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語文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

2023-02-14 03:48:02 字數 2515 閱讀 2176

五年級下冊語文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 (2014-02-15 09:42:50)**▼

標籤: 教育分類: 教學*花開

一、習作

五年級下冊共安排了八次習作訓練,依次是:寫信→看圖作文(或寫童年趣事)→寫發言稿→寫一件令自己感動的事→縮寫→寫簡單的研究報告→寫乙個特點鮮明的人→自由習作。

從以上習作訓練內容的編排,可以看出本冊習作訓練主要具有以下特點:

1.習作體裁多樣。有記實作文,如「寫童年趣事」、「寫一件令自己感動的事」、「寫乙個特點鮮明的人」;有應用文,如「寫信」、「寫發言稿」、「寫簡單的研究報告」等。

2.關注學生生活。本冊習作內容依據課程標準「有意識地豐富自己的見聞」這一要求,引導學生關注學校生活,如在寫信中說說開展「手拉手」活動的想法;關注社會生活,如寫研究報告等。

3.重視素養形成。其一,重視基本技能培養。

如要求學生學會正確書寫信封。其二,重視整冊教材資源的利用。如要求學生能運用課文中學到的寫人方法寫出人物的特點。

其三,重視習作交流。提示中多次出現「寫好後,要聽取別人的意見」、「寫完以後,同學之間互相評一評」等要求。其四,重視習作修改。

習作提示反覆強調學生在完成習作後要認真改一改。

二、閱讀

1.第一單元:走進西部

五年下冊第一單元和五年級上冊第一單元都提出了乙個語文學習的要求:「把握主要內容」。這是乙個十分重要閱讀訓練,也是學生閱讀能力較薄弱的乙個方面。

把握文章主要內容的方法,這乙個訓練點應該貫穿在高年段的閱讀教學中,即使單元導語中沒有提出這一訓練要求,在教學中也需要加以重視。把握文章中主要內容的方法(分段、概括段落大意),還可以引導學生掌握其他的把握文章主要內容的方法,如抓住文章自然段裡的中心句、閱讀文章時提出問題等。

本單元主要從閱讀的角度提出訓練的重點:體會優美語言和含義深刻句子表達上的作用。

導語中提出的「體會優美的語言和含義深刻的句子」和「提出不懂的問題討論解決」在這一單元的課後思考題中體現得很充分,在備課的時候,要重視利用課後的思考題來設計、組織教學。

由於這一單元的主題是「走進西部」,交流對西部了解和認識是乙個重要的內容,《草原》中的修辭手法的運用、《白楊》中的借物喻人的表達方法也需要引導學生加以掌握。

「習作」信封的寫法十分重要。

2.第二單元:永遠的童年

本單元從寫的角度安排了乙個訓練點:表達真情實感。教材在「交流平台」中作了提示。4篇課文在教學目標的定位上,要圍繞乙個主線:學習作者怎麼表達自己真實的感情的。

《祖父的園子》選自作家蕭《呼蘭河傳》,是成年人對童年生活的回憶。如果單獨解讀這篇課文,可以看出作者回憶童年生活時的快樂,還有濃濃的親情。但從**《呼蘭河傳》來看,蕭紅作品中的這段文字,在回憶童年生活時,是帶著點淡淡的憂傷的。

能否先引導學生讀讀《呼蘭河傳》,再學習課文。

3.第三單元:語言的藝術

本組課文最大的特點體現在高年級專題組織的多元化。從體裁/語文學習的角度讓學生感受語言的魅力,從而更加熱愛祖國的語言。有相聲、劇本,故事,通過不同體裁文章的閱讀,體味不同風格的語言,了解不同體裁的表達方式。

訓練的重點是:感受語言表達的藝術,學習用得體的語言表達。/說話、寫作用語都要得體,做到得體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小學生第一次接觸文言文,老師的朗讀指導十分重要。

至於在理解方面,大體理解詞句的意思即可。學生要能做到在老師的幫助下,借助注釋,疏通文意,並且有一點自己的感悟。如,像六年級下冊《兩小兒辯日》中,兩小兒喜歡探索,精神可嘉;兩小兒認識事物的角度不同,結果就不一樣;孔子能正確地對待小兒提出的問題,不知為不知,實事求是。

對文中蘊涵道理的討論適可而止。

4.第四單元:他們讓我們感動

這一單元的編排主題、課文新意都不夠,但革命傳統題材類的課文還得要編排。單元的訓練重點從兩個方面提出:一是閱讀方面,體會文章表達的思想感情/二是寫作方面,領悟文章表達思想感情的方法。

教學本組課文,要使學生被乙個個感人的形象所打動,感受人物心靈的美好和品質的高尚,受到國際主義、革命傳統等方面的教育。但更重要的是在語言文字的學習上學生得到了什麼。不要把教學目標僅僅定位在「情感、態度、價值觀」上,一定要體現語文學科的特點,重點抓語言文字的訓練,明確課文中的語言文字訓練的目標有哪些,語言文字訓練目標如何落實。

革命傳統題材課文,學生在內容的理解上困難並不是很大,關鍵的還是要引領學生借助語言文字,走進文字;在理解內容、品味語言文字過程中,實現教師、學生、作者、教科書編者之間的對話,與文字中的人物進行對話,感受人物形象,學習、運用文章的表達方法。

學習課文前,可以向學生介紹一些必要的時代背景、當時的社會環境等材料,如果有條件,也可以讓學生查閱、收集相關的資料,為學生學習課文做一些鋪墊工作。另外,要做到「難課文巧教」,在「巧」字上下功夫。「巧」體現在要能夠抓住課文中關鍵的「字(詞)眼」。

5.第五單元:中國古典名著之旅

本單元採用「課文帶名著」的編排方式,從課文的學習,引出相關名著的介紹。在習作方面提出縮寫的要求/教材第一次提出這方面的訓練要求。

教學中,根據課文內容與名著之間的相互關係,可以有不同的處理方式。當課文內容相對獨立的時候,「課文帶名著」重在引出對名著的介紹;如果課文內容與名著緊密相連,「課文帶名著」不僅要介紹名著,還應該讓學生了解名著中的相關內容,使學生明白故事發生的前因、後果,才能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課文內容。

五年級下冊語文教學總結

宋婕時間飛快,本學期行將完畢,回憶本人閱歷的教學路途,有艱苦,有歡樂,留下很多回想,在此將本人的教學閱歷作如下總結 一 持之以恆地培育良好的學習習氣與態度 從某種角度來說,學生所具有的情感 態度 價值觀是學業成敗的關鍵,關於高年級的學生來說,良好的學習習氣的養成仍是不容無視的。面對越來越深的學問體系...

五年級下冊語文教學總結

本班現有學生86人,大部分學生頭腦聰明靈活,求知慾強,好問個為什麼,模仿性強。上期因連續換了4個語文老師,本期我來接手時,學生對語文學習不太感興趣。通過這一學期的教學,學生在語文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特別是在閱讀方面以及在寫作文方面表現得尤為突出。現對本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 主要成績和經驗 ...

小學五年級下冊語文教學總結

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五年級語文教學總結 知行小學五 2 班藝文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五年級 2 班的語文教學工作,一學期來,我按照學校教學工作的要求,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同事請教,結合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現對本學期的教學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