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心獻給學生

2022-07-30 01:57:04 字數 2550 閱讀 6174

國家和人民把兒童託付給我們,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自豪和光榮!在實際工作中應該如何做好這項工作?「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每一位優秀的班主任各有良策。我在擔任班主任的工作實踐中,最深刻的體會是熱愛所有的學生,把愛心獻給學生,這是當好班主任最成功的基礎,也是學生成長的需要,成長的關鍵。

一、把愛心獻給學生,必須要全面地關心學生的成長

作為班主任在班級的管理中關心學生,既要關心學生精神生活,又要指導他們樹立正確、遠大的理想,培養高尚的情操。懂得做人的道理。有正確的審美意識和審美能力。

又要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幫助他們提高學習自覺性,充實課餘生活。發展興趣愛好,生動活潑地學習,讓學生們的身心健康得以健康成長。

2、把愛心獻給學生,又需要關心愛護全班每一位學生

學生的情況各異,愛一部分學生容易,愛全體學生,尤其愛差生,就不容易。班主任就要塑造培養全體學生,班主任的工作性質決定了班主任必須本著對祖國、對人民、對未來高度負責的精神去關心愛護每一位學生。班主任工作的大忌是「偏愛」。

偏愛會使一部分學生形成任性,自恃清高,目中無人,意志力薄弱等不良性格。

三、把愛心獻給學生,必須要保持對學生穩固而持久的關心愛護

班主任不僅要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而且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小學生年齡小,易反覆,玩心重,決定了班主任對學生的愛護和關心必須穩固而持久。班主任工作平凡而又瑣碎,教師待遇低等原因造成班主任本人情感波動大,這就要求班主任必須提高角色意識,倡導敬業精神,才能對學生的愛心和愛護穩固而持久。

4、把愛心獻給學生,必須要全面而深入地了解學生

只有了解我們的教育物件,才能找到教育學生的最佳方法。班主任要克服「成見效益」、「定勢效應」、「光環效應」和「自己人效應」的影響,力求自己成為學生的朋友。這樣,學生才會把一切告訴我們,才能因人施教,取得教育的成功。

5、把愛心獻給學生,必須要善於尊重學生,信任學生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

這樣才會使學生感到班主任是一位可愛可敬,可以接近,可以依賴的大朋友。班主任千萬不可歧視、諷刺、挖苦學生,要真正把學生看做班級的主人。一切都要以此為出發點,全面地調動學生各方面的積極性。

班主任的任務是指導班級工作,應千方百計創造一切條件培養學生主人翁意識。不斷強化集體意識,這是班主任成功的「秘訣」。

6、把愛心獻給學生,必須要嚴格要求學生

這種嚴格要求是嚴而有度,嚴而有方。要求合理,持之以恆並堅持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對學生嚴格要求,扎扎實實地幫助學生打好各方面的基礎。

意味著培養他們成才。嚴格要求的尺度真誠地對待學生,真正地愛護他們,真心地幫助他們。

**後進生轉化的點滴體會

梅村中心學校董小燕

有會教的老師,就沒有教不好的學生,乙個班級三四十甚至五六十個學生,其中不可能沒有「差」一點放入學生,「差」生是相對的,「差」與「好」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轉化。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怎樣做到這一點,是教育工作者,特別是教師值得研究的課題。影響兒童的發展有眾多因素,教育心理學將其大體分為遺傳,胎期環境影響,家庭影響,社會文化影響和學校教育影響幾個方面。而學校教育在兒童發展中起主導作用,是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不可替代的。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教師該怎樣做?我在實踐中總結出:

(1)以情理感化學生,用愛心培育學生:

教育家夏丐尊認為,教育不是沒有愛,教師愛學生是道德情感,是職業之愛。師愛是「泛愛」,不是「嚴愛」,不是「溺愛」。現階段,農村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者多,其中有的兒童跟著年邁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雖然他們很疼愛,但由於一些原因,使得這些學生在生活、學習上都有一些不方便和困難。

有的受到的地隔代的「溺愛」。養成了任性驕橫的性格,還有極少數父母離異,生活、教育更無從談起,這些很大程度上影響他們的學習和發展。目前也還有一些家長「望子成龍」心切,採用一些棍棒教育,用高壓政策逼其就範,孩子的心理有很大的厭倦感,或產生逆反心理,他們不聽話,頂撞父母,導致家庭教育失敗。

我班學生中就有著幾種案例。對於這些家庭不健全的學生,有「問題」學生,我便主動有目的地親近他們,生活上給予照顧,經濟上給予扶持,學習用品給予援助。勸告家長改變教育方法,這些孩子感受到來自教師的愛,從而增加了對教師的信任,於是盡可能地釋放出所有的潛能,後進生有了轉變的動力。

(二)用活動啟迪學生的智慧型,以鼓勵喚醒學生的潛能:

教師要由教學的操作者、主宰者變為引導者、激發者、組織者,這種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能啟用學生的潛能,使原有的知識經驗得到昇華,從而達到提公升認知發展水平之功效,達到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之目的。

為了轉變教學觀念,轉換教師的角色,我做好以下幾點:

1、轉變了教師的教學方式,轉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課堂上大膽地讓學生「自主、合作、**學習」,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的主導作用都得到了發揮。

2、學習並嘗試用「成長記錄袋」,使學生看到自己的成長過程和學習成果。有了成就感,增添了學習的動力,鼓勵喚醒了潛能。

3、開展多種活動,如數學課上有動手操作、「奪紅旗」等遊戲比賽,激發了學習興趣,開闊了知識視野,各自的個性都得到了發展。

4、增加課外輔導,特別是對後進生的輔導,通過輔導,使後進生知識基礎紮實了,認知程度有了提高,接受新知識的起點與優秀生接近了,學習上的障礙清除了。因此,學習新知識的條件充分了,學習成績也就上去了。「差生」也就不差了。

以上是我轉變後進生的一些具體做法和點滴體會。「後進生轉化」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很多地方還有待於今後繼續努力、繼續**。

把愛心獻給學生

作者 李俊嗣 小學教學參考 綜合 2008年第08期列寧說過 任何教材和教科書,都不如教師個人對學生的影響大,德育影響的性質歸根到底由教學人員決定。教師在學生的全面發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教師的身份決定了師德水準的高低,並對教育物件產生巨大的影響。教師人格有兩種,一種是 經師 傳授科學知識 另一種是 ...

把愛奉獻給學生

南關小學楊俊蓮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培養新一代的園丁,是天底下的太陽。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至關重要。愛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許多有成就的教育家和優秀教師,都非常重視愛的教育。高爾基說過 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 愛生是教師應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師愛比淵博的知...

把愛奉獻給學生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培養新一代的園丁,是天底下的太陽。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至關重要。愛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許多有成就的教育家和優秀教師,都非常重視愛的教育。高爾基說過 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 愛生是教師應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師愛比淵博的知識更重要。能夠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