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注愛心和諧平等到耐心教育

2023-02-14 03:51:02 字數 1624 閱讀 2457

——我對做班主任工作的幾點體會

班主任是學校班級工作的教育者、領導者。乙個班的學生是否有著良好的素質,也在很大程度上**於班主任工作是否得力。我擔任班主任工作只有幾年的經歷,但我深有感觸:

作為一名班主任教師,我們要對學生傾注愛心、和諧平等、耐心教育,尤其是對後進生,這樣才能為我們的班主任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一、對工作和學生充滿愛心,這是我們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基礎和前提

首先,我們要無比熱愛教育更要執著追求教育事業。這點對我們班主任來講,就格外重要。我們的教育要充滿愛,我們要對每一位學生充滿愛。

我認為,在我們教師生涯中最大的事情就是全身心地為了學生。教育事業就是愛的事業,就是對愛的一種奉獻。一直以來,我都養成了一種習慣,當我接手乙個新的班集時,我都會去摸清每一位學生的家庭情況、思想情況、興趣愛好、是否是留守學生等。

我們農村學校的學生,幾乎有一半多的屬於留守學生,所以他們就更缺少了父愛和母愛。這些學生就更需要我們去關心、愛護,所以我的空餘的大多時間都在他們身上,做好他們的思想工作,在生活和學習上給他們更多的關愛。比如,我班學生黃代平,他的媽媽在臨出去打工之前就找到我,對我說她要把孩子帶出去打工。

我一下子就詫異了,黃代平是我班的優生,怎麼就要綴學打工了呢?我當時就坦誠地和她媽媽交談,才知道是由於沒有人給她照顧孩子。我不加思索的就對她媽媽說,我會盡我自己最大的能力給她照顧好孩子的。

後來,我把我的寢室讓給他住,解決了他的住宿問題,並且在生活上給予了他更多的關心,讓他安心學習,黃代平同學同樣也在期末考試中以第一名的優異的成績回報了我,這使我感到十分的欣慰。我的愛人曾經就責怪過我,「自己的孩子都不管,你的學生比你的孩子都要重要嗎?」我無言以對---既然我選擇我教育事業,我就會義無反顧地去追求、去熱愛!

二、尊重每一位學生,與學生平等交往、互相尊重、真誠相待,這樣才能得到學生的信任、尊重和愛戴。

在平時,跟學生接觸得最多的便是班主任教師。我們應放下老師的架子,設法融入到他們中去,和他們誠懇相待,把學生當成自己的朋友來看待,關注他們的一切,以兄長和朋友的身份出現在他們的眼前。源於這點意識,我始終把自己置於學生中,班上搞活動,我與學生一起參加,包括勞動等。

課餘時間,我經常找他們談心,推心置腹地交流,徵求學生及班幹部的意見,就如何有乙個優秀的班集體出謀化策。然後大家一起制定班規,共同遵守。這些做法,無形中就拉近了我與學生的距離,讓他們感覺到老師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真正的可以與他們心與心交流的朋友。

所以,現在他們有什麼心裡話和什麼不滿的,都願意向我傾訴。

我的真誠所換來的是學生的尊重、理解和愛戴。同時我的班主任工作也因此顯得非常輕鬆自如。

三、對後進生給予幫助,幫助他們樹立自尊和自信,這一點是最關鍵的

乙個人可以高尚、也可以是沒有靈魂。我們的教師的職責就是美化每乙個學生的靈魂。後進生決不是很多人說的朽木不可雕,只是我們要給他們更多的愛心和耐心,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他們感受到溫暖。

當然這不是一句話就可以的,那就需要我們把握方式,比如:要充分肯定他們的優點,理解他們的感受,開展工作要象和風細雨般的進行,對等他們要象對待子女那樣,切忌粗暴,更不能嘲笑、諷刺、挖苦他。這樣他們才能對老師產生親切感,我們的教育轉化工作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以上幾點,僅是我個人在班主任工作上的一些體會,說實在的,僅有這些遠遠是不夠的。在班主任這個富有挑戰的崗位上,我將更加地努力,將我全身心的愛和精力都投入到我熱愛的教育事業中去,讓我們的明天更加的美好!讓我們的家園更加的和諧!

用愛心 耐心 信心教育學生

作者 祁魁鵬 新課程 上旬 2013年第07期 作為一名班主任,既要有愛心與耐心,更要有足夠的信心與積極創新的勇氣去管理班級。我擔任了近十年的班主任工作,其間有歡笑,更有淚水,但我最大的感受則是充實與收穫!這也許是沒有擔任過班主任的老師所無法體會到的,它不僅需要愛心與耐心,更需要信心與勇氣。因為你面...

教育學生要有愛心與耐心

教育學生必定要有耐心,就如滴水在石頭上,只要一點一滴堅持不斷,再硬的石頭也會吸進水的。我常常在想,全國著名的優秀班主任魏書生的班裡的那麼多 淘氣包 為什麼能被他管得服服帖帖,而自己有時真感到力不從心,事倍功半,這區別可能就在於 著名 與 普通 上吧!教育家魏書生的德學遠在我們之上,我們往往是那些 淘...

「傾注愛心,獻身教育」師德報告會報道稿

荔堡中學召開 傾注愛心獻身教育 師德報告會 荔堡中學何明郎 年末歲首,永珍更新!12月28日晚上7 00整,荔堡中學寬敞的會議室裡暖意融融,掌聲雷動,傾注愛心獻身教育 師德報告會正在這裡熱烈地進行。會議由學校分管政教工作的副校長何明郎主持,他說 荔堡中學的2008年,隨著大中國的不平凡而更為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