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省實驗小學情況匯報材料

2023-02-13 12:09:01 字數 5014 閱讀 1726

建立省實驗小學情況匯報材料 2007-02-18 09:44:32  秉承傳統譜新曲,繼往開來創輝煌

昆山市實驗小學創辦於年,前身系崑山師範附屬小學,年被崑山縣文教局命名為崑山縣實驗小學。年,學校被江蘇省教育廳確定為全省首批辦好的所實驗小學之一。學校現有名在籍學生,設個教學班,擁有名教職員工。

學校現在占地面積平方公尺,生均平方公尺,建築面積平方公尺,生均平方公尺。

在年的辦學過程中,昆山市實驗小學在「注重隊伍建設,強化科學管理,深化教學改革,著力教育質量提高」等方面採取了有力的措施,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成效。學校的科學教育、軍民共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以及小男籃體育傳統專案逐步成為我校的辦學特色。學校是昆山市實施素質教育的視窗學校,是昆山市、蘇州市的文明單位。

學校還被評為蘇州市雙擁工作先進集體、蘇州市德育工作先進集體,學校少先隊大隊被評為全國紅旗大隊,少年軍校被評為江蘇省少年軍校先進集體。

現在,我們實小人正以務實奮進、爭創一流的精神,努力建設面向世紀的現代化學校。

一抓住機遇,努力改善辦學條件

在實驗小學發展的歷史程序中,我們面臨著許多困難,但我們更面臨著許多極好的發展機遇。未來社會的發展、知識經濟的挑戰召喚著教育的現代化,科教興市戰略的實施使教育的社會作用更加凸現,市民接受優質教育的迫切需求使社會對我們學校的發展更加關心。我們緊緊抓住崑山經濟的發展、教育現代化工程的實施等機遇,加快學校的建設和發展。

特別是年以來,學校在硬環境的建設上一年乙個樣,三年大變樣,比較徹底地改變了落後面貌。

力改善辦學條件

加快校園建設。這幾年,我們不斷強化機遇意識,努力加快學校發展。學校原來的占地面積小,校舍條件差,教學設施較為簡陋,整體辦學條件相對較差,與地方經濟的發展很不相稱。

我們抓住大力調整中小學校布局的機遇,在上級**和教育行政部門的支援下,於年搬遷市聾啞學校,解決了我校占地面積不足的困難。在此基礎上又投入萬元,建成了乙個田徑運動場和乙個籃球場、乙個排球場,解決了學校運動場地緊缺問題。

隨後,我們又抓住了教育現代化工程實施以及迎接省教委對實小驗收的機遇,積極爭取**的投入,進一步改善了辦學條件。年,學校建成了師生食堂;年,建成了田徑運動場;年,完成了對學校大門的改擴建;年,新建了建築面積平方公尺的教學綜合大樓。自年至今,學校已先後投入建設資金達萬元,使我校的硬環境有了較大的改善,擺脫了落後的面貌。

完善教育教學設施。在努力改建校舍的同時,我們還根據教育現代化的需求。積極完善學校的內部教育教學設施。

目前,學校設定了多功能大教室、電腦室、創作室、**室、舞蹈房、樂器室、語音室、美術室、書法室、自然實驗室、自然儀器室、閱覽室、圖書藏書室等間專用教室;另外還設有少先隊隊室、少先隊鼓號室、衛生室等。學校按省頒標準配置各類教育教學裝置和圖書資料,教學儀器和裝置能滿足教育教學的需求,所有教室通電視、通廣播,各個教室配齊了「三機一幕」投影儀、彩電、錄音機、投影螢幕。為了適應教育現代化的需要,滿足課堂教學對現代化教學手段的要求,學校開闢了多**課件創作室,組織了全體教師參加多次現代化技術的培訓,添置了多台多**計算機以及掃瞄器、動畫捕捉卡等創作系統裝置,基本滿足了教學的需要。

在過去每年不斷添置圖書的基礎上,年,結合圖書室的搬遷,投入萬元添置圖書及裝置,使學校的圖書達到冊,生均超過冊。

優化校園環境。在加快學校建設的同時,我們注意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發揮環境育人的作用,做到精心設計合理布局,整體規劃分步實施。先後建成了一條長公尺的不鏽鋼宣傳畫廊、不鏽鋼宣傳標語牌,在教室外的牆面上,貼上了大幅地圖和科學家、偉人和名人瓷磚畫等。

