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後腹膜脂肪肉瘤1例的手術後護理

2023-02-14 03:45:05 字數 1625 閱讀 1492

作者:馬麗娟

**:《中國保健營養·下旬刊》2023年第10期【摘要】通過手術**切除巨大後腹膜脂肪肉瘤,術後進行有效的護理手段和必要術後監測,如picco的應用,術後病情的觀察,預防感染,結腸造瘻口的護理,健康教育等,對**這一類患者是有幫助的。

【關鍵詞】巨大腹膜後腫瘤;脂肪肉瘤;術後護理doi:文章編號:1004-7484(2013-10-5842-01腹膜後惡性腫瘤中以脂肪肉瘤最多,由於腹膜後空間大,早期常沒有症狀,只有在腫瘤長到相當大並推壓或侵犯周圍臟器時,才出現相應的臨床表現,本組病例的臨床表現主要為腹部包塊和腹痛。

原發性脂肪肉瘤(prpls是一種罕見的惡性腫瘤,發病率佔全部惡性腫瘤的1%以下,但腹膜後脂肪肉瘤在原發性腹膜後軟組織肉瘤中卻是最常見的型別,大約佔其中的41%,發病年齡為55-75歲,男性略多於女性。由於腹膜後脂肪肉瘤早期診斷困難,目前**效果不理想。又由於本病易於**及較少發生轉移,故為外科醫生留有**機會,是臨床上值得深入探索的一類腫瘤。

2023年5月30號本院外科收治1例後腹膜巨大脂肪肉瘤的患者,經手術**後在外科重症監護病房積極護理,患者預後良好。

1病例資料

患者,男,82歲,因反覆腹痛腹脹不適3年餘,再發加重2月餘於2023年5月30號入院。患者3年前無誘因情況下出現腹痛腹脹,腹部進行性膨隆,無噁心嘔吐,無便秘腹瀉,無嘔血黑便等不適,曾至杭州醫院就診,檢查發現脂肪瘤,具體檢查不詳,予自行服用中藥**(具體藥物不詳,症狀未見明顯好轉。3年來症狀進行性加重。

2月前患者腹痛突然加重,伴納差,小便量少,**排氣明顯減少,無噁心嘔吐,無危寒發熱,無頭痛頭暈等其他不適,予浦江縣人民醫院入院**,查胸片提示:慢支肺氣腫繼發肺部感染。右肺陳舊性肺結核考慮。

腹部b超:肝內多發佔位後腹膜多發淋巴結腫大。腹部ct:

腹膜後多發巨塊狀軟組織灶,脂肪肉瘤考慮。大量腹水。食管裂孔疝。

雙腎小囊腫。腹腔穿刺物塗片內見核異質細胞伴退化變性。入院後患者神志清,精神差,**鞏膜無黃染,淺表淋巴結未及腫大;雙肺呼吸音清,未聞及明顯的乾濕羅音;心律齊,未聞及心前區病理性雜音;腹膨隆,無壓痛,無反跳痛,餘腹部無壓痛無反跳痛,可及巨大質軟腫塊,肝脾肋下未及,urphy徵陰性,肝臟無叩擊痛,移動性濁音陰性,腸鳴音消失;神經系統檢查陰性,雙下肢水腫明顯。

完善各項檢查,經開刀醫生、心內科、呼吸科醫生及麻醉科醫生共同研究討論後,予2012-06-06行「後腹膜巨大腫瘤切除+脾臟切除+左側輸尿管切開雙j管置入+結腸部分切除+橫結腸造瘻術」,術中探查見腹腔內巨大腫瘤,**於後腹膜,呈分葉狀,其中最大一頁大小約50×40×40cm,重達8.5kg,腫瘤與降結腸繫膜緊貼,壓迫雙側腎臟及輸尿、脾臟、肝臟、胃、小腸等,手術時間長(8:15-20:

15,出血較多(術**血6000ml,術後診斷為後腹膜脂肪肉瘤送往外科重鎮監護病房,生命體徵:t34.3,p110次分,r呼吸機12次分,abp3820mmhg,spo2100%,患者處於麻醉未醒狀態,氣管插管,機械通氣,v-siv模式,術後病情危重,予多巴胺、鹽酸腎上腺素維持血壓,泰能0.

5givgttq8h抗炎,給予輸血、護胃、化痰、止血、鎮靜、鎮痛及補液等對症支援**。腹部傷口包紮固定妥,無明顯滲血滲液,左右各2根腹腔引流管接袋,引出血性液體,腸鳴音未及,雙下肢不腫。6月7號行picco監測,根據血流動力學監測,準確地指導液體復甦,及時調整**方案。

6月9號患者血流動力學趨於平穩,予停鎮靜、鎮痛藥物,停呼吸機應用,改鼻導管吸氧,氧合指標正常,於轉科。

復大李朝龍教授成功切除20斤巨大脂肪瘤

2015年1月13日下午6點,暨南大學醫學院復大腫瘤醫院手術室傳來好訊息,泰國患者wanlapar tangmanomana的手術成功了!手術持續了9個小時,切除了15個大小不一的腫瘤,足有20斤!2004年wanlapar在泰國當地醫院發現罹患脂肪肉瘤,當年12月進行了第一次手術切除。但腫瘤的 使...

31例原發性腹膜後腫瘤術後的護理體會

作者 石雅萍 中國實用醫藥 2010年第13期 摘要 目的 原發性腹膜後腫瘤切除術術後的護理體會。方法對31例腹膜後腫瘤切除術患者術後進行嚴密觀察出血 腸瘻 應激性潰瘍等手術併發症的發生。結果有1例死亡,2例發生出血,3例發生術後腸瘻,3例發生術後應激性潰瘍。結論及時有效的護理預防措施干預,對促進患...

創傷後脂肪栓塞症候群護理體會

中圖分類號 r47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7484 2012 12 0218 01 脂肪栓塞症候群 fat embolism syndrome,fes 是外傷骨折後最嚴重的併發症,多見於長管狀骨骨折及較大骨科手術後,骨髓腔內脂肪滴在創傷血腫張力的擠壓下從破裂的靜脈竇進入血迴圈而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