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師個人校本研修工作總結

2023-02-13 07:33:03 字數 3440 閱讀 4638

從事教育的我們需要不斷地學習,以適應對人、對社會的乙個又乙個新的要求。近幾年,我從自己的教學實際出發,不斷養成自我學習與自我反思的習慣。從自己的教學中尋找突破口,為了以促使自己的工作在今後再上乙個新台階,現總結如下:

一、能夠按時參與校本研修活動,並做好記錄,並認真撰寫心得體會,在學習中不斷充實自己,提高自己的理論素養。

1 開展有效課堂教學研究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認真開展有效備課,有效課堂教學、有效作業設計和批改的研究,嚴格要求自己,在每週聽節課程之後,會大家共同討論分析,取長補短,發表自己的見解。這使我受益匪淺。

2、積極聽課、研討,總結優點,發現不足,逐步提高;使自己不斷走向成熟,給課堂注入更多的活力,取得更大的效益。

3、自我反思及案例

反思,是教師提高教學水平的一種有效方法,反思自己備課時是否遇到了什麼困難,是否調整了教材,為什麼調整教材;反思上課時是否發生了意料之外的問題,自己是怎樣及時處理的;反思自己本節課有哪些比較滿意的地方或者有哪些不足。經過不斷的反思與積累,自己確實掌握了很多「第一手材料」,悟出了一些道理,豐富、完善了自己的課堂,最大限度的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與主動性。而且,注意做好課堂實錄,並整理成文字材料及時上交。

二、參加多種研修模式,全面提公升自我素質

1、積極參與網路研修,多看看同行們對於課堂教學改革的認識和思考,並對自己感興趣的話題發表評論,及時與各位博友溝通交流,增長自己的見識,開拓自己的視野,使自己能夠更及時的了解外面的世界。

2、自主學習模式。我學習教學理論、自我反思,找出自己在某一方面的不足,然後制定自培計畫,並實施計畫,以彌補自身不足,提高自身能力的方式。

三、研修內容豐富多彩

1、加強師德培養

教書育人,師德為本,認真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新時期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等規章,把師德教育和學校的各項活動結合起來,能夠做到遵紀守法,愛崗敬業,為人師表,自尊自律,廉潔從教,團結協作,積極進取,勇於創新,成為教書育人的楷模,學生、家長、社會滿意的好教師。

2、新課程理念研修。本學期繼續把學習、實踐、驗證新課程理念,作為師資研修的重點任務來重點學習。加強通識研修,做到課前反思新舊教材有哪些不同、新課改的理念如何滲透、三維目標如何落實、運用怎樣的教學策略等等;課中根據教學實際,反思如何調整教學策略;課後反思自己的這節課達到了什麼目標,用了什麼教學策略,有哪些成功之處等,幫助教師尋找課堂教學的優點與創新之處,尋找問題與不足,捕捉隱藏在教學行為背後的教育觀念。

總之,在工作中,有收穫信任的喜悅,也有困惑的苦惱。路漫漫兮我將上下求索,為這最光輝的事業奉獻著無悔的人生。

校本研修反思

從事教育的我們需要不斷地學習,以適應對人、對社會的乙個又乙個新的要求。近幾年,我從自己的教學實際出發,不斷養成自我學習與自我反思的習慣。從自己的教學中尋找突破口,為了以促使自己的工作在今後再上乙個新台階,現反思如下:

一、反思之生物教學理念

新的教學理念認為生物是一種對話、一種溝通、一種合作共建,因而要求課堂教學應該是和諧、民主、平等的過程。學生不再是孤立的學習者,教師也不再是課堂的表演者。實踐證明師生之間、師生之間的互動合作,平等交流是目前生物課堂上較受歡迎的一種學習方式。

例如現在正轟轟烈烈開展的小組合作交流就是很好的方式。教師既是導演—教學活動的設計者,又是配角—教學活動的參與者,還是觀眾—教學活動的評價者。因此教師教學中新的教學理念應用的體現,就是是否在教與學的互動活動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學習和合作學習的習慣,提高他們獨立思考、創新思維的能力的形成。

具體來說,教師的教學行為應有以下的轉變:(1)、由過去重「教」轉變為現在重「學」;(2)、由過去重「結果」轉變為現在重「過程」;(3)、由過去重「問答」轉變為現在重「對話」;(4)由過去重「講解」轉變為現在重「引導」;(5)、由過去重「程式化」轉變為現在重「個性化」;(6)由過去重「強記」轉變為現在技能的拓展。