教學大樓的醒目地方,布置了辦學目標、培養目標、辦學特色以及「三風」建設的口號。校園內鋪設了多平方公尺的草坪,擺上了鮮花,使整個校園呈現出濃郁的育人氛圍。實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有了高素質的教師,才有高素質的教育。為培植優化教師群體,我們十分注意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加強班子隊伍建設。在辦學過程中,我們始終得到上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的關心和支援,尤其是按年輕化、知識化、科研型、開拓型的標準,配齊、配強了學校的行政幹部。特別是本屆領導班子名成員中,平均年齡只有歲,是歷屆班子平均年齡最輕的一屆。

名班子成員中,中**員名,人大代表名,達大專學歷的有人,佔;獲中級職稱的佔。學校領導成員本著「團結、和諧、務實、開拓、奉獻」的要求,帶領全校教師銳意改革,不斷創新,取得了顯著的成績。

建設好青年教師隊伍是實現學校可持續發展的根本保證。我校有周歲以下的青年教師有名,佔全部專任教師的。我們學校一直重視對青年教師的教育培養,按照市教委提出的「培養青年教師『一三五』工程」的要求,對青年教師的師德修養、知識水平、業務能力、教科研能力進行了全面的教育和培訓,使青年教師站穩講台,教有特色,盡早能著書立說,成為名師。

我們通過組織學習,加強教育;建立制度,加強管理;總結表彰,加強評估等加強對教師的師德教育。學校倡導的學習活動,時間保證,形式多樣,內容實在,成效明顯,除集體學習外,更多的是教師利用業餘時間進行的自覺學習。學校新建閱覽室,並將所有報紙、期刊集中在閱覽室,為教師的學習提供條件,要求教師每週進閱覽室學習兩課時以上,教科室定期對教師的理論筆記進行檢查。

每學期,學校還要舉行各種培訓班。學校堅持用制度來規範教師的行為,制定的規章制度人人熟悉,個個認真執行,使廣大教師逐步形成了「修身、敬業、愛生」的良好師德。

學校重視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的繼續教育工作,積極鼓勵教師提高學歷層次,掌握現代教育技術,並制定了相應的政策來督促教師的學習。目前,我校位青年教師中達到大專及以上學歷的有人,絕大多數青年教師已經通過了計算機應用能力初、中級考核和英語應用能力初級考核,接受過學校組織的多**課件創作培訓和計算機上網培訓;未達大專學歷的青年教師也都在積極進修之中。

積極實施名教師工程。抓好名教師工程,是深化教育改革、提高辦學質量、適應教育現代化的有力舉措。為此,學校專門制定了培養名教師工程的意見,提出了培養教壇新秀、教育能手、學科帶頭人及教育專家的標準和辦法。

爭當名教師已成為每個教師的自覺行動和內在需求。在年市教委公布的昆山市首批名教師中,我校有人被命名為市教改學術帶頭人,人被命名為市學科帶頭人。由於我們切實抓住教師隊伍建設這個關鍵,我校教師隊伍的整體水平有了明顯的提高。

在各級教學競賽活動中,學校獲次獎勵,教師獲次獎勵,有蘇州市優秀教育工作者人,昆山市級受表彰和獎勵的有人次。宋瑞龍、榮建青被評為蘇州市「雙十佳」教師,浦培生老師參加計算機省編教材的編寫工作,王洪教師年參加江蘇省小學體育教學能力比賽榮獲一等獎,蔡秀華老師被評為省優秀班主任,陳鳳珍老師被評為全國寫字教育實驗學校十佳教師。一大批青年名教師的快速成長,使我校呈現出勃勃生機。

二務實奮進,切實規範學校管理

力貫徹方針,端正辦學方向

多年來,昆山市實驗小學始終堅持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不斷端正辦學方向,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三風」建設卓有成效。多年來,我們切實從「三風」建設著手,加強對師生的教育。學校用「文明、守紀、求實、創新」的校風來激勵全校師生按新時期人才要求的標準做人,用「誠實、好學、活潑、向上」的學風要求學生勤奮學習,全面發展,爭做符合未來社會要求的一代新人。

學校根據《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要求,制定了《昆山市實驗小學學校常規》,用制度來規範和約束學生的言行,同時發揮少先隊組織、少年軍校的作用,通過正面教育、開展活動、組織評比等形式,加強對學生的教育和管理,使學生在道德品質、行為習慣、學習態度等方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呈現出可喜的精神風貌。

特色建設日益鮮明。學校在辦學過程中,在抓好常規工作的同時,狠抓特色建設,使學校呈現出鮮明的個性特色。在德育方面,我們從年起就開始與駐昆空軍雷達站建立軍民共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關係。

十多年來,軍校雙方關係密切,交往頻繁,促進了各自爭創文明單位的工作。學校被蘇州市評為「雙擁」先進集體,共建的事蹟刊登在全國《雙擁》雜誌上。我校的少先隊在學校德育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少先隊大隊部被授予全國紅旗大隊稱號。

