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體育教學中避免運動傷害的幾點建議

2023-02-13 20:00:03 字數 813 閱讀 2630

作者:張清偉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1期

[摘要] 體育教學具有特殊性難免會出現一些運動傷害,所以,體育教師要特別重視學生的安全,要把安全教育放到第一位。教師的安全意識不可少,本文針對高職院校體育教學中避免運動傷害提出幾點建議。

[關鍵詞] 運動傷害著裝安全要求硬體保證

體育教學具有身體活動的特殊性,體育課堂難免出現意外傷害事故。體育課之所以會成為學校安全事故的多發區,是因為它的教學內容大多數與運動有關,體育課的內容,除了極少數可以在教室教學理論外,絕大部分內容需要學生大幅度地肢體位移和變形,必須到室外進行。肢體運動的範圍大,運動的速度快,產生的衝擊力強,當學生的肢體產生不正常接觸的時候,或者學生的肢體與體育器材、其他硬物、銳物接觸的時候,很容易出現人身傷害事故。

本文針對高職院校體育教學中避免運動傷害提出幾點建議。

1、學生參加體育活動的著裝要求---保障****安全

學生參加體育活動時,衣服要寬鬆,不應穿帶有口袋的**,身上不要佩帶金屬徽章(如團徽)、別針、小刀和其它尖利或硬質物體,女生不得穿高跟鞋、男生不得穿皮鞋,要穿運動服和無跟軟底鞋,患有近視眼的同學,如果不戴眼鏡可以上體育課,就盡量不要戴眼鏡。如果必須戴眼鏡,做動作時一定要小心謹慎。做墊上運動時,必須摘下眼鏡。

2、安全要求—前提保證

(1)應主動向老師講明自己身體的特異情況,避免影響身體狀況。

(2)在進行單、雙槓和跳高訓練時,器械下面必須備好厚度符合要求的海綿墊子。因為完成動作後跳下時,力量很大,如果直接跳到堅硬的地面上,會傷及腿部關節和後腦。做單、雙槓動時,要採用各種方法,使雙手握槓時不能打滑。

因為雙手打滑,就會在動作力度大時,從槓上摔下來,使身體受傷。

跆拳道運動開展在高職院校體育教學中的影響

作者 易木壽 體育時空 2015年第04期 中圖分類號 g807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5 04 000 02 摘要跆拳道是一種新興的運動專案,於2000年後在我國得到了迅速發展,跆拳道已成為現階段我國參與度最高的體育專案。跆拳道在高職院校中開展迅速,現已成為高職院校中最...

如何實現高職院校體育教學中對學生的人文關懷

新時代的高職院校要求體育課不單純注重學生專業技能教學和為專業服務的特點,更在乎學生身心全面的發展。作為一名高職院校體育教師,在注重學生專業發展的同時,更需要注重對學生的人文關懷,即遵循以人為本原則,人文精神進入體育教學,將促進體育教學的全面改革,有助於提公升課堂教學效率。作者分析高職院校體育教學中對...

高職院校體育教學中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探析

摘要 高校的體育教學除了讓學生形成體育鍛煉的能力習慣,提高體育能力以外,還負擔起到學生的心理教育。體育是一種特點的學科,對於培養學生的良好的心理素質具有很大的幫助。學生在活動中能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質,我們要在體育課上注重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關鍵詞 高職院校體育教學心理品質 高校的體育教學要與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