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商標使用版權字型會導致商標被撤銷嗎

2023-02-14 03:48:04 字數 2257 閱讀 5678

顏值商品時代,隨著人們審美情趣的提高,商家也越來越注重產品包裝及商標的設計和保護,其中所運用的字型也是風格各異,有大氣莊重的、也有俏皮可愛的,商家普遍希望能在小小的商標中體現自家的品牌調性。

市面上的字型檔多如牛毛,找到心儀的字型風格也不難,但隨之而來就會出現乙個問題,註冊商標使用版權字型會導致商標被撤銷嗎?畢竟商標撤銷的明確條件就有這麼一條:商標不得侵犯他人在先著作權!

單看法條,這不是清晰明了,板上釘釘的要被撤銷?然而,事實並不如此。

1. 字型檔單字的版權天然有瑕疵,難以認定

文字是交流的工具,歷史上已經形成了各種各樣的風格,且為人們熟知並摹仿。我們品評名家書法,是基於對作者整體風格的描述,如張旭的肆意狂放,王羲之的駿逸瀟灑、宋徽宗的靈動瘦勁……倘若限定幾位名家只寫「一二三四」幾個字,多半猜不出是誰寫的。

商標與字型檔版權的衝突也在於此。商標往往都是兩三個單字構成,而字型檔的風格需要通過數千漢字的協調一致來體現。

潦草劃「一」橫,能不能說我草書大成?顯然不可能嘛!

2. 美術(書法)作品是例外

單字或幾個字,能不能構成作品,具有著作權?當然能,書法作品別稱「墨寶」,不就是對書法作品藝術和財富雙重價值的共同認知?

書法作品和字型檔字形的誕生過程並不一樣,書法可以理解為繪畫而成,而字型檔字形則是根據某種設定的規則經程式運算展示而成。這種差別,體現在「人的思想」參與創作的程度上。而這一點,恰恰是著作權的核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比如美國對於書法作品(及藝術化漢字)申請商標,使用的是圖形商標的審查標準;同樣,我國對藝術化英文本的審查,也會援引圖形商標進行審查。

用他人書法作品申請商標,因侵犯著作權被撤銷的可能性更高。

3. 《著作權法》不能架空《商標法》

從法律本身角度而言,《著作權法》和《商標法》是同級的法律,沒有高下之分。

如果僅憑幾個計算機生成的單字,就能輕易推翻商標權,會導致嚴重的法律衝突。更何況商標衝突的起點是「近似」,遠低於「相同」,這無形放大了著作權的權利。

因為商標的核心功能是識別、記憶商品**,字形只是功能載體;若僅僅因為著作權上的美感,就能輕鬆破壞商標的核心功能,這顯然有損法律的尊嚴。

出於這種考慮,法院在實踐中,不輕易因商標單字字形侵權撤銷商標權。

那是不是商標用非授權字型檔字型好像也不嚴重?——錯!

《著作權法》不能架空《商標法》,但《商標法》也要尊重《著作權法》。不撤你商標,不代表你商標就能用。

來看個案例:北京漢儀科印資訊科技****(漢儀字型檔運營方)就漢儀秀英體訴青蛙王子(中國)日化****「城市寶貝」字型侵權案中,江蘇高院最終認定,「城市寶貝」四字使用漢儀秀英體,因創作風格迥異於慣常字型,獨創性較高,構成著作權法意義上的美術作品,從而判定青蛙王子公司侵犯他人著作權,責令賠償4.8萬元並停止侵權行為。

「城市寶貝」商標

漢儀秀英體,「桃心」「柳葉」體現獨創性

秀英體字型具有鮮明的特徵:橫豎筆畫粗細基本相同,筆畫兩端為圓形,點為心形桃點,短撇為飄動的柳葉形,長撇為向左方上揚飛起,捺為向右方上揚飛起,折勾以柔美的圓弧線條處理,折筆畫整體變方為圓。涉案秀英體「城市寶貝」四字具備秀英體上述鮮明的特徵,其表現的形態與公知領域的美術字的基本筆畫相比具有鮮明特色,符合較高獨特審美的獨創性要求,應受法律保護。

——2012)蘇知民終字第0161號判決書

儘管判決中並無裁定商標權無效的問題,但顯然說明對於一些獨創性較高的字型,法院仍然支援對單字進行著作權保護。對於擅用他人智財權成果的行為,仍然要施行懲罰。

使用非授權字型檔字型申請商標,可能會被法律限制商標的實際使用,儘管未被撤銷,但商標卻發揮不了商業作用。

那麼,特殊字型申請商標應該怎麼做,才最穩妥呢?

1.首要使用基礎字型進行商標申請,如宋體、楷體等。然後將藝術化字型及logo通過補充註冊的方式,另行確立商標權,這就確保了自家品牌被消費者記憶、識別的功能不被破壞,也為大規模推廣打下基礎。

2.即使遇到他人維權撤銷自己商標的情況,也應採取先行和解或進入法律訴訟程式中,補充註冊基礎字形的商標,確保品牌基石不被攻破,為變更logo、品牌公升級贏得時間。

3.畢竟字型檔公司與尋常商家不構成競爭關係,商標權不是爭議的核心要點,字型檔公司鮮少在訴訟中提出撤銷侵權方商標權的訴求。既然不必要你死我活,損失一些金錢和時間而守住品牌,這些代價尚可承受。

布局越早,效果越好。最好的方式就是對商標圖形和字型進行原創設計,再行註冊。商標註冊和版權登記同時申請,明確自身權利,為品牌推廣掃清道路。

如果您覺得商標註冊流程太複雜,商標標準註冊可以選擇匯桔網為您提供行業標桿服務,只需提供材料,商標專家全程代辦。匯桔網商標**全程託管式服務,商標名免費系統查詢檢索,24小時內快速響應,註冊狀態及時知曉,程序隨時掌控。若還有更多的商標註冊問題,可以登入匯桔網諮詢我們的**客服進行了解。

註冊商標使用許可合同

許可人下稱甲方 被許可人以下稱乙方 經甲方和乙方協商,達成協議如下 甲方許可乙方自年月日至年月日在商品上使用甲方註冊的第號商標 乙方應付給甲方許可使用報酬元,支付辦法為 甲方可以 不得於年月日至年月日內在地區使用或許可第三者使用上述註冊商標 甲方保證 乙方保證 本合同一式份,副本送縣 市 區 工商行...

註冊商標使用許可合同 一

許可人以下稱甲方 被許可人以下稱乙方 經甲方和乙方協商,達成協議如下 1 甲方許可乙方自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在 商品上使用甲方註冊的第 號 商標。2 乙方應付給甲方許可使用報酬 元,支付辦法為3 甲方可以 不得於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內在 地區使用或許可第三者使用上述註冊商標,4 甲方保證...

合同協議註冊商標使用許可合同

合同協議 甲方乙方 簽訂日期 年 月 日 註冊商標使用許可合同 甲方 許可方 位址 郵碼 法定代表人 職務 乙方 被許可方 位址 郵碼 法定代表人 職務 甲乙雙方在平等互利的原則上,經充分協商,達成如下協議,共同信守。第一條商標名稱 註冊號 第二條使用期限 甲方許可乙方自年月日至年月日在商品上使用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