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例原發性腹膜後腫瘤術後的護理體會

2023-02-14 03:48:02 字數 929 閱讀 9069

作者:石雅萍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13期

【摘要】 目的**原發性腹膜後腫瘤切除術術後的護理體會。方法對31例腹膜後腫瘤切除術患者術後進行嚴密觀察出血、腸瘻、應激性潰瘍等手術併發症的發生。結果有1例死亡,2例發生出血,3例發生術後腸瘻,3例發生術後應激性潰瘍。

結論及時有效的護理預防措施干預,對促進患者**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關鍵詞】 原發性腹膜後腫瘤;術後;護理

原發性腹膜後腫瘤(primary retroperitoneal tumors,prt),是指原發於膈平面至骨盆入口處腹膜後間隙的腫瘤,不包括腹膜後臟器的腫瘤以及源於他處的轉移瘤[1]。目前手術是**腹膜後腫瘤的主要措施,但手術創面大,範圍廣,出血多,有的常聯合多臟器切除,術後要求全面性、針對性、特異性護理。我院於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收治腹膜後腫瘤31例,現將術後護理體會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本組31例,男18例,女13例,年齡38~71歲,惡性者22例,良性者9例。侵犯重要器官或大血管6例。

1.2 **方法均進行手術**。惡性腫瘤中腫瘤完整切除者16例;腫瘤部分切除者4例;良性腫瘤均完整切除;行臟器聯合切除者2例。

2 結果

本組手術中無死亡。術中大出血6例,術後死於腫瘤遠處轉移、多臟器功能衰竭2例、出血2例、腸瘻1例、應激性潰瘍2例、腹部切口感染3例、腹腔內感染5例。

3 術後護理

3.1 一般護理全麻未清醒去枕平臥位,頭偏向一側,保持呼吸道通暢。密切觀察意識、生命體徵變化,給予心電監護,常規吸氧24~48 h, 2~4 l/min,氧飽和度保持在96%以上,每15~30 min巡視患者一次,並記錄血壓、呼吸、脈搏、心率變化。

注意保暖,保持四肢末梢迴圈良好。詳細記錄出入液量,根據補液量決定翰液的速度,盡可能在24 h內補足所需液量。術後常規包紮腹帶,以增加腹內壓力,減輕腹腔血管擴張程度,3~5 d病情平穩後解除腹帶。

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33例臨床分析

維普資訊 臨床和實驗醫學雜誌 年 月第 卷第 期 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 例臨床分析 高啟蓉 崇州市人民醫院內二科 摘要 目的 四川成都 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 的診斷和 方法。方法對我院 年間收治的 例 患者進行了回顧性分析與總結。結果醛固硐 例,佔 特發性醛固酮增多症 例,佔 患者立位後醛固酮上公升大於...

卵巢原發性惡性淋巴瘤1例

維普資訊 中國宴驗診斷掌 年 月筇 卷第 期 一 一 研究。礎舢目咖 我們認為,宮頸癌患者血清中 值可以 較準確反映宮頸癌的臨床生物學特性,檢測患者血清 對宮頸癌具有重要的臨床價值。致謝 感謝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衛生統計教研室柳青教授對本資料統計方面的幫助 作者簡介 李傻東,男,一 主治醫師,項士,...

中西醫結合治療原發性高血壓53例臨床觀察

作者 趙寶印趙丹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4年第01期 摘要 目的 中西醫結合 原發性高血壓的臨床療效。方法 106例原發性高血壓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與對照組,每組53例,對照組接受西醫 觀察組在對照組的基礎上加用中醫 觀察比較兩組的療效。結果 觀察組的降壓總有效率96.2 中醫證候療效為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