在科技教育方面,我校的科技教育特色鮮明,每年都舉行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科技節活動,影響深遠,學校的航模隊在全國、省的比賽中多次獲團體、個人冠亞軍,學生的多項科技小發明被列為國家專利。在體育方面,我校的小男籃也享譽全省,曾獲全國和省比賽的亞軍。我校是蘇州市籃球體育專案傳統學校。

社群教育健康發展。年代初,我校在加強與家庭的聯絡,辦好家長學校的基礎上,開始進行社群教育的探索,形成了社會、家庭和學校齊抓共管的良好育人氛圍。社群教育活動也在內容上不斷豐富,在時間和空間上不斷拓展和延伸,在形式上不斷更新,成為學校教育的必要補充和延伸。

善常規管理,落實素質教育

我們從實施素質教育的高度,認真紮實地做好校園、教師、學生、教育教學、後勤服務、資料建設等六項常規管理工作,並努力做到工作有長打算,有短安排,每項工作有專人負責,責任到人,並定期檢查、考核,將工作目標落到實處。

重管理方法的改進。在管理的方法和模式上,我們採用經緯交叉的立體管理模式。所謂「經」,即縱向的條線型管理,就是在校長的領導下,中層成員分管各自的條線,直接對校長負責,獨立開展工作。

根據學校的工作目標、任務、要求以及實際情況,教導、教科、總務、工會、共青團、少先隊等各條線部門分工負責,確保了學校各項工作向基層落實。所謂「緯」,就是加強橫向聯絡,發揮年級組長、辦公室負責人的主觀能動作用,組織協調本年級教師共同落實學校提出的育人目標。如此經緯交叉,使學校常規管理工作的貫徹實施處在乙個立體、多層管理的管理網路之中,形成了有效的常規管理新格局。

重教學規範的完善。教育質量是學校生命所在,學校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教學工作管理是學校管理工作的中心環節,我們重視加強教學管理,並不斷規範和完善。

①增強課程的法規意識。我們認真組織教師學習省教委制定的課程計畫,使廣大教師認識到,嚴格執行課程計畫是依法治教的具體表現,努力優化學科課程,不斷強化活動課程,大力開發環境課程是我們教師的職責。

②加強課程的調控管理。我們按照課程計畫開足各類課程,並要求教師上齊、教好每門課。我們做到:

一是配齊專業課教師。目前,我校有體育、**教師各名,美術、自然、英語、電腦老師各名,保證了各門專業課的教學質量的均衡發展。二是加強課程監管力度。

教導處加強平時的調查、檢查,特別是加強對活動課的開展情況的檢查,發展問題,及時改進。三是重視學科質量提高。通過組織檢查,開展教研活動,進行質量抽測等方法,保證各學科教學質量全面提高。

③嚴格教學過程的管理。我們要求從學校到教導處,到教研組、備課組,都必須做到計畫在前,打算在先。按照期初定計畫,中途落實工作,實行多樣檢查,期末做好總結的步驟,力求工作條理清楚,目標明確,事事落實。

在此過程中,我們十分重視抓好教師的教學「六認真」管理,通過「三個結合」,即自查、互查、抽查相結合,定期與不定期檢查相結合,全面檢查和重點檢查相結合的方法,及時了解教師的教學狀況和學生的學習情況,保證學校教學工作的順利進行。

5建立「省安全文明工地」情況匯報材料

本工程開工前,就定下了建立 省級安全文明 工地的目標,為了實現此目標,我們特制定了以下工作方案。一 安全施工管理及保證措施 安全施工保證措施 1 專案安全控制必須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專案經理部應建立安全管理體系和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員應持證上崗,保證專案安全目標的實現。專案經理是專案...

建立「標桿班組」情況匯報

2.大部分員工對樹 標桿班組 的目的和意義認識不夠,總感覺多學習,多開會,會影響休息和工作,影響他們的效益。普遍認為只要大家在工作上注意安全,不出事故,能按時完成生產任務就可以。3.目前採掘任務繁重,員工上班時間長,有的一天工作10多小時,下班後,再組織他們學習,開會確實有難度。針對以上情況,為了落...

開學情況匯報材料

四 對學生的教育情況 1 我校對學生的教育從來沒有鬆懈過,校領導和老師對學生的教育切實做到了經常性和針對性。2 學校對學生的教育通過國旗下的講話 班會課 集會等途徑來實施,加強學生思想道德和行為規範教育,讓學生從小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增強立志成才的信心和決心。3 樂於助人 甘於奉獻是當今社會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