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細節入手書寫校園文化

2023-02-14 05:39:04 字數 836 閱讀 5797

作者:**:《教育》2023年第32期

教育的本質就是通過傳承與創新文化來教化人,成就人。因此,一所學校的文化精神標識著它的辦學水平。校園文化精神主要體現在師生的精神風貌、價值取向、審美志趣、行為習慣、創新意識上。

可見,小小的校園中蘊含著大文化,召喚著大文化。說它蘊含著大文化是因為校園本身就是一座文化富礦,功能強大;說它召喚著大文化,是說校園文化事關學生的終身發展,意義重大。近年來,我們武陵中心小學緊緊圍繞培植「校園核心文化精神」這個宗旨,以精神文化為骨,以物態文化為經,以活動文化為緯,從小節著意,小處著手,小事著力,在小小的校園中書寫大文化這篇文章,實現了以文培德、以文促智、以文啟美的目的。

著意抓「三風」,放大校園精神文化

培植校園核心文化精神是校園文化建設的宗旨所在。它最鮮明地呈現在以校風、教風、學風為核心的校園精神文化上。我們武陵中心小學始終把培植、傳播與實踐精神文化作為校園文化建設的重點。

我們發現,校園精神文化既是無形的,博大抽象不好把握;但又是有形的,它時時呈現在師生的日常行為舉止之中。因此,我們把日常習性的養成教育放大為「三風」建設的重頭戲。

首先,我們將 「書香校園,人文課堂,儒雅教師,高雅學生」的辦學目標,「讀書改變命運,習慣成就人生」的校訓,「博我以文,約我以禮,見善思及,見賢思齊」的成長箴言物化,用巨大的文字和影象放大它的傳播功效,內化成為他們的日常需要。

其次,我們通過開展每天詳解一條禮儀、每週誦讀一次校訓、每月推介一批典型、每期進行一次總結的活動,在班級間、教師間進行日常學習、工作、習性評比。正是這些看似小節的工作,起到了春風化雨般的強大作用。幾年的努力,「厚德、善教」的教風,「好學、勵行」的學風,「知書、尚禮」的校風在我校悄然形成。

「三風」的形成,共同標舉了我校知書、尚禮的儒雅文化精神。

從細節入手的魄力徐志堅

有一天一位老師來向我投訴 有人教學樓南面的牆壁上用粉筆寫上了很多亂七八糟的內容。我到現場一看,心中明白了好幾分,是八 2 班的徐青青的 傑作 我沒有發火,內容雖然亂,可字跡卻還有些 體 我立即找來了青青,給了她一支粉筆和一塊教學用的小黑板,我溫和地對她講,我想請你幫個忙,在寫一條名言,上課時要用,她...

從細節入手真正實現精細化管理

企業在精細化管理方面存在的普遍問題 綜合分析,目前很多企業在管理方面缺乏真正的精細化管理,或者說不注重細節管理。存在的常見問題是 第一,企業側重於巨集觀戰略目標 方針政策的制定,但對細節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足夠的重視。第二,企業制定出的規章制度籠統抽象,不夠具體和細化,不能根據工作中出現的新...

從細節入手,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

胡場一中周軍濤 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 從細節入手,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 良好習慣的培養是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重要條件,是教會學生如何做人的核心與基礎,是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任務。下面,我將從幾個方面來談談我的做法。一 從小事抓起,注重行為細節 古人云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