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慶祝教師節大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2023-02-13 12:06:06 字數 2796 閱讀 4327

發言稿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我想以自問自答四個問題的形式來向大家進行匯報。

一、做什麼可以使德育成為學科的應有之義?

在**老師的帶領下,xx一中的化學教研組每一位成員都能以「嗷嗷叫」的精神去對待教育教學。在這個優秀的團隊中,我也逐漸摸索出以「實驗**化、知識生活化」為常用模式的「幽默、激情、快樂」教學法,多次開設市、區級教學公開課,先後獲xx區中青年教師評比課一等獎、上海市中青年教師評比課二等獎,被評為xx區「化學學科名師」,被聘為「市化學課堂教學研究中心」中心組成員。應該說,化學學科本應成為我繼續努力的方向,但是也許是陰差陽錯,也許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我卻在德育方面越走越遠。

我是這樣思考的:

1、教育教學本身密不可分,就應該打破學科界限、門戶之見。真正的學科專家往往都是德育的大家,反過來,德育的專家也無一不是學科教學上的翹楚。我的理想很簡單,就是教好書、育好人,不要讓教育教學變成兩層皮!

2、xx一中是一所百年名校,這些年學校各項工作都有跨越式的發展,而德育工作無疑是其中的亮點所在,學校的發展也需要有人能夠承擔繼承和發揚德育傳統的重任,感謝大家對學校德育團隊的支援。

3、在基層學校有這樣的魔咒——行政領導不能擔任班主任,如果擔任班主任就很難做到兩頭兼顧。在校領導們的信任和支援下,2015學年我擔任了高三3班的班主任,2016學年我又擔任高二9班班主任,應該說這兩個班級都在原有基礎上有了較大的提公升。我用自己的身體力行打破了這個魔咒。

說實話,如果條件允許,我希望自己永遠是一名班主任。

綜上,我覺得自己不是做了化學的叛徒,而是做了乙個讓本應一體的德育和教學回歸融合的大膽嘗試,讓德育成為學科的應有之義,讓學科成為德育的天然載體。

二、做什麼讓孩子和家長沉浸其中、潛移默化?

乙個人具有多方面的才能並不難,難的是能夠將自身多元化的才能用於教育學生、回報社會。我創辦了學校第乙個學生篆刻社團——「拙金」篆刻社,獲得我校唯一的市級明星社團稱號,指導學生多次獲得全國篆刻大賽特等、一等獎;我和夥伴們共同創立了「白丁」讀書及「點墨」書法沙龍,每天堅持讀書、堅持寫字,與青年教師在文化浸潤中共同提公升自我,這兩個社團逐漸成為骨幹教師的孵化器,成為全區教工沙龍的標桿;在全區開設百餘場家庭教育講座,受眾近萬人;主持的「教書匠的幸福生活」部落格圈一度成為搜狐十大教育部落格圈之一……

生活即德育,德育即生活,在潛移默化中進行德育,通過多種渠道影響孩子和家長,讓他們沉浸其中、樂在其中、收穫其中,這也許才是德育的初衷吧?

三、是什麼讓學生群情激昂、淚流滿面?

知情意行是青少年人格養成的四個重要環節,本應是相輔相成、環互成圓的關係。但是說實話,今天的德育工作大多只注重了知與行。我的觀點是:

情是連線知與行的關鍵環節,沒有了「情」,「知」將異化為僵化的理論,「行」也會淪為一種形式。我想舉2個例子:

1、首屆校園柚子節。事情的起因是幾個男生違反紀律偷偷摘校園柚子!這件事情引起了我的思考、激發了我的靈感,我想「疏」肯定比「堵」效果好。

經過精心策劃,首屆校園柚子節如期舉行。那一天,每個學生的臉上都寫滿了歡樂,從那以後校園裡再也沒有出現一例學生偷偷採摘柚子的行為!

截止去年,柚子採摘節已經整整舉辦了六屆。「我在柚子樹下等你」,這句話成為了歷屆校友感懷母校的美好回憶,更成為學校的一項品牌德育活動。我也因此被戲稱為「柚子爸爸」和「最浪漫、最有創意」的德育主任。

2、南京社會實踐。這項活動幾乎每所學校都在舉行,但是能夠讓高中生在大**紀念館萬人坑前群情激昂、淚流滿面,發自內心高唱國歌的情景可能並不多見。我們策劃和組織此項活動已經很多年了,每一年、每一屆都會產生極大的震撼效果,在那一刻,愛國主義、國家意識、責任意識,無需多言,什麼都有了!

