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導遊員事蹟材料

2023-02-13 10:54:02 字數 3544 閱讀 8754

*2023年出生,xx年考取普通話導遊證;xx年畢業於北京科技經營管理大學/國際**專業;xx年就職於邯鄲中國國際旅行社;xx年考取英文導遊證,xx年10月獲「邯鄲市十佳導遊員」榮譽稱號;同年11月獲河北省導遊技能大賽亞軍,獲「河北省十佳導遊員」榮譽稱號;因成績突出,xx年、xx年、xx年連續三年榮獲「邯鄲中國國際旅行社先進工作者、優秀員工」稱號;並多次受到遊客表揚。

一、愛崗敬業,吃苦耐勞。

李秋虹對導遊工作情有獨鍾,許多遊客都這樣說:「秋虹啊,不是你適合導遊這個職業,就是導遊這個職業適合你。」她從小就夢想長大後帶領遊客走遍祖國的錦繡河山,名勝古蹟。

xx年,她的夢想終於實現了,光榮地加入了導遊員的隊伍。

xx年,她本來可以在首都有乙份很好的工作,可是為了自己的理想,她毅然選擇回到家鄉,當了一名普通的導遊員。6年來,李秋虹接待中外團隊400多個,接待人次上萬人。

有人問她:「你為什麼那麼熱愛導遊這個工作呢?」她回答:

「遊客出來是玩兒的,而我們導遊員是帶給遊客快樂的使者,所以導遊是乙個快樂的職業,有誰不愛『快樂』呢?」她熱愛崗位,關愛遊客,善解人意,用良好的職業道德,生動地講解形式贏得了中外遊客的稱讚。

李秋虹在工作中經常換位思考:假如我是一名遊客,需要什麼樣的導遊呢?她經常這樣說:

「做一名導遊員容易,但是要做一名優秀的導遊員可就不容易了。」遊客們離開家鄉,離開親人,導遊員就是他們最近的親人,旅行社就是他們臨時的家,要做一名優秀的導遊員光有廣博的知識還不夠,還要把愛心獻給遊客,讓他們體會到溫暖,感受到溫馨,享受到歡樂,真是一路導遊灑下一路愛心啊!

在一次赴成都九寨溝旅遊中,她作為全程陪同的導遊員,對團隊中的每乙個人都傾注了關心。誰有高原反應了,誰食宿不適應了,她忙前忙後,幫助遊客排憂解難。在參觀九寨溝風景區的時候,她就出現了高原反應,頭暈、噁心一陣陣向她襲來。

在開往黃龍景區的路上,有一位女遊客突然因為暈車嘔吐不止,坐椅上、走廊上到處都是傾吐物,她全然不顧自己的高原反應,心裡只有乙個念頭:「要趕快清理,不能讓其他遊客受到影響。」由於車上條件有限,一時找不到掃帚清掃,她強忍著陣陣襲來的惡臭,用雙手把傾吐物一捧一捧得往垃圾桶裡捧,遊客們都捂著鼻子說:

「秋虹,你高原反應那麼重,讓司機處理吧。」她風趣地說:「沒關係,我年輕,多活動一下就給他壓回去了。

」她一邊清理地上的傾吐物,一邊安慰暈車的客人。就這樣,她堅持把車廂清理乾淨,這時她因勞累伴隨著高原反應,實在堅持不住暈過去了。在返回酒店後,她還是堅持要陪著那名遊客到診所去檢查一下,醫生說只是高原反應而已,輸輸液休息一下就沒事了,她協助醫生跑前跑後忙乎著,當她護送遊客回到酒店時已經是深夜12點多了。

遊客滿含著熱淚地說:「秋虹,你比親人還要親啊!」她淡淡一笑:

「這是我應該做的,導遊本來就是遊客的親人嘛!」

像這樣的事情在秋虹帶團過程中數不勝數,她經常給遊客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每次出團前她都仔細閱讀團隊計畫,了解客人的情況,如果團隊中小朋友多,她會給他們準備些小禮物;如果團隊中老年人多,她會準備些應急物品,像指甲刀、熱水瓶等以備不時之需;如果碰到團裡有客人過生日,她會在那天送上乙個大蛋糕,給他開乙個別開生面的旅行生日party,在點點閃爍的燭光裡映出的是一顆導遊員的心啊!

二、刻苦學習,不斷提高。

李秋虹還是個愛學習的導遊員,邯鄲是一座擁有著近八千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城,關於邯鄲介紹的文字資料大多都在古籍中,像《史記》《東周列國志》《三國志》等,所以想在邯鄲做一名地方陪同導遊員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啊。為此,她收集和翻閱了的大量的史書資料,把關於邯鄲的典故一字一句,一條一條的摘錄整理,編寫入自己的導遊詞中。

同時,她一直在尋找一種講解方式,能夠把幾千年的邯鄲歷史講給二十一世紀的遊客,讓他們在領略邯鄲燦爛文明的同時並不會覺得那麼久遠,那麼枯燥。四年的導遊講解中,她終於找到了這個契合點,她自創的「評書式」講解,以古鑑今,生動,輕鬆,亦莊亦諧,收放自如,不僅「有聽頭兒」,更令人耳目一新,回味無窮。

她隨身帶著乙個小筆記本,到**看到或聽到有用的知識,她就馬上記下來,連在家裡看電視的時候也不會放過。每到乙個新的旅遊目的地,她帶回最多的東西就是書籍,她經常風趣地說:「幾年導遊做下來,什麼東西不襯,倒是襯幾箱書啊!

