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中的偉大觀《郭明義》後感

2023-02-13 12:06:04 字數 1259 閱讀 5550

郭明義,鞍鋼集團礦山公司齊大山鐵礦生產技術室採場的一名公路管理員,有著金子般品德的人,可敬、可親、可學,他與我們在街頭巷尾碰到的人沒什麼兩樣,普通得像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人一樣毫不起眼,但他的精神品格和道德操守,他的價值取向和價值追求深深感染和打動了億萬人民。

電影《郭明義》讓我深有感觸。

影片以郭明義幫助身患白血病的女孩——苗苗尋找配型為主線,圍繞糾結其中的金錢、生命、家庭等種種矛盾,深刻展現了郭明義美善的內心世界和堅定的人生信仰,真實地藝術化地反映出他崇高的價值觀、幸福觀,他的高尚境界和博大情懷。他是乙個被白血病患者稱為爸爸的老好人,乙個有著三次福利分房機會最終卻讓給他人的「活雷鋒」。在他眼裡總能夠找到比自己更困難的人,在絕望與失落面前他總能挺身而出,給別人信心的人。

郭明義同志20年無償獻血,累計獻血6萬多毫公升;先後為身邊工友、特困學生和災區群眾捐款12萬元,資助了180多名特困生。為了幫助身患白血病的患兒,郭明義積極加入了「中華骨髓庫」。為了尋找合適的肝細胞為素昧平生的患者配型,他走遍鞍山大街小巷,餓了以速食麵榨菜為糧,累了找家街頭小棧寄宿,歷時三年,鍥而不捨,堅持同患者手拉手,決不放棄,終於用真誠與執著挽救了乙個又乙個年輕的生命。

他7次發起無償獻血的倡議,共有600多名礦業職工參與,累計獻血15萬毫公升;他發起的捐資助學活動,有2800多名礦業職工參與,資助特困生1000多名,捐款近40萬元;他發起成立的遺體和眼角膜捐獻志願者俱樂部,已有200多名礦業職工參與。一串串驚人的數字,乙個個感人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了乙個平凡人的不平凡。他總看別人,還需要什麼;他總問自己,還能多做些什麼。

他捨出的每一枚硬幣,每一滴血都滾燙火熱。他越平凡,越發不凡,越簡單,越彰顯簡單的偉大。

影片還具體展示了郭明義幾十年如一日的堅持和恆心,這才是最可貴、最了不起的,比如,他每天都提前兩個小時上班,15年中累計獻工15000多小時,相當於多幹了5年的工作量。

《郭明義》是安貧樂道、助人為樂幸福觀的一曲嘹亮頌歌,它能夠形象地引導人們正確認識幸福的含義、追求博大的幸福,也啟迪我們以自己的愛心和善舉,在幫助他人、溫暖他人中找到真正的快樂、獲得人生的美滿。

反觀我們自身,作為一名行政執法隊員,要時刻謹記人民,要以親情執法來促進和諧社會的發展,牢固樹立為民執法、執法為民的意識,心為民系、難為民解,堅持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城市管理工作體系龐大,內容複雜,更需要我們赤誠、廉潔、嚴謹的態度,並且只有像郭明義同志那樣身體力行,不遺餘力地實踐,才能體現社會主義制度下人際行為的新規範。在這個從不說大話的人身上,乙個共產黨人的先進性被發揮得淋漓盡致,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很多,它啟示著我們認真思考「怎樣做好廉政工作、如何廉潔執法」這個重要問題,引導著人們深入思考怎樣更好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郭明義的事蹟

從感動鋼城到影響全國,全國數以萬計的幹部群眾聆聽了郭明義事蹟並受到感染。作為新時期的道德模範,郭明義的愛心源自平凡,他的事蹟植根在民間。人人都可以從郭明義身上找到目標,人人都可以做郭明義。郭明義30年如一日,在工作上恪盡職守 愛崗敬業,在生活上無私奉獻 扶危濟困,熱心公益事業,積極化解社會矛盾,活出...

平凡中的偉大

夏天,火紅的太陽高高地掛在空中,用火辣辣的陽光烤著大地,空氣在不斷地顫抖,一陣陣熱風吹來,鬧得人心情煩悶。我在家中酷暑難耐,手中的扇子扇來扇去,冰棍一根接著一根吃,也沒有感到絲毫涼意。正在此時,我忽然聽到窗外傳來賣冰棍的吆喝聲,我隨聲望去,看見乙個中年婦女在草坪邊上賣冰棍。我無意間看到了她身邊的草坪...

郭敬明經典的語錄傷感

1 為什麼傷害隔著那麼遠都能做到,而安慰,卻必須在身旁才行呢 郭敬明 最 2 對過往遺忘的徹底性。猶如迪諾的小提琴,所過之處,一片措手不及的荒蕪。郭敬明 天亮說晚安 3 每乙個人都有乙個一直守護著他 她的天使,這個天使如果覺得你的生活太過悲哀,你的心情太過難過,那麼他就會化身成為你身邊的某乙個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