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3-02-13 01:12:02 字數 2638 閱讀 1311

2016-017學年下學期家長會

班主任發言稿

學校:郭堤小學

班級:一一班

班主任:馮亞茹

尊敬的家長,你們好!

首先,感謝你們從百忙中抽空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

孩子入學半年了。其實,各位家長與我的聯絡是經常性的,可以說不分時間地點,通過各種形式交流孩子在家在校的行為習慣、學習情況等各方面的表現,切磋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今天的家長會我主要和大家**一下孩子閱讀習慣和生活習慣的培養。

一、 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的培養

1. 以看促說,培養專心閱讀的習慣。

閱讀對一年級學生而言,除興趣外,則完全在於閱讀時有排除干擾、專心致志的習慣。這就需要我們家長在家指導孩子閱讀時設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2. 以仿代練,訓練勤學好問的習慣。

我們如果發現孩子有閱讀障礙,就應先行釋疑解惑。俗話說「學問學問,一學二問」,學問是靠勤學好問得來的。當孩子遇到難理解的詞語時,應先引導他們聯絡上下文,回憶舊知來自行解決。

發現他們這樣還解決不了時,我們再適當給予幫助。

3. 與書交友,培養廣泛閱讀的習慣 。

小學生都富有求知慾旺盛的特點,不甘心只禁錮在枯燥的課本之中,而願意通過廣泛的閱讀開闊自己的視野,拓寬自己的知識領域。因此訓練一年級學生廣泛閱讀課外書的習慣,對他今後閱讀習慣的形成,起著奠基作用。

二、 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的培養

1. 早睡早起,生活有規律。

一年級孩子大約需要10小時睡眠,家庭學習時間、遊戲時間、入浴、用餐時間都必須確定,過著有規律的生活。如果上小學後,還得家長叫才起床,則是依賴心的表現。早晨起得晚,連上廁所、吃早餐都來不及就到校的孩子,第一堂課就哈欠連連,缺乏朝氣,只是坐在位置上發呆,也有很多孩子忘了帶這,忘了帶那……這樣就無法集中精神上課。

如果生活沒有規律、零零散散,則孩子的內心也是零零散散、缺乏規律。生活有規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疊被子,疊衣服、打掃房間、洗自己的襪子、整理自己的學習用品,選擇適當的專案,和小孩約定好必須做哪些事,讓小孩遵守約定。

2. 培養孩子自己收拾東西的習慣。

教會孩子每天按著課程表自己整理書包、收拾文具,以便能帶齊學習用品,免得孩子上學時家長成為經常送學習用品的「鐘點工」。孩子自己整理書包和文具盒,開始會手忙腳亂,丟三落四,家長要有耐心,從旁多加指點,可先給孩子做示範,手把手地教他,再讓他重複著做一做,孩子就不再依賴父母了。

3. 訓練孩子做事情有條理。

孩子之所以討厭做家事,是因為從小沒有訓練之故,自己的事情當然自己做,還要幫助家裡做事,像拿報紙、擺鞋子、拿碗筷,他做完了家長要向他道謝「謝謝你幫忙!」告訴他,要認真做,不要隨隨便便,養成無論大事小事,都要好好做的態度。如此一來,小孩就會自覺、自豪是家庭中的一員,產生體貼心、責任感、協調性、耐性、集中性、自信心等等。

給小孩與年齡相符的工作,不但家長輕鬆,還能達到教育的目的,在幫忙中小孩可以培養出好奇心與自發性,不讓小孩幫忙,就是剝奪他們重要的學習機會。提醒家長要注意寬容與忍耐,就算小孩做不好,也不要當面抱怨,做家長的待會兒再偷偷重做一次即可,如果小孩弄得一團糟,也不要生氣,一定要讓他做家事。

4. 必須限制孩子看電視、玩遊戲機的時間。

長時間看電視的小孩,會流利地和人交談,具有協調性。但問題也很多,很多調查都指出,看太多電視會帶來負面影響。有報告指出,看電視的時間越短,提出問題的積極性越佳。

因為小學生聽看的節目,以娛樂性質的節目居多,不需要像讀書般認真思考發揮想象。只是一直坐在那兒,看著不斷變化的畫面,感到有趣而已。久而久之,就養成了被動的性格,持續盯著電視看的小孩,的確缺乏集中力,會變成不安定的小孩,這類孩子缺乏感動心的傾向,不大會思考問題,所以成績不好。

「電視兒童」總顯得沒有活力,因此有些學者還主張,12歲之前的小孩不應該看電視。原則上不要邊看電視邊用餐、聊天,每天限制時間,而且規定完成功課才能玩,節目內容也必須注意,家長與孩子之間應該針對節目內容充分交換意見。

5.在生活中讓孩子學會忍耐。

家庭教育中,最容易被家長忽略的就是忍耐。能夠忍耐的孩子,在學業及社會生活上都容易獲得成功。所以不論運動或遊戲,讓孩子學習忍耐吃苦是很重要的,家長讓孩子忍耐飢餓、口渴、等身體的苦痛,一些昂貴的玩具叫孩子忍耐到生日或重要節日再買,這樣,孩子對於想要之物沒辦法立刻得到,可以培育出忍耐心,精神因此得到鍛鍊,使孩子擁有自信。

在這個物質豐富的時代,家長看到自己的孩子受限制真是有點痛心,但是請家長記住:慾望很容易會得到滿足的孩子,因此不懂得珍惜。而不懂得忍耐的小孩很令人傷腦筋,那些在舒適的房間裡,始終維持飽腹狀態的小孩,將來沒有什麼大出息。

家長要對小孩的物質慾望嚴格,情緒欲求寬鬆。當他向你撒嬌時就抱抱他、摸摸他的頭、用心疼他,當小孩忍耐痛苦的時候,大人也要忍耐,並請家長稱讚他!只要家長與孩子之間以愛心、信賴維持感情,孩子不但成績優異,而且擁有自信,也會受到朋友的歡迎和信賴。

6. 養成自覺的學習習慣。

放學回家做完作業後再玩;按時獨立思考完成作業;學會預習明天將要教的內容;做作業前先複習老師講課的內容;做作業時仔細讀題目;作業完成後認真檢查一遍;作業做錯後及時訂正等。

需要說明的是,我們老師是人,而非神。我們在平時的工作中也難免會有些不足之處。所以,還希望各位家長要多理解、多支援、積極配合。

就輔導教育孩子等問題向我們交流溝通,向教師反映孩子在家的學習情況,協調好家庭學校的關係。每乙個成功的孩子背後都有一位成功的家長,教育好孩子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因為我們有乙個共同的信念和目標——一切為了孩子。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家長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家長會。為了孩子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歡迎你們的到來。我們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乙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我知道,有很多家長都很想知道自己的孩子成績怎麼樣?在學校表現怎麼樣?學習能力和發展的潛能怎麼樣?這次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 希望我們老師和家長更好的溝通 理解和合作,課件 相信我們的努力加上您的關...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之中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這既是對孩子的關心,也是對學校工作支援,特別是對我的工作的支援。很多家長,雖然我們很少見面,但我們的心是相通的,都是為了孩子。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重輕重的作用,老師是孩子成長的引路人。孩子的良好成長,只有將...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一尊敬的各位家長 您們好!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之中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這既是對孩子的關心,也是對學校工作的支援,特別是對我的工作的支援。很多家長,雖然我們很少見面,但我們的心都是為了孩子。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老師是孩子成長的引路人,對於孩子的成長起著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