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骨籤檔案與商代甲骨文檔的比較研究

2023-02-14 03:54:04 字數 895 閱讀 3711

作者:任燕飛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5期

摘要:漢代骨籤檔案作為漢代手工製造業系統的檔案,與同為特殊載體檔案的商代甲骨文檔既有相似之處也有差異之處,本文從載體、內容、管理體制、價值形態四個方面入手,對漢代骨籤檔案與商代甲骨文檔進行了比較研究。

關鍵詞:骨籤檔案;甲骨文檔;特殊載體檔案

1.引言

骨籤檔案,發現於西漢王朝皇宮的官署遺址,屬於漢代**級的文字檔案材料。骨籤檔案由獸骨(主要是牛骨)削製加工成片狀,骨簽上鐫刻有文字,少則兩三個字,多則十幾個字,分為1—4行,內容為進貢物品的名稱、規格,各級工官、工匠的姓名等1。骨籤檔案作為漢代檔案,其特殊的載體與商代的甲骨文檔具有相似性,但其內容、管理制度等各方面均有不同。

2.骨籤檔案與甲骨文檔的載體比較

骨籤檔案主要以牛骨為原材料,顏色以白色或黃白色者數量最多, 此外還有灰色、黑色和褐色的骨籤。後三種骨籤的顏色,係因不同理化因素而形成的2。商代的甲骨文檔則以龜甲、獸骨等為主,原料種類豐富。

在原料的選擇上,二者選擇動物骨骼作為檔案載體的原因存在相似性,一是因為當時物資匱乏,載體原料的**較少,二是因為動物骨骼質地堅硬,不易變質,易於貯藏。同時,以動物骨骼作為檔案載體也影響了漢代和商代的文字書法。西漢使用隸書,而隸書繼承並改革了篆書,隸書對篆書的改革包括筆畫和結構兩個方面。

隸化的方法有變圓為方,變曲為直,改正筆畫斷連,省減筆畫結構等等。而商代的甲骨文尚處於象形文本階段,其風格瘦勁鋒利,線條骨勁,由於刻時多用直線,曲線也是由短的直線接刻而成。其筆畫粗細也多是均勻;由於起刀和收刀直落直起,故多數線條呈現出中間稍粗兩端略細的特徵。

這兩種文字的風格同書寫材料的質地有著重要的聯絡,堅硬的書寫材料使得書寫方法侷限於刻、鑿等方法,柔軟曲折的字型很難在堅硬的骨骼上書寫出來,不利記載,受此影響,字型開始向平直、規整的方向發展,而同樣受此影響,西周的石刻分布也十分廣泛。

與暑假工籤協議書

協議書甲方 秦皇島市拓金職業介紹 工商登記號 1303230000100601 乙方身份證號 甲方根據市企業的用工需求,聘用乙方工作,進行實習勤工儉學工作,聘用期限從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經甲乙雙方平等協商,達成如下協議 一 甲方責任和義務 1 甲方負責提供企業的用工資訊。2 甲方負責核實企業的經營狀...

籤三方的企業不能接收檔案

打回原籍和派回原籍的區別 什麼是派遣回原籍?畢業生派遣回原籍具體操作如下 1 檔案轉移 檔案按畢業生生原所在地機要通道郵寄至主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人事部門,不得自帶 畢業時發放的報到證將會註明檔案郵寄位址 2 戶口遷移 戶口轉移回遷出時的家庭所在地派出所 畢業時發放報到證,憑報到證 戶口遷移證轉遷戶口...

檔案與檔案工作

1 提高本單位檔案人員的檔案意識。要求學校的全體教職員工都要明了檔案收集和管理的目的和意義,樹立檔案工作人人有責的觀念,增強檔案意識,任何科室和個人都不能把應當歸檔的工作資料佔為已有而拒不歸檔。2 完善和落實檔案材料歸檔制度,把檔案材料的收集 整理和歸檔列入有關人員的崗位目標責任制考核中。3 建立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