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智慧型化配電網中現場匯流排技術的應用

2023-02-09 11:03:04 字數 1113 閱讀 4485

作者:馬大亮

**:《科技與創新》2023年第18期

摘要:現場匯流排技術是一種開放的全數位化、雙向、多站的通訊系統,在最近幾年得到了快速的發展和廣泛的應用。結合現場匯流排技術的特點,對其在電力系統智慧型化配電網中的應用情況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現場匯流排技術;電力系統;配電網;分布控制系統

中圖分類號:tm7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6835(2014)18-0018-01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社會對電力的需求在不斷增大。電力網路的不斷完善,使得社會對配電系統的管理水平和自動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目前來看,計算機技術和微處理機技術的普及使智慧型化技術得到了飛速的發展,也為配電系統的智慧型化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配電網的智慧型化已成為我國電力系統自動化領域的熱點,是電力行業發展的重要階段。現場匯流排技術的應用可以有效提高電力系統的自動化程度,提公升其管理水平,提高供電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因此,其必將在智慧型化配電系統中得到廣泛的應用。

1 現場匯流排技術概述

現場匯流排技術是一種工業資料匯流排,可以有效解決工業現場的智慧型化儀器儀表、控制器、執行機構等現場裝置間的數字通訊,以及這些現場控制裝置與高階控制系統之間的資訊傳遞問題。現場匯流排技術最初起源於20世紀80年代中期,於2023年以後傳入我國。作為一種通訊匯流排,現場匯流排技術的產生和發展給傳統的自動控制領域帶來了巨大的變革,形成了新型的網路整合及全分布控制系統。

現場匯流排技術的特點主要表現在:①開放性。在現場匯流排系統中,通訊協議是公開的,不同生產廠家的裝置可以相互連線並實現資訊交換,這不僅便於系統功能的擴充套件,而且使用者也可以根據自身的需求,將來自不同**商的產品隨意組合。

②智慧型性。在現場匯流排技術中,可以將各種不同的功能,例如補償計算、工程量處理與控制、遠端測量等分散到不同的現場裝置中來實現,這樣就減少了相應的附加裝置,只依靠現場裝置就可實現對系統的自動控制。現場的監測終端還可以隨時判斷裝置的執行狀態。

③適應性。現場匯流排是專門針對現場工作環境設計的,支援同軸電纜、雙絞線、光纜、射頻、電力線等,抗干擾能力強,適用範圍廣,安全性高,可以採用兩線制實現送電與通訊功能。④數位化。

現場匯流排採用的是數碼訊號通訊,可以有效提高系統的測量和控制精度。在實際執行中,各種模擬訊號和開關量會就近轉變為數碼訊號,從而避免了訊號的變形和衰減,同時,也可以實現多站點之間的雙向高速通訊。

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及管理

摘要 中國目前的配電網很薄弱,採用資訊科技,加強配電網的建設,對配電系統的安全可靠執行,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損耗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管理 配電自動化是20世紀80年代末由幾個工業發達國家如美國發展起來的。中國目前的配電網很薄弱,絕大多數為樹狀結構,且多為架空線,可靠性差,損耗高,電...

淺探電力系統中配電自動化及管理小議

摘要 電力系統自動化是電力發展的方向,對於管理方面同樣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配電自動化同時也是建設和改造中現代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它包括了很多方面,發電控制的自動化 電力排程的自動化和電自動化。目前最為熱門的是變電站綜合自動化即建設總自站,可以更好地管理,減少人力物力。關鍵詞 電力系統自動化 電力工程專...

低碳電力系統之智慧型電網的組成及意義

在如今的技術條件允許的基礎上,從智慧型電網發展的使用目的是實現目標功能的視野上來分析,做到節能發電與高效率運輸以及管理用電情況均在此類範圍之內。對此我們可以容易的了解到 隨著時代而逐漸發展起來的智慧型電網在發展的時期顯示出了較為明顯的環保與安全的效能,這個作用對於低碳電力系統的維持是相當有效的。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