二、反思之數學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是有效地上好每節課的必需環節,《生物課程標準》提出:「要讓學生在參與定的生物活動,在具體情境中初步認識物件的特徵,獲得一些體驗。」這就要求教師要以用活用好教材,進行創造性地設計課堂,讓學生經歷學習過程,充分體驗生物學習。

在設計時應更多地思考學生如何學,如何促進學生的發展。學生在課堂上如何討論、如何交流、如何合作、如何獲得結論;教師如何組織並促進討論、如何評價和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和**的興趣等。總之我們要堅持「為學習而設計」「為學生發展而設計」的原則,精心設計好課堂,備教材、備學生。

三、反思之教學效果

《生物課程標準》指出:「生物教學應遵循學生學習生物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高中生已具有相當多的生活經驗,對生活中的許多生物現象或問題懷有濃厚的興趣,教師要巧妙地運用學生在生活中的感知,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

當學習了相關的知識後,要求學生做一名生活的智者,大膽、靈活的運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最好的教育就是從生活中學習。結合生物教育的特點,教師要把生活、生物、社會有機地結合起來,讓學生在切身體會中感悟新知識、從而使課堂充滿盎然生氣。

學生只有嘗試到了運用生物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樂趣,他們才能更好地投身於數學知識的學習中,積極主動地參與課堂活動,有了他們的切身經驗體會才能讓數學課堂充滿生命活力。

四、反思之解應用題能力的培養

1、挖掘現有素材,應用進行變式改造

在應用題例題、練習設計時,教師應做到設計梯度合理、難度適宜,堅決捨棄無思維訓練價值的題、合理改編大量相似題型,使題目在訓練學生思維方面產生更好的效果。比如一題多問、變式訓練、改題編題都能較好的發揮現成資源最大效能,促成學生的有效

2、重視課堂設計活動,培養學生**應用能力

應用題**活動即:在閱讀材料、理解題意的基礎上,需要給學生充足的時間探索、適度的空間交流。

3、把課外實踐活動充分利用起來

重視課外實踐活動。因為生物應用題背景千變萬化,有些知識背景的意義不是教師課堂教學所能全部傳授的。而對相關知識的不理解,必然阻礙**活動的進展。

因此,應用題教學的時空範圍,應突破課堂和教室這狹窄的時間和空間,更多地融入社會。在教學實踐中,教師應給學生布置一些切實可行的專題調查任務,促使學生參加課外實踐。

4、平時應用題學習中教師應有意識地滲透心理訓練

(1)要細心閱讀、認真理解;(2)要耐心轉換、精心除錯;(3)要經常回顧、恆心反思。

六、反思之複習策略

用老師的集思廣益,代替蠻幹,幫助學生不走或少走彎路;側重教法、學法研究,遵循認知規律,力求課堂複習新穎的切入點,並本著「厚基礎、強能力」的原則,在適量和優質上做文章,尤其要以**為核心,淡化知識機械的記憶和重複,著力於學生體驗過程,形成一定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基本策略。

七、反思之測驗的作用

測驗過後,首先師生關注的是分數。其實不然,成績好高興理所應當;成績不好便垂頭喪氣或怒不可遏,卻不可取。一定要靜下心來,認真分析錯誤的根源,把錯誤當成寶貴的財富。

老師要再設計有針對性的練習彌補學生的薄弱之處,學生要及時整理錯題本以便於提高學習效率,「不在同乙個地方跌倒兩次。」

總之,在對高中生物教材的認識、理解我在以後的工作中還會繼續努力,不斷的完善自己,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還要不斷的給自己充電,以上僅代表個人的看法,肯定還有一些存在的問題,需要領導不斷的指正、批評。

教師個人校本研修工作總結

教師的個人修養直接作用於學生,所謂有什麼樣的教師,就會有什麼樣的學生。中國需要教育家,更需要大批人格修養合格 專業素養也合格的教師。時代的 師道文化 有極為複雜的內涵,教師被尊為傳道授業解惑者,其社會地位 社會角色和社會價值卻相當模糊。近現代社會長期僅僅將中小學教師作為一種 奉獻 的職業謳歌讚頌,而...

教師個人校本研修工作總結

三 反思之教學效果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數學教學應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初中生已具有相當多的生活經驗,對生活中的許多數學現象或問題懷有濃厚的興趣,教師要巧妙地運用學生在生活中的感知,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

教師個人校本研修工作總結

新課程將改變教師與學生的傳統角色 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積極倡導學生主動學習和主動 的精神,教師要不斷地實現自我更新,在自己的實際教學中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創設情境讓學生們去想,鼓勵學生動腦 動手去做。結合年初制定的個人校本研修工作計畫,完成了研修任務,特總結如下 一 主要成績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