除了這些,我們的「祝福高考創意秀」「讀書行路暑期夏令營」「高二跟著課本遊紹興」、「高三學科社會實踐」「讓一牆一樹皆含情校園文化專案競標」「徒步溯浦江之源十八歲**儀式」「品苦中之甘,攀人生之巔高三勵志教育」「持版圖走進xx」等活動也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及輻射效應。

這些活動的策劃和實施都是從如何激發學生的情感入手,讓孩子們從內心認同我們的德育,使認知+情感逐漸內化為信念,進而影響學生的價值取向,指導他們的行為。做「好玩的德育」,做「有溫度的德育」,我們一中德育人不遺餘力。

四、是什麼成為我做好德育工作的力量源泉?

我十分清楚,堅持課題研究,讓科研引領實踐才是德育工作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的最佳通道。幾年來,我主持13項課題獲市、區級立項,撰寫**市、區獲獎達23次,另有14篇**發表在市、區核心刊物,編著《高中家庭教育指導讀本》及個人專著《門窺德育》和《沐浴人性之陽光》均已正式出版,先後在全國20個省市開設各類德育講座百餘場,主持「xx區郭寧偉德育首席教師工作室」及「xx區德育管理發展共同體」,承擔上海市育德能力課程《高中德育主題活動的創意設計與有效實施》的開發和授課任務,被聘為中國教育改革創新研究院、中國教師教育網、南師大基礎教育研究中心,雲南省教育廳、河南洛陽教育局等單位特聘德育專家。在大家的支援下,我這只「門窺德育」的菜鳥,竟也登堂入室享受起德育為生、為己所帶來的諸多快樂。

「德育就是要讓學生感知到生命的激情澎湃、享受到生活的創意迭出」,這是我對德育的粗淺理解,更是我在xx一中這塊和美、奮進、包容、互助土壤中感悟最深、收穫最大的地方!

今天,我個人得到了許多榮譽,從內心來說,我確實受之有愧。因為我們德育研究和實踐領域與別的學科差異較大,所有成績的獲得絕對不可能是一己之力可以完成的,必須有乙個開明、放手、**遠矚的學校領導班子;必須有乙個團結、協作、能打短平快、能出精品的專業德育團隊;必須有乙個包容、合作、對德育充滿著欣賞和期盼的學科教師隊伍;必須有乙個不埋怨、不推諉、對德育工作的即時性和突發性給予理解和執行的教輔、後勤保障團隊;必須要有乙個對自身成長有需求、有追求的學生和家長群體……

巧了!這些,我們都有!

老郭不是起點,更不會是終點,因為擁有如此之多天時、地利、人和的xx一中,明天必將更加美好!讓我們繼續努力前行,在埋頭與抬頭之間,成就個人與學校的優秀!

今天我發言的題目就叫《巧了!該有的,我們都有》!

教師節表彰大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下午好!金風送爽,佳果飄香,在這一年中最最美好的豐收季節,我們共同迎來了第31個教師節,請允許我作為一名青年教師向大家致以最誠摯的節日祝福,祝老師們節日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今天,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作為獲獎代表發言,我感到十分的榮幸。首先,我帶著三個感謝而來。第一,感謝...

教師節表彰大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 人間六十一甲子,九月十日佳節日。在這第二十五個教師節來臨之際,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全縣廣大教師,向關心 支援我縣教育事業的縣委縣 領導和社會各界表示最真誠的感謝,向廣大教育界同仁致以最真摯的問候和最衷心的祝福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從1985年第乙個教師節...

優秀教師代表慶祝教師節發言 教師節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上午好 在第25個教師節來臨之際,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能參加今天的慶祝大會,聆聽領導的諄諄教導,感受社會對教師的尊重,已經十分榮幸,又能作為教師代表在慶祝大會上發言,表達我們的心聲和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心情倍感激動。請允許我代表全體教師向多年來關心支援教育事業的妹冢鎮黨委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