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精神世界讀後感

2023-02-13 12:09:03 字數 1255 閱讀 3444

「無論多麼寡言、靦腆和平庸的學生,在心靈深處都珍藏著為人民利益而英勇獻身的願望。」我們教師的任務,就是創造良好環境,愛護、培育這種願望,並使之早日化為行動。這是蘇霍姆林斯基的《學生的精神世界》一書中的乙個基本觀點。

教師應該怎樣看待學生?這是具有現實意義的嚴肅課題。書中指出,教師不僅應該是學生心理健康的保健醫生,更應成為人際關係的藝術家,讓他們的個性得到充分、和諧的發展。

因此,教師就必須研究分析青少年學生的年齡特徵和心理特徵,入情入理地進行啟發、誘導和轉化工作,使他們生來就有的「一顆能生長出個人愛好和能力的茁壯幼芽的種子」開花、結果。這一切的前提應是,對待他們要象對待公民和同志那樣,了解、尊重他們享受快樂的權利和所應履行的義務。

令人遺憾的是,在我們的教師中,還有相當一些人受某些傳統文化價值觀念的影響,維護『師承「的訓條,無視當代青少年的特點和要求,傷害他們的自尊,抹殺他們的特長,摧殘他們的個性,這就很可能會貽誤他們的將來。諷刺挖苦學生,動輒轟出教室,以」解氣「為目的而向家長告狀,體罰、變相體罰,不乏其例。在教學上,搞疲勞或轟炸戰術,更是大有人在。

學生以學習為痛苦,由此造成厭惡學習甚至厭惡生活的心理。凡此種種,至今仍未引起足夠重視。

蘇霍姆林斯基主張,讓學生在學校要過上熱烈的沸騰的多彩多姿的精神生活,可我們的調查表明,多數學生認為學校生活是單調枯燥的。這與教師對待學生的態度關係極大。」教師的人格對於年輕的心靈來說,是任何東西都不能替代的有益於發展的陽光「。

我體會這裡所說的」人格「,包括教師的德才學識以及意志、性格、興趣、情感等。教師行為可以使他們產生感應,從而影響他們的全部智力生活和全面發展的程序。

因此,讀了此書後我感到,當務之急是端正教師的學生觀、人才觀,提高教師的思想境界。

第一步要倡導教師熱愛學生。學生渴求」理解「,我們就要用理解的態度去對待他們當中存在的一些現象,例如三毛熱、瓊瑤熱、辯論熱和所謂的早戀,學生希望」愛護「,我們就要從愛護方面出發,正確對待他們的弱點,如幼稚、冷熱病、耍小聰明等。只有尊重信任學生,才能取得教育的資格。

進一步就是實施」蘇步青效應「。蘇先生認為,不是」名師出高徒「,而是」高徒捧名師「。科學史證明,學生超過自己的老師是一條規律。

早在」五四「運動時期,魯迅先生就指出:」只要思想未遭禁錮的人,誰也喜歡子女比自己更強、更健康、更聰明高尚——更幸福,就是超越了自己,超越了過去。「陶行知的箴言今人譽醉:

」教師的成功是創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我們完全有理由認為,」不想讓學生超過自己的,就不是好教師「!試想,如青出於藍而不能勝於藍,或不願意讓」青「勝於」藍「,那我們還有什麼指望?

教師怎樣使自己具有博大寬容的胸懷呢?讀一讀《學生的精神世界》,或許不無裨益。

《學生的精神世界》讀後感

金東小學王大鵬 人類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是兩個相輔相成的方面,學生在完成學習任務的過程中也伴隨著精神文明的提公升,精神文明是學生素質提高的一項重要部分,精神文明會有效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對學生學習生活,人生價值觀的初步培養都有著極其重要的促進作用。共產主義社會的實現依賴每個公民精神世界的提高,比如,...

陶淵明的精神世界

陶淵明是魏晉南北朝時代最偉大的詩人,關於他的思想性格和詩歌審美追求,時人多有論述。陶淵明心靈世界的高遠,也可知詩人穿越久遠廣闊的歷史時空與莊周的默契。陶淵明受莊子思想影響,形成自己獨特的人生境界。陶淵明的歸隱,開啟了乙個超越具體人生的境外之趣。他的這種生活方式具體,充滿著人間煙火氣。人不是至上的,他...

讀後感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世界是平的 讀後感范文 古人云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 屋。在這個世界上,唯一不會被社會淘汰的,便是書中的營養。還在等什麼?讓我們一起暢遊書海吧!弗里德曼所著的世界是平的一書。說實在的,剛開始這本書吸引我眼球的只是書的題目。我急切想弄清楚的是作者為什麼認為世界是平的這個奇特觀點。隨著閱讀的繼續,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