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3-02-13 21:09:05 字數 4002 閱讀 8103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歡迎你們的到來。我們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乙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

我知道,有很多家長都很想知道自己的孩子成績怎麼樣?在學校表現怎麼樣?學習能力和發展的潛能怎麼樣?

這次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我們老師和家長更好的溝通、理解和合作,(課件**)相信我們的努力加上您的關愛,會讓孩子走向成功,成為優秀的孩子。要想培養出優秀的孩子,作為父母要做到六個關鍵。

一、培養優秀孩子的六大關鍵

(一)、好父母都是學出來的

沒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沒有不需要學習的父母,成功的父母親都是不斷自我學習提高的結果。一位優秀的母親甚至說:很多人都認為我很輕鬆,說你的孩子那麼優秀,根本就不要你管,殊不知,我連晚上睡覺其實都有乙個眼睛是睜著的!

好母親防患於未然,而不合格的母親是,孩子的問題已經很嚴重了,甚至老師都已經找孩子談話了,她還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存在。

全國首屆十大傑出母親沈麗萍同志是個畫家。她說為了學畫,不僅上了大學,而且還到**工藝美術學院進修;不僅買了許多書籍,而且還參觀了數不盡的畫展,聽了數不盡的學術報告。可是卻從沒有意識到培養孩子也應該花時間,直到孩子因為空難導致身體嚴重的殘疾之後,她才開始真正學做母親,並且由於自己的努力,最終幫助孩子戰勝殘疾,成為被挪威人民讚譽的「中國英雄」。

(二)、好孩子都是教出來的

有些人可能會說,有那麼多父母大字不識乙個,不也教育出好孩子了嗎?其實,文盲並非不會教育,這些父母同樣是教育孩子的高手。

《焦點訪談》節目曾介紹過世界中學生數學奧數競賽金牌獲得者安金鵬的事蹟。他家裡極窮,考取了重點中學沒錢上,父親說讓孩子出去打工吧,人家上了大學還找不到工作,更何況你能不能上大學都還不知道。但母親堅決不同意,將家裡唯一的一頭毛驢賣了。

孩子在中學裡是唯一一位連素菜也吃不起的人,是唯一一位連肥皂都用不起的人。照說這樣的孩子全靠自己了吧?當面一問才知道,雖然這位母親初中都沒畢業,但她卻讓孩子上小學之前就把四則運算做得滾瓜爛熟。

僅此一點又有幾個大學畢業的父母能做到呢?

(三)、好習慣都是養出來的

有不少父母將孩子的不好習慣怪罪到學校身上,怪罪到老師身上,怪罪到孩子身上,唯獨沒有怪罪到自己身上。其實孩子身上的多數習慣——無論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都是我們做父母的有意無意培養出來的。就像上海人說上海話吃上海菜,四川人說四川話吃四川菜一樣,彷彿生來就會不需培養,而事實並非如此!

父母每時每刻都在教,以至於自己都沒有意識到在教,這就是「潛教育」,比「顯教育」威力大得多的、更本質的教育。

優秀孩子多是優質教育的結果,問題孩子多是問題家庭的產物。孩子的問題大多不是孩子自身造成的,而是父母問題的折射,父母常常是孩子問題的最大製造者,同時也是孩子改正錯誤與缺點的最大障礙者。當務之急的不是教育孩子,而是教育父母,沒有父母的改變就沒有孩子的改變。

沒有不想學好的孩子,只有不能學好的孩子;沒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育的父母;天下無不是的孩子,只有不是的父母。因此在罵孩子之前罵自己,在打孩子之前打自己,只有這樣才能徹底地改變自己。

(四)、好成績都是幫出來的

關於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全社會都要有正確認識。應試教育是學校和家長都迴避不了的問題,需要學校和家長們共同適應。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並不矛盾,沒有應試能力的素質教育不是真正的素質教育。

據統計,我國有近1000萬「閒散」的未成年人。所謂閒散的未成年人,就是指理應在學校讀書而不願讀書選擇輟學的孩子,這其中94%是學業失敗的結果,學業落後、厭學、逃學、離家出走成為當今未成年人犯罪的四步曲。

因此,幫助孩子適應應試教育也就成了我們父母的乙份應盡的義務,而幫助孩子減負的最好辦法是我們父母增負,就是我們父母能夠成為孩子學習上的導師。

好成績當然是學校老師帶出來的,但在應試教育競爭如此激烈的今天,這些好成績正越來越多地浸透著父母們的汗水。

(五)、好溝通都是聽出來的

優秀的父母在這些方面大都做得較好,他們的良好溝通**於自覺地遵守了這樣三個步驟。

第乙個步驟是傾聽,就是讓孩子把話說出來,並且聽懂孩子話裡的真實意思。第二個步驟是理解,就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是不是有道理,結果往往是有道理的。第三個步驟是建議,就是有道理孩子並不一定就能採取正確的行動,因此父母這時應該給以建議。

在這三個步驟中,傾聽是父母們做得最差的。

每乙個孩子都是伴隨著問題成長的,每乙個父母也都是伴隨著問題成長的,不碰到問題的孩子是找不到的,不碰到問題的父母也是找不到的,關鍵是要像那些優秀的父母們那樣能靜下心來找到解決的辦法。

(六)、好成就都是化出來的

智力不是最重要的,比智力重要的是意志,比意志重要的是品德,比品德重要的是乙個人的胸襟和抱負。

遺憾的是,現在對品德重視的人不是越來越多,而是越來越少了,對父母們談品德教育等於不合時宜。至於說到乙個人的胸襟和抱負,更是我們父母們不願聽的海外奇談,因為與當下的考試分數無關!

