辭手法;或模仿「雪地捕鳥」,寫一段話,敘述某個遊戲的過程,學習推敲用一系列動詞,表現某個複雜的遊戲過程。這樣讀寫結合,在閱讀教學中,教材的例子很好地得到體現。

針對學生語言乾癟蒼白無力的現狀,我布置學生做好好詞佳句摘錄,要求學生結合課文、課外閱讀認真做好讀書筆記,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良好學習習慣。並定期指導學生做好詞類、佳句類等讀書筆記的指導、交流。這樣活學活用,將書本、生活有機地結合,細教細學,學生學得實在,又注重了平時語文的積累運用。

因此大部分學生都能較好地將書本的寫作手法、好詞佳句運用到作文中去,學生的作文語言也逐漸文采飛揚起來。

二、觀察生活認真細膩,積累寫作素材,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不少學生認為學校生活單調枯燥,從家庭到學校,學校生活又是教室、宿舍、食堂三點一線,寫起作文來沒什麼可寫。為什麼學生會感覺沒東西可寫?羅丹說得好「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曹雪芹也曾說過「處處留心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可見生活是作文的泉源,要挖掘泉源就要細心地發現,就應做生活的有心人。

作文,想說愛你也容易

作者 黃瑛 課外語文 教研版 2014年第05期 摘要 現行教育之下的作文寫作成為了老師和學生共同頭痛的問題,老師如何放手,學生如何自主解決,成為迫在眉睫的問題。關鍵詞 作文 自主作文 探求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a 作文,乙個叫人又愛又恨的版塊。愛 它是因為它是70分的大蛋糕 恨 ...

價值投資 想說愛你不容易

投資和投機是兩個頗有爭議的概念,不少人認為兩者沒有明確的界限,另一些人則認為兩者截然不同,投資者只 有真正有價值的資產,而投機者則不在乎 的資產有沒有價值,只要這份資產能夠帶給自己滿意的收益。然而,什麼樣的資產有價值?價值並不是像物質的重量一樣的物理變數,拿著天平就能準確無誤的測量出來,價值是人的看...

文言文,想說愛你不容易

作者 羅興文 語文週刊 高中教研版 2011年第08期 古代文學是我國文學寶庫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優秀的文學遺產,先秦的諸子散文,唐代的詩,宋代的詞更是我國文學天宇中熠熠生輝的明星,可是學生卻普遍感到這一遺產深不可測,枯燥無味。文言文的教學一直是老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吃力。文言文,想說愛你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