」三、鑽研技巧,全面發展。

李秋虹是個多才多藝,能歌善「武」的多面手,她從小就喜愛唱歌跳舞說相聲,最大的愛好就是模仿評書和相聲演員,好多傳統的相聲段子她都能倒背如流。這對於知識面寬廣,善於表達演講的她,作為導遊員無疑是增添了幾分優勢。

每次帶團,無論是在行程的車上,還是小憩的飯店,她總是給遊客們唱上幾首歌,朗誦些自編的小詩,再講上幾段自創的「成語新說」。她的團隊中總是充滿了歡聲笑語。

有一次,她帶旅遊團到邯鄲周邊的乙個縣去參觀,旅遊車突然出現了故障,司機師傅說修車可能要一到兩個小時左右。車上的遊客本來渴望早點到達景點,出現了意想不到的故障,遊客的怨氣聲,指責聲,投訴聲一齊向她發來,她強忍著委屈,笑容可親的對大家說:「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樣,都不希望發生這種事情,咱們消消氣,下車開個聯歡會好嗎?

」等遊客的情緒稍稍平靜些後,她說:「大家看,車外就是青青的草地和巍巍的太行山,咱們下車吸吸新鮮空氣,聯歡一會兒多好啊!」遊客說:

「我們是來旅遊的,不是來聯歡的,我們不下車,你自己下去吧!」秋虹先做通了幾個年輕客人的工作,促使他們又去勸說其他的遊客,不一會兒,30多名遊客都下車了。她趁熱打鐵,讓大家圍成一圈,「車上只能唱歌,我給大家打段太極拳吧,這裡可是天然的『舞台』啊!

」說罷,她一邊打拳,口中還念念有詞:「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動之則分,靜之則和……」打完拳,她又來了一段精彩的「成語新說」「繞口令新說」,遊客們都被她精彩的表演折服了,連聲稱讚:「太專業了,太專業了。

」在她的感召下,遊客們也跳起了舞蹈,唱起了歌。兩個小時的修車時間變成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文藝聯歡會,歡聲笑語在崇山峻嶺之間迴盪。

六年來,秋虹在導遊工作中經歷了酸甜苦辣,她用才藝不知道感染了多少遊客,化解了多少矛盾,排解了多少浮躁,給遊客帶去了多少歡笑。

「要想給客人『一碗』東西,導遊就得有『一桶』的東西。」她一直把這句話作為自己的座右銘,雖然看似通俗易懂,但是要真正的做到卻需要乙個漫長的時期,特別是長時間一遍一遍的重複枯燥乏味的導遊詞,她的付出並沒有白費,在xx年11月的「河北省導遊技能大賽」中,她以自己獨創的「評書式」講解,廣博的知識,精彩的才藝,卓絕的講解技能,生動的導遊語言和良好的心理素質,從眾多的參賽選手中,經過現場講解,知識問答,才藝展示等環節的激烈角逐,脫穎而出,一舉獲得大賽「亞軍」的優異成績。

在鮮花掌聲和祝賀聲中,她並沒有驕傲,她說:「我的成長進步是社里培養的,是組織關心幫助,是領導和同事們呵護、愛護的結果,我還年青,做導遊工作時間還不長,正是學知識、強素質、長才幹的**時期,對照優秀導遊員的標準我還有不少的差距,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查詢問題,繼續刻苦鑽研本職業務及導遊講解,努力提高個人能力素質,為邯鄲旅遊業發展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李秋虹也在已有的基礎上闊步前進。她在成績面前沒有絲毫的滿足,相反還對自己提出了乙個更高的目標,那就是不僅在工作上要提高,通過努力學習成為乙個知識型、歷史文化學者型、幽默型於一身的邯鄲優秀的導遊員,把邯鄲博大精深的文化融會貫通,以自己的知識形成廣博體系的文化內涵,把邯鄲文化通過高超的語言表達,在遊客面前聳立起一座邯鄲燦爛文化的通天大廈,讓國內外的遊客真正了解邯鄲,認識邯鄲,通過這些努力使之成為邯鄲乃至晉冀魯豫地區最著名的導遊員;同時她在思想上也要求進步,最近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邯鄲向您敞開了熱情歡迎的大門,李秋虹恭候著您的到來,歡迎您-——來自八方的賓客,歡迎您-——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我們期待著在邯鄲相會的那一天。

優秀導遊員事蹟

遼東學院旅遊管理學院旅遊管理專業 導遊業務與管理 作業題目 優秀導遊員事蹟姓名 謝金廷學號 1211100121專業 旅遊管理班級 b10022013年3月17日 優秀導遊員事蹟 青春無悔謝金廷前言 我仔細讀了老師的作業要求,內容是讓寫 21世紀的中國旅遊業需要怎樣的導遊員?那麼我就寫下這樣一篇看似...

優秀輔導員事蹟材料

夏李斌,男,中 員,1981年11月出生於安徽省懷寧縣,1999年9月考入南方冶金學院冶金工程專業就讀,2003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2003年6月順利畢業並取得學士學位,2005年9月起攻讀本校在職碩士研究生,2003年8月留校至材料與化學工程學院擔任輔導員至今且一直兼任班主任工作,2005年4月...

優秀群監員事蹟材料

張志富,1967年9月出生,畢業於原興隆礦務局職工子弟學校。現隆泰礦業 後勤鍋爐房兼職群監員,在他多年工作至今,先後從事鍋爐房機水維修工 司爐工 冬季取暖期間,從事鍋爐房帶班,班長職務工作。因工作踏實 勤勤懇懇,扎扎實實工作,有這工作豐富的經驗 他責任心強,被礦,和單位命名他為兼職群眾監督員。作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