而其實這些正是乙個人成長中最重要的。我們在看人物傳記時常常都會對傳主幼年時的不同凡響留下極深刻的印象,原因就是這種成就動機對乙個人的影響巨大。

意志、品德、胸襟等這些最重要的因素不是通過父母的說教等「顯教育」就能產生效果的,而是通過父母的行為即「潛教育」化進孩子的血肉裡的。因此孩子是站在父母的肩膀上的,父母能走多遠,孩子就能走多遠,父母能有多高,孩子就能有多高。

讓孩子養成大襟懷的最好方式除了父母能做好的表率外,就是讓孩子多讀名著,多讀偉人的傳記,讓孩子從小學會用偉人的眼光來看待社會和自己。

所以,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課堂,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讓我們共同來關注孩子的成長。(課件**)

二、班級近期情況

一年語文學習有三個主要任務(一)識字(二)讀書(三)寫字我就從語文課堂和學習方面說說近期班級情況(課件**)

1、課堂紀律方面好的(課件)讀課件內容

相反課堂紀律不好,經常開小差、作小動作的是:劉天昊陳治廷喬遠昊馬欽晴谷明格張國碩郝靖文

2、讀書方面:好的讀(課件)

不愛讀書的有:劉天昊尹雨凡李良天張國碩郗威翰鄭一龍鄭瑞雪郝欣穎

3、書寫方面好的(課件)多數同學的字還可以

有進步的有:鄭一龍李秀源侯俊鵬夏傳旭王懷瑾

字型不好需要提高的是郗威翰餘炬寒劉天昊喬遠昊陳治廷

4、家庭作業不好的前兩天叫了家長,希望家長堅持監督和輔導孩子的作業。

三、在語文學習上我想給大家幾點建議(課件)

(一)作業方面(課件)

1、書面作業:自己獨立完成,家長檢查,看看書寫是否整潔,是否正確。嚴格要求孩子的字型,寫的不好的時候可以撕掉重寫,有的家長說孩子不願意,又哭又鬧,你得想辦法。檢查完簽字。

2、讀的和背的作業,有的家長不重視,造成孩子在課堂上讀書不正確不流利。背書很生硬,不熟練。預習課文,讀課文,應讓孩子標出自然段,生字反覆去讀,讀不通的句子多讀幾遍。最後簽字。

3、發下去的試卷分析孩子錯的原因,並讓孩子自己改錯,最後簽字。

(二)習慣培養方面(課件)

1、認真書寫

2、傾聽習慣:可以經常給孩子讀課文,讀故事,如果時間不允許,可以買乙個***從網上**故事給孩子聽。因為聽比看更讓孩子的精力更集中。

3、閱讀習慣:有空的時候陪孩子看看書,經常帶孩子去書店買書。每天讓孩子抽出十分鐘十五分鐘去看書。

4:說的習慣

5、行為習慣

(三)能力的培養(課件)

1、做力所能及的事

2、與人交際的能力

四、平時應注意的問題(課件)

1、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

2、盡量表揚孩子。

3、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內容和進度

4、經常給孩子制定幾個容易達到的小目標

5、定下學習規矩,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6、對孩子的期望值不要太高。

7、保持一致,堅持到底。

五、配合需要家長的方面(課件)

1、控制好上學和放學的時間。還有課餘時間。特別是中午上學的時間,不要早來,提前二十分鐘就可以。

過了五一就改成夏季作息時間了,中午休息的時間長,一定讓孩子午睡,保證下午的上課質量,以免打瞌睡。

2、嚴格控制孩子的零花錢,不讓孩子帶著錢和零食入校。

3、每天對照孩子的記事本,檢查孩子的作業。

4、經常和老師溝通和交流。

課件(創造良好的家庭育人環境)

六、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共同勉勵。(課件**)其實孩子就是一顆小苗,要想成為一棵不懼風雨的參天大樹,還需要我們精心的栽培。

感謝各位家長,真誠說一聲你們辛苦了。(課件)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16 017學年下學期家長會 班主任發言稿 學校 郭堤小學 班級 一一班 班主任 馮亞茹 尊敬的家長,你們好!首先,感謝你們從百忙中抽空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孩子入學半年了。其實,各位家長與我的聯絡是經常性的,可以說不分時間地點,通過各種形式交流孩子在家在校的行為習慣 學習情況等各方面的表現,切磋...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之中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這既是對孩子的關心,也是對學校工作支援,特別是對我的工作的支援。很多家長,雖然我們很少見面,但我們的心是相通的,都是為了孩子。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重輕重的作用,老師是孩子成長的引路人。孩子的良好成長,只有將...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一尊敬的各位家長 您們好!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之中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這既是對孩子的關心,也是對學校工作的支援,特別是對我的工作的支援。很多家長,雖然我們很少見面,但我們的心都是為了孩子。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老師是孩子成長的引路人,對於孩子的成長起著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