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心獻給學生

2023-02-14 03:54:02 字數 1464 閱讀 9333

作者:李俊嗣

**:《小學教學參考(綜合)》2023年第08期列寧說過:「任何教材和教科書,都不如教師個人對學生的影響大,德育影響的性質歸根到底由教學人員決定。

」教師在學生的全面發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教師的身份決定了師德水準的高低,並對教育物件產生巨大的影響。

教師人格有兩種,一種是「經師」(傳授科學知識),另一種是「人師」(教怎樣做人),但「經師易做,人師難做」。教師要把學生塑成一種什麼人,自己首先就該做這種人。教師不是乙個簡單的教學或教育傳輸機器,而是有血有肉、具有個性特點的道德主體。

對教育者實施道德教育的任何要求都必須經過其主體的過渡、加工甚至改造,即需要乙個內化過程,才能變成一種道德輸出,轉化為對學生的德育影響。作為以鑄人類靈魂為己任的工程師來說,不能以角色所體現的職業品質掩蓋或替代自身人格所決定的個性品質。教書育人的真正用意在於教師教書的同時應該增強育人的自覺性,同時要不斷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並且上公升為一種力量。

這些年來的學習與實踐使我認識到:作為教師,他的世界觀、他的品德、他的生活、他對每一現象的態度,都這樣那樣的影響著全體學生。我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既重視系統知識,又重視二者結合,真正把學生培養成積極向上,勇於創新,不怕困難,對人以誠相待,有同情心和責任感,盡全力做好任何事情的人。

學校無大事,事事有教育。我從不把學校布置的工作僅僅當作任務去完成,而是當作對學生的教育契機和增強班級凝聚力的過程。所以,我的學生和班級在我的影響下,也能認真地盡力做好一切,在學校、年級的各項活動中都有能取得較好的成績。

師德之魂在於「教育愛」。它是較之父母愛、兄弟愛、朋友愛的更為博大無私和久遠的一種崇高的感情。教育愛是師生交往中的粘合劑。

我認為:教師的愛應該撒在學生集體中,教師的愛應該播在學生的心坎上(包括對優等生的培育,對一般生的促進,對特殊生的特殊關懷,對後進生的照顧)。當然愛也不能喪失掉嚴格的要求,因為嚴格要求也是一種愛,是另一種特殊形式的愛。

愛還包含著理解:理解是一種更重要的愛。對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等各方面的關心,與學生在心靈上盡可能多的溝通就會使他們把不願意同家人講的話願意同你講,在家庭上遇有矛盾和分歧的事願意對你說,想不通的問題願意從你這兒找答案。

在工作上,我和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成為他們可以親近,可以信任的朋友,對學生寄予朋友式的殷切希望,無論對好學生還是差生都做到一視同仁。例如,我班王林同學,學習一直跟不上,我沒有去批評他,而是一有空就主動找他談心,鼓勵他不要自卑。平時,我注意發現他的長處,—旦發現馬上給予表揚。

一次,我帶領學生大掃除,見他幹得比誰都認真。勞動後,我在班上表揚了他不怕髒、不怕累的好品質。他臉上出現了激動的神色。

一天上午,我剛上完一節課,他就有些不自然地對我說:「老師,下節課你還給我們上嗎?」我一聽,笑著問:

「你喜歡上語文課嗎?」他笑著說:「喜歡,非常喜歡。

我喜歡聽您的課。」從此,這個學生在語文課上很用功。我就因勢利導告訴他不但要學習好語文,還好學習好別的功課。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他的學習成績慢慢地趕上來了。這些事情看似平常,然而平常處見真情,正是這種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愛護,才使老師和學生間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把愛心獻給學生

國家和人民把兒童託付給我們,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自豪和光榮!在實際工作中應該如何做好這項工作?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一位優秀的班主任各有良策。我在擔任班主任的工作實踐中,最深刻的體會是熱愛所有的學生,把愛心獻給學生,這是當好班主任最成功的基礎,也是學生成長的需要,成長的關鍵。一 把愛心獻給學生,...

把愛奉獻給學生

南關小學楊俊蓮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培養新一代的園丁,是天底下的太陽。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至關重要。愛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許多有成就的教育家和優秀教師,都非常重視愛的教育。高爾基說過 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 愛生是教師應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師愛比淵博的知...

把愛奉獻給學生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培養新一代的園丁,是天底下的太陽。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至關重要。愛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許多有成就的教育家和優秀教師,都非常重視愛的教育。高爾基說過 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 愛生是教師應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師愛比淵博的知識更重要。能夠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