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第二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2023-02-13 10:51:04 字數 1279 閱讀 5527

第二學期就將結束了,本學期按照教學計畫,以及新的教學大綱,本人已經如期地完成了教學任務。本學期完成了第六單元至第八單元以及實驗部分,中考複習工作也順利進行。做到有組織、有計畫、有步驟地引導學習進行複習,並做好補缺補漏工作。

無論是教師的編寫提綱,還是課堂上的精講多鍊,處處都體現了師生的默契配合。乙個學期來,我在教學方面注意了以下幾個問題,現總結如下:

一、重視基本概念的教學

化學基本概念的教學對於學生學好化學是很重要的,在教學中,我既注意了概念的科學性,又注意概念形成的階段性。由於概念是逐步發展的,因此,要特別注意循循善誘,由淺入深的原則。對於某些概念不能一次就透徹揭示其涵義,也不應把一些初步的概念絕對化了。

並在教學中盡可能通俗易懂,通過對實驗現象事實的分析、比較、抽象、概括,使學生形成要領並注意引導學生在學習、生活和勞動中應用學過的概念,以便不斷加深對概念的理解和提高運用化學知識的能力。

二、加強化學用語的教學

元素符號、化學式、化學方程式等是用來表示物質的組成及變化的化學用語,是學習化學的重點工具。在教學中,我讓學生結合實物和化學反應,學習相應的化學用語,結合化學用語聯想相應的實物和化學實驗。這樣有利於學生的記憶,又有利於加深他們對化學用語涵義的理解。

還應注意對化學用語進行分散教學,通過生動有趣的學習活動和有計畫的練習,使學生逐步掌握這些學習化學的重要性。

三、重元素化合物知識對於學生打好化學學習的基礎十分重要。

為了使學生學好元素化合物知識,在教學中要注意緊密聯絡實際,加強直觀教學、實驗教學,讓學生多接觸實物,多做這些實驗,以增加感性知識。要採取各種方式,幫助他們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重要的元素化合物知識。在學生逐步掌握了一定的元素知識以後,教師要重視引導學生理解元素化合物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讓學生理解元素化合物的性質、制法和用途等之間的關係,並注意加強化學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對元素化合物知識學習的指導作用。

四、加強實驗教學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實驗教學可以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幫助學生形成概念,獲得知識和技能,培養觀察和實驗能力,還有助於培養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的學習方法。因此,加強實驗教學是提高化學教學質量的重要一環。

在教學中盡量上好每一節化學實驗課。本人教學中,課前準備十分周密,演示實驗現象十分明顯,效果良好,使全班學生都能看得清楚;教師應從科學態度、規範操作,給學生示範,並啟發引導學生從生動的感性知識上公升到抽象的思維。

根據本校的實驗裝置條件,我把一些演示實驗改為邊講邊做的實驗,或調換一些實驗,或適當做一些選做實驗。同時鼓勵並指導學生自己動手做一些家庭小實驗,以進一步激勵他們學習化學的積極性和**精神。我還嚴格要求學生,具體指導他們逐步達到能正確地進行實驗操作,並得出正確的結論。

九年級化學第二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篇一 九年級化學第二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2011 2012年度 利麗倩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九年級 三 四班的化學教學工作。轉眼間,短暫的一學期時光又即將過去。回首這一學期來,本人按照教學計畫,認真備課 上課 聽課 評課,及時批改作業 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已經如期地完成了教學任務。期末複習工作也順利...

九年級化學第二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按照教學計畫,以及新的教學大綱,本人已經如期地完成了教學任務。本學期完成了第六章至第八章以及實驗部分,中考複習工作也順利進行。做到有組織 有計畫 有步驟地引導學習進行複習,並做好補缺補漏工作。無論是教師的編寫提綱,還是課堂上的精講多鍊,處處都體現了師生的默契配合。乙個學期來,我在教學方面注意了...

第二學期九年級化學教學工作總結

三 精心準備好每一堂課,提高教育教學水平。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強烈的責任心 使命感和敬業精神,精心準備好每一堂課,在課前認真鑽研教材和教法,根據本校學生的實際情況,精心選題,上課時注意突出重點 突破難點,使知識條理化 系統化 網路化,使學生能通過化學課的學習,不僅能系統全面地掌握知識點,更能運用知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