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2023-02-14 05:39:02 字數 2288 閱讀 5533

老師們、同學們:

玉狗辭舊歲,金豬報新春。一元復始,永珍更新。新學期開學以來,全體同學在老師們的教育下,迅速進入了緊張有序的學習狀態,同學們個個精神飽滿、遵守紀律、認真學習,整個實驗小學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充分體現了我校良好的校風和學風,也為我們齊心協力搞好本學期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這是我校全體師生共同努力的結果,在此,我代表學校向全體師生表示衷心的感謝!

老師們、同學們,上學期我校在各級領導的指導和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在近幾年來先後被評為「市文明單位」「市規範化學校」,「市綠色學校」,「市綠色學校」的基礎上,今年又榮獲「市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 、素質教育先進單位」等光榮稱號,教育教學成績不斷提高。但是成績只能說明過去,不能說明這一學期,現在新的學期已經開始,新的任務又擺在我們面前,我們必須戒驕戒躁,再接再厲,把本學期的工作、學習等各方面任務完成好,為此我代表學校傳達《小學生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管理意見》,對全體同學提出如下希望和要求:

一、在學校裡做個好學生:

1、學生上學必須手臉洗淨、服裝整潔,是少先隊員的要配戴紅領巾,按時到校上課,不准遲到、早退,更不允許曠課,有病有事要先請假。在校嚴格遵守《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聽老師的話,做一名遵守校紀校規的好學生。

2、來校後要做到上課認真聽講,積極思考老師的提問,大膽舉手回答問題,按時認真完成各科作業,不逃學,不偏科,積極參加文體活動和公升旗儀式,公升國旗、奏唱國歌時人做到肅立、脫帽、行注目禮,少先隊員行隊禮。做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爭發三好學生、優秀幹部。

3、在校要尊敬老師、團結同學,學習使用禮貌用語,不打人、不罵人,不追逐打鬧,不因小事和同學計較,自覺遵守學校紀律,不准在校園內騎自行車,更不准破壞別人的自行車。

4、愛護公物方面:要求每個同學生要愛校如家,當好學校的主人,做到愛護桌凳,做值日時輕搬輕放桌凳,節約用水、用電,做到人走燈滅、人走水關,還要做到,不攀折花木,開關門窗要輕,不准在牆壁、門窗、桌凳等地方亂刻亂畫,學校如果發現這種情況,除對其進行批評教育外,還要根據公物損壞情況進行賠償。

5、衛生方面:同學們要講究衛生,勤洗臉、勤洗手、勤洗頭,早晚刷牙,常換洗衣服,不隨地吐痰,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積極參加學校衛生掃除,對所轄衛生區及教室要堅持每週一大掃,每天一小掃,周一大掃除時要求各班主任要靠上,任課老師協助班主任,帶領學生進行全面清掃,並及時自查各班清掃情況,全體同學要自覺做到不亂扔字紙、塑膠袋等,看到校園內有字紙、塑膠袋要隨時撿起放入垃圾桶,人人爭當「環保小衛士」。

6、不比吃穿,不亂花錢,愛惜糧食和學習、生活用品,從小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7、積極參加有益的文體活動,堅持鍛鍊身體,認真做好廣播操和眼保操,坐、立、行、讀書、寫字姿勢正確。

二、在家中做個好孩子:

1、學生在家中要孝敬父母,關心父母身體健康,聽家長的話,不撒嬌,不任性。

2、自覺完成老師布置的家庭作業,作業完成後要自覺預習第二天要學習的內容,並利用課餘時間多讀一些有益的書籍,培養自己自覺讀書學習的習慣。

3、離家外出要告訴家長,經家長允許才可外出,不到危險的地方去,不做危險的遊戲,不玩危險品。

4、主動幫家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衣物用品擺放整齊,學會收拾房間、洗衣服、洗餐具等家務。從小培養自己熱愛勞動的好習慣。

三、在社會上做個好少年。

1、要求每個同學要切實提高安全意識,珍愛生命,在日常生活中時刻注意防火、防溺水、防觸電、防盜、防食物中毒,不做危險的遊戲。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將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實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規則,上學、放學路上不追逐打鬧,不追趕、抓扶機動車輛;走路靠右邊,騎自行車的同學不撒把、不帶人、不逞強。特別是走明刁路的同學,明刁路上的人多車多,來往車輛車速快,一定要小心謹慎,上學、放學時要在值班老師的帶領下安全過路,乘坐學生專用車的學生,要遵守乘車紀律,上下車不准擁擠推搡,不准將身體伸出窗外,要文明乘車,以防發生意外事故。

放學後要按時回家,不到處玩耍,不邊走邊玩,不到群眾的地里亂跑、摔跤等,不到河邊灣邊等危險的地方去,更不准下河下灣,免得家長在家為我們擔驚受怕。各班主任也要牢固樹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做到安全工作「天天講,時時講」,經常性的檢查本班教室裡的各種教學設施、用電裝置,若發現隱患,及時向總務處匯報,防患於未然。

2、在公共場所自覺維護公共秩序,不擁擠、不喧嘩,禮讓他人。愛護公共財物,維護學校榮譽,積極參加公共場所有益的活動。時刻想著我是一名少先隊員,是一名合格的小學生。

3、爭做好人好事,主動幫助生活有困難和身體殘疾的人,做到見義勇為,拾金不昧。

總之,要求同學們在學校裡做乙個好學生,在家中做乙個好孩子,在社會上做乙個好少年,真正不辜負學校老師和家長的期望,將來成為建設祖國有用的人才。

最後祝全體老師在新的學期裡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閤家幸福;祝全體同學好好學習,天天向上,茁壯成長。謝謝大家。

校長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在開學典禮暨教師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校長盧光輝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好!秋風送爽,丹桂飄香。在這美好的日子裡,我們又迎來了新的學年。今天,正值我國第2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本學期開學典禮暨教師節表彰大會,標誌著我校踏著勝利的步伐又將開始新的征程。首先,我代表學校,對帶著夢想來我校工作...

校長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3 健身心,提素養。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遵章守紀,誠實守信,禮貌待人,孝敬父母,關心集體,愛護公物,堅持鍛鍊身體,上好兩課兩操,講究衛生,尤其要注意保潔 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活動,正確對待困難與挫折,保持心理健康。要學會學習 學會做事,讀有益的書 做有益的事 交有益的人。希望更多的同學能與書為友,...

校長在2023年秋季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在振興學校2014年秋季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校長陳群華 2014年9月日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在陽光燦爛 丹桂飄香的金秋時節,我們帶著對暑假生活的美好回憶和對新學年 新學期的憧憬,又在美麗的校園忙碌開了。今天,全校師生相聚在這裡舉行開學典禮,共同開啟工作 學習生活的新征程。在此,我謹代表學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