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水汙染問題及防治對策

2023-02-13 14:42:04 字數 846 閱讀 2632

作者:張家銅王珏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10期

摘要:近年來,中國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農村投資建廠企業持續增加,在帶動地區經濟發展的同時,農村水汙染情況日漸加劇。究其原因在於,我國農村地區的用水量不斷上公升,但是由於缺少專業的處理方法與路徑,使得水資源遭受嚴重汙染。

農村水汙染存在多種型別,應該按照區域進行合理劃分,以保證汙染得到**。因此,本文針對農村水汙染情況展開**,分析其出現的原因,並提出解決策略,以保證農村水資源的合理利用,促進水生態的可持續發展。

關鍵詞:農村;水汙染;存在問題;防治對策

doi:10.16640/

當前,我國農村地區水汙染主要表現在:生活汙水、農業汙染、工業廢水等方面,若是長時間不採取方法解決,將嚴重影響生態環境,甚至對人類的生命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脅。因此,在對農村汙染治理過程中,應該把脈問診,找到汙染源,並加強防護策略,制定合理的汙水處理方案與計畫等;同時加大宣傳力度,增強村民的環保意識,保證農村水資源的合理運用。

1 當前農村水汙染的基本情況

1.1 村民生活對水資源的汙染

由於農村地區村民生活缺乏規範性,汙染源頭較多,諸如氮汙染物、磷汙染物等嚴重威脅著水資源的可持續發展,主要**於生活中運用到的洗滌用品、垃圾燃料、化肥用料或者未經專業處理的汙染廢物等。現階段,農村建設腳步持續加快,我國農村居民生活也趨於集中化形勢發展,導致農村居民排放的汙染物持續增加,對周邊的水源甚至飲用水等造成嚴重的破壞,導致水汙染程度加重。除此之外,由於農村居民缺少環保意識,存在諸多不良生活習慣,如不重視水汙染問題,使得農村水資源並未受到應有的保護。

同時,農村地區缺少先進的基礎設施,生活汙水處理體系不健全,使得大量生活汙染物並未採取合理的手段進行妥善處理,加劇了水資源的汙染程度,進而引發河流汙染。

水汙染防治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保護和改善環境,防治水汙染,保護水生態,保障飲用水安全,維護公眾健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制定本法。第二條本法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的江河 湖泊 運河 渠道 水庫等地表水體以及地下水體的汙染防治。海洋汙染防治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洋環境保 第三條水汙染...

中國水汙染現狀及防治措施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作者 王嘯宇,崔楊,陳玫君 作者單位 甘肅銀光聚銀化工 甘肅 730900 刊名 甘肅科技 英文刊名 gansu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年,卷 期 2013,29 13 被引用次數 14次 參考文獻 7條 1.武軍松花江水汙染,中國環境問題的挑戰...

船舶水汙染防治技術政策

四 本技術政策為指導性檔案,主要包括船舶營運中產生水汙染物的源頭預防 船上處理與回用 船上收集與轉運 岸上處理與回用等過程的汙染防治技術和鼓勵研發的新技術等內容,為防治船舶水汙染及相關環境管理提供技術指導。五 船舶水汙染防治應遵循預防優先 分類管控 船岸並用 以岸為主 強化監管的綜合防治原則。六 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