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築結構設計中提高建築安全性的策略

2023-02-13 19:57:04 字數 814 閱讀 3927

作者:劉艷軍劉永輝

**:《環球市場》2023年第08期

摘要:當前,建築企業最關注的問題就是如何提高建築結構設計中建築的安全性。為此,本文從建築結構設計中存在的安全隱患以及加強建築結構設計安全性的具體措施進行了全面的**,希望對建築結構設計質量的提公升有所幫助。

關鍵詞:建築結構設計;安全性;解決措施

目前,建築行業依然是我國當代經濟發展的主題,建築規模越來越大,建築形式千變萬化,綠色可持續發展要求越來越高,對建築結構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築結構設計是建築水平和施工質量的直接保證,一棟建築物的意外死亡起源於骨架,亦即結構的破壞,在我國,建築因結構破壞而意外倒塌的案例從未間斷過,不僅浪費了國家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更給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帶來了嚴重的威脅。所以,設計人員在建築結構設計的過程中,在滿足建築功能和國家相關規定的前提下,要確保建築結構的安全性、經濟性以及綠色可持續發展。

本文將從結構設計和建築施工等方面,簡要分析影響建築安全性因素,提出了一些提高建築安全性的合理化措施。

一、影響建築結構設計中安全的因素

(一)建築結構布置不合理

隨著城市建設用地日趨緊張,尤其是城市中心地帶,寸土寸金,使得每一棟建築物的用地面積都很小,建築創新在所難免,許多大型、複雜、超高建築綜合體不斷出現。在建築結構設計中,既要滿足建築功能需求,又要在經濟條件下保障建築的安全,建築結構布置是關鍵。結構體系的選擇、結構平面布置和豎向布置,確定建築物具有良好的造型和合理的傳力路線,在結構上滿足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要求。

在建築結構布置中,概念設計非常重要,結構設計要達到先進合理,首先取決於清晰合理的概念,而不是僅依靠力學分析來解決。確定結構布置方案的過程就是乙個結構概念設計的過程。[1]

建築結構設計

摘要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推進,我國經濟的不斷繁榮,我國的工業民用建築也不斷的得到發展,建築結構的設計思想也隨著不斷的得到更新,建築結構的體系越來越多樣化,並且在建築專案結構設計的早期階段的專案管理也在不斷的成熟當中。競爭變得越來越激烈,市場慢慢的走向成熟,客戶對於建築的設計也越來越理性,對...

建築結構設計1647 1

建築結構設計1647 15秋 作業1 試卷總分 100 測試時間 一 多選題 共10道試題,共20分。v1.建築物所受到的風荷載,其數值與 a c 等因素有關。a.房屋的結構型別 b.房屋高度 c.房屋體型及周圍環境 d.房屋的材料 滿分 2分 2.牆柱高度比的驗算是砌體結構一項主要的構造措施,其意...

綠色建築結構設計

摘要 我國的綠色建築正處於起步階段,節能設計與建築能耗的問題越來越受到廣泛的重視。文章對綠色建築評價和設計標準中與結構相關的內容進行了分析,從結構的體系選型,構件工業化及耐久性等方面在綠色建築中的應用進行闡述,並對綠色建築中的結構設計提出建議。關鍵詞 綠色建築結構體系工業化耐久性 綠色建築近年來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