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市場發展中智慧型電網建設的影響

2023-02-13 20:00:03 字數 883 閱讀 1884

作者:韓笑姚宇秦若珊

**:《電子技術與軟體工程》2023年第21期

摘要伴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迅猛發展,電力市場也取得了進一步的發展。而同時隨著資訊科技與新能源技術水平的提公升,為智慧型電網建設,提供了更多的動力,人們對智慧型電網建設的質量要求也不斷地提公升。為了能夠促進電力市場穩定發展,電力企業在開展智慧型電網建設過程中,重點從資訊化、自動化、互動化方向開展建設,以不斷地提公升智慧型電網執行的安全性與質量。

基於此,本文對電力市場發展中智慧型電網建設的影響進行了簡要的分析,僅供參考。

【關鍵詞】電力市場智慧型電網建設影響

在新的社會環境下,電網的執行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在網路的促進下,智慧型電網應運而生。在新能源的運用成為主流的今天,智慧型電網很好地解決了傳統電網耗能嚴重的問題。智慧型電網可謂是新世紀的一項重要的科技創新。

1 智慧型電網概述以及特點

1.1 概述

智慧型電網就是電網的智慧型化(智慧型電力),也被稱為「電網2.0」,與現有電網相比,智慧型電網體現出電力流、資訊流和業務流高度融合的顯著特點,它是建立在整合的、高速雙向通訊網路的基礎上,通過先進的感測和測量技術、先進的裝置技術、先進的控制方法以及先進的決策支援系統技術的應用,實現電網的可靠、安全、經濟、高效、環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標,其主要特徵包括自癒、激勵和包括使用者、抵禦攻擊、提供滿足21世紀使用者需求的電能質量、容許各種不同發電形式的接入、啟動電力市場以及資產的優化高效執行。

1.2 特點

1.2.1 環保性

當前我國在大力主張經濟發展並同時注重空氣質素的政策影響下,在智慧型電網建設過程中注重環保性是十分重要的。

1.2.2 電網架構牢固

因為我國幅員遼闊,地形複雜,所以自然災害發生頻率相對較高,而這些災害會對電網體系產生不利的影響。因此,智慧型電網在構建時應該注重架構的牢固、穩定,保證電力系統不會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

電力經濟在農村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作者 劉寧 中國經貿 2014年第22期 摘要 自第二次工業革命以來,電力已經廣泛的應用到了各行各業的生產之中,尤其是在城市的經濟發展中,電力已經成為了城市經濟發展的核心力量,各種跟電力有關的價值體系也在不斷的重估之中。相比較而言,農村這幾年的經濟雖然也在不斷的發展,但是相較於城市的發展而言,仍然顯...

智慧型電網趨勢下電力裝置企業的發展戰略研究

作者 王敏 中國科技縱橫 2017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與國際社會的緊密接軌,以及資訊化和智慧型化在各個領域的廣泛應用,普通電力裝置和傳統電力技術已經不能完全滿足電力企業的發展需要,智慧型電網也就脫穎而出,成為電力企業中的一種新的發展趨勢,並且其應用也越來越廣泛和深入。因此本文就智慧...

城市發展中變電站的規劃與建設

摘要 近年來,隨著生產生活的發展,城區用電需求旺盛,建設變電站成了發展經濟的當務之急,而由於城市規劃建設的不斷進行,變電站的輸變電設施占地與城市建築間的占地發生了衝突。本文分析了城市變電站的前期規劃與後期建設管理。關鍵詞 城市 變電站 規劃 建設 引言變電站就是在電力系統中負責調整電壓 控制電力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