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廣東省高考化學試題

2023-02-13 16:00:03 字數 2351 閱讀 9446

對高一必修模組教學的幾點啟示

肇慶市大旺中學徐紅豔

2023年廣東省高考化學,依舊以聯絡社會、生產、生活為其突出特徵,注重了對考生的科學素養和科學能力的要求,特別重視思維開放性和**性的考查。考查了中學化學主幹內容和學生可持續發展的必備知識,體現了新課程的思想

今年高考化學試卷中的必考內容的必修模組精選了基礎知識和技能,突出重點,重視化學實驗的科學**。必修考點共14題,佔總題數的59%;分值約為99分,佔總分的66%,同時必修考點也涵蓋了對化學學習的三種能力的考查。高一化學是整個高中化學的基礎,必修內容在各方面的知識都略作介紹,為高二各選修模組留下了許多知識和能力的「介面」; 課改大大壓縮了必修課的課時,卻沒有減少內容含量,必修內容在高考試卷中佔了總分值的66%;同時由於高一學生要學習9門課程,各科學習和作業負擔較重。

因此如何在有限的課時內很好地完成新課標的內容和要求是每個高一化學教師必須面對的問題。

通過對2023年廣東省高考化學必修部分考點的分析,結合自己這一年來在高一化學模組的教學上的摸索,對我有如下的啟示:

一、將基礎性與時代性和實踐性結合,培養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今年高考試卷的如下分析:表1、表2和表3分別從考點內容、分值和能力測試這幾個方面研究了必修部分在高考中的要求:

(表1)2008廣東省高考試卷考題分布表 (斜線為必修內容)

(表2)2023年化學試卷必修模組題型及賦分值對照表

(表3)必修模組考點與化學學習能力對照表

化學是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銳利**。化學已經滲透到國民經濟的一切領域,為人類提供豐富的食品、能源、品種繁多的材料、**疾病的醫藥以及在保護人類生存環境等方面起了巨大作用。必修課程要求學生認識常見的化學物質,學習重要的化學概念,形成基本的化學觀念和科學**能力,認識化學對人類生活和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及其相互影響,從而進一步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

結合今年的高考試卷可以看出必修部分的14題選取素材廣泛,選材新,涉及社會、生產、生活等各個方面,今年的高考化學試卷必修部分試題很好的體現了《新課程標準》的三維目標。因此作為高一化學教師在教學中從一開始就要注意在強化雙基的同時,注重化學學科的基礎性與時代性和實踐性相結合,注重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培養;將學科知識與熱點內容有機結合,引導學生拓寬視野,開闊思路。以生產生活中的重要物質入手,引導學生關注生活,關注社會熱點,激發學生興趣,培養學生科學發展觀和對社會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引導學生學會合作、**、交流、表達。

讓學生形成持續的化學學習興趣,增強學好化學的自信心。

二、加強化學基本概念和理論教學,幫助學生準確理解並記憶

2023年廣東省化學科考試大綱要求:基本概念和理論這一部分內容佔總分值的約45%,從今年的化學高考試卷分析可知:必修內容考點的14題中有7題涉及化學基本概念和理論。

基本概念和理論好比化學科的「骨架」,元素化合物知識好似化學科的「血肉」,二者構成了化學的有機整體。基礎理論教學能使化學學習從現象深入到本質,使學生從本質上去理解物質及其變化的規律。使學生的學習從個別上公升到一般,從感性上公升到理性,可以培養學生辯證唯物主義思想觀點和思維能力,也可用來指導元素、化合物知識等教材的學習, 因而加強概念和理論的教學有著積極而深遠的意義,能讓學生認識、理解、掌握並深入**化學,增強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但化學基本概念和理論具有嚴密的邏輯性與很強的思想性,高度的抽象性與明顯的概括性,難於理解且難於直觀表現。

因此基本概念和理論部分是必修內容教學的難點。例如: 「物質的量」、「元素週期律」、「氧化還原反應」等內容歷來被大多數學生認為是學習的難點,有的學生甚至到了高一下學期時遇到關於物質的量的計算仍然不會。

由此可見要加強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的教學。關於基本概念和理論的教學要做到:

1.盡可能使基礎理論的講解具有形象直觀。

高一的必修教材涉及到物質結構、化學定律、化學反應速率和化學平衡理論、溶液理論、電化學基礎理論等這些基本概念和理論。雖然內容淺顯,但由於高一學生的抽象思維弱於形象思維,因此在教學中要注意盡可能使這部分的內容形象直觀。教學中應盡可能運用模型、圖表、比喻、實驗、多**等直觀方法,幫助學生去理解。

如「物質的量」概念的形成要運用模擬的方法,化學反應速率和化學平衡,物質的分散系,還有電化學等要借助實驗讓學生理解。

2.抓住基本概念和理論的要領,幫助學生準確理解並記憶。

高考題的第16題涉及到原電池和電解池,而原電池和電解池內容歷來是學生學習的難點。而原電池和電解池都是建立在氧化還原反應基礎之上的。因此我們要抓氧化還原反應的教學。

在氧化還原反應的學習中,學生一直對氧化劑、還原劑、得失電子,氧化產物和還原產物的記憶一直比較混亂,我在教學中在讓學生明白了這些概念後,總結出核心的六個字:公升失氧,降得還。然後再引導學生擴充套件為十個字:

(還)公升失氧(氧),(氧)降得還(還),意即:還原劑失去電子,化合價公升高,發生氧化反應,生成氧化產物;氧化劑得到電子,化合價降低,發生還原反應,生成還原產物。學生在記住了「公升失氧,降得還」這六個字以後,碰到有關氧化還原反應的題目不再感到困難。

2023年廣東省高考化學考點

模組一 基本概念課時小計 4次課 專題1 物質的組成 性質和分類0.5次 考點1 物質的組成 性質和分類 考點2 分散系和膠體 專題2 化學計量 0.5次 考點3 物質的量的有關概念 考點4 阿伏加德羅定律及其推論 考點5 物質的量濃度 專題3 離子反應1次 考點6 離子反應方程式 考點7 離子共存...

2023年廣東高考理科綜合化學試題評價與啟示

2012年廣東高考理科綜合化學試題評價與啟示作者 盧昌柱 廣東教育 高中 2012年第10期一 2012年廣東高考理科綜合化學試題的特點2012年是廣東省實施理科綜合考試的第三年,今年廣東高考理科綜合化學科命題遵循 普通高中化學課程標準 實驗 和 201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廣東卷 考試...

2023年廣東省高考數學試題評述

穩中求變變中創新彰顯數學核心素養 2017年全國卷數學高考試題評述 內容摘要 2017年高考是推行中學生核心素養後的首次高考,全國卷數學高考試題突出基礎 重視能力 強調應用 體現創新,考查知識全面 深入,體現了立德樹人的導向性,有很好的區分度,能很好地測試學生的學科核心素養。這份試題對河南 河北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