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食品藥品電子資訊化監管平台的效益分析

2023-02-13 10:51:06 字數 848 閱讀 1006

作者:王松柏

**:《商情》2023年第16期,目前已在雲南全省實施,為食品藥品的監管帶來了全新理念。食品藥品電子資訊化監管平台主要是通過搭建的網路資訊平台對食品藥品的進銷存實施全程無縫遠端監管,下面結合我縣實施食品藥品電子資訊化監管的實際情況,就實施此項工作的效益作如下分析。

一是提高辦公效率。在實行食品藥品電子資訊化監管以後,我們實現了每乙個星期在監管中心的兩個人就能實現對382家電子資訊化監管企業進行一次資料填報查詢、預警管理制度的執**況的全面監管,而在實行食品藥品資訊化監管以前,對382家電子資訊化監管企業進行監管一次需要9個人20天時間,前後相比,工作效率提高了4倍多,達到專案建設預期將提高40%工作效率的要求。

二是降低辦公成本。在實行食品藥品電子資訊化監管以後,我縣食藥監部門對382家電子資訊化監管企業進行監管一次的成本是4900元,即乙個月的電費約500元,光纖費用是2400元,發現問題後對食品和藥品企業各進行一次靶向性的監督檢查,各需要100元;而在實行食品藥品資訊化監管以前,我縣食藥監部門對382家電子資訊化監管企業進行監管一次的成本是12500元,即油錢是8000元,下鄉補助是3組×3人×25元×20天=4500元,前後相比,行政執法成本降低了60%,達到專案建設預期行政執法成本將降低40%的要求。

三是提高監督能力。在實行食品藥品電子資訊化監管以後,我縣食藥監部門實現了每乙個星期都能對382家電子資訊化監管企業進行監管一次,一年就能監管50餘次,而在實行食品藥品電子資訊化監管以前,我縣食藥監部門每年只能做到對城區的監管物件監管4次,對鄉鎮及村的監管物件監管是2次,前後相比,工作效率提高了10多個倍,而且能使食藥監部門的決策者能夠清楚、及時地了解決策的執行和進展情況;行政執法人員和社會公眾也可以通過投訴舉報系統監督**決策,達到專案建設預期監督能力將提高20%工作效率的要求。

檔案電子資訊化啟航

隨著資訊社會的到來,資訊與資訊科技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檔案基礎業務建設的重心也開始向資訊化 現代化轉移,檔案現代化管理和資訊化建設,是檔案工作發展的必然趨勢。為了更好的落實總裁2014年工作計畫會議上總裁提出要進一步加強企業資訊化建設和管理工作,要通過加快建立企業電子檔案和...

市政內業電子資訊化管理

摘要 當今社會的資訊的社會,對資訊的蒐集 傳遞等已經成為很多單位是否重要的工作。而資訊化的管理也為管理者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本文闡述了市政內業實施電子資訊化管理的必要性,從幾個方面分析了市政內業實施電子資訊化管理的途徑,了市政內業實施資訊化管理後的優點。關鍵詞 市政內業資訊化管理 1 市政內業實施電子...

農村食品藥品監督員和資訊員培訓方案

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為加快落實災後恢復重建專案工作,根據省 市災後重建要求,進一步加強食品藥品監管能力建設,制定本培訓工作方案。一 總體目標 通過培訓,提高我縣藥品監督協管員和資訊員業務素質和監督能力,強化工作責任和藥品監督檢查力度,逐步建立依法監督 執法到位 運轉良好的藥品監管網路,不斷提公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