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飲水工程管理工作意見

2023-02-13 07:33:02 字數 1584 閱讀 7213

各村、鄉直有關單位:

近年來,縣、鄉兩級黨委、**高度重視農村飲水安全工作,將其作為洋墩鄉農村工作的重要內容來抓,取得了一定成效。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不僅在飲水工程的建設,重要的在於飲水工程的建後管理,為促進洋墩鄉村級飲水工程的良性執行並長期發揮效益,根據順政綜[二零零八]35號檔案,二零零八年8月8日「全縣村級供水工程建後執行管理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洋墩鄉實際情況,制定如下實施意見:

一、基本要求

以保障農村農民群眾飲水安全為目標,以供水服務為宗旨,堅持科學發展觀,按經濟規律辦事,建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的農村飲水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保障農村飲水工程實現良性執行和發揮長效。

二、主要原則

強化水資源的統一管理,對全鄉所有村級飲水工程堅持「邊建邊管,建管並重,誰受益誰管理」的原則,因地制宜,推行靈活多樣的經營管理模式和執行機制。鼓勵各村組建村級農民供水協會,實行自主管理,制定合理的水價,採取有償供水,合理水價收費的辦法,實現以水養水,良性執行。

三、保障措施

1、建立健全村級供水管理機制

對已建成的村級供水工程要按照有利於群眾使用;有利於工程發揮效益;有利於水資源可持續利用的原則,在受益農戶民主協商的基礎上,依託村委會組建農民供水協會,協會成員應由本村有威望,責任心強的人大代表、老幹部、老黨員等同志組成,並制定和完善協會章程和供水設施管理公約,實行協會自主管理。有條件的村,可引入市場競爭機制,用公開競標方式選擇經營者,把飲水工程的所有權和經營管理權分離,通過承包,租賃、拍賣使用權等形式委託管理。保證村級飲水工程管理到位,良性執行。

2、建立水費收取,使用與監督機制

制定合理水價和足額收取水費是確保村級供水工程長期發揮效益,良性執行的強有力經濟手段。所有村級供水工程都要實行有償供水,計量收費,獨立經營,自負盈虧。所收取的水費要設立專戶使用管理,主要用於維修、更新、改造、管理者工資等專案開支。

核實水價要召開村民代表大會採取**聽證,徵求意見等形式,合理確定水價,積極推行「水價、水量、水費」三公開,提高水費實收率,確保村級供水工程可持續健康執行。

3、建立水源地保護機制

各村要在鄉黨委、**的統一領導下,與鄉水利、林業、農業、環保式部門單位按照水源地涵養林保護要求,合理劃定水源地保護範圍,保護區以水源點上游山澗集雨面積範圍,劃定保護區內的林木,原則上只能擇伐,確需皆伐的,應嚴格審批,且上允許小面積皆伐,嚴禁煉山造林,伐後次年須造林更新,並建意造闊葉林木,防止林木採伐後水源枯竭,在保護區範圍內,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汙染防治法》和《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汙染防治管理規定》,嚴禁開發活動和排汙行為。農業部門要加強農業面源汙染防治的監督管理工作,開展農業生產中的化肥、農藥的使用指導和監督,以及農業生產後的廢棄物堆放處理的管理和指導工作,杜絕農業生產對飲水水源的汙染。那一世***

4、建立水質定期化驗檢測機制

按順水利67號文要求,各村要將各自飲用水水質情況向村民公告,縣疾控中心每年將對各村飲用水進行水質檢測2次以上,具體時間按縣里安排。各村要制定飲用水源突發性汙染事故的應急預案,落實村幹工作責任制,建立應急體系、資訊監測報送和快速反應機制。

5、建立供水設施安全防護機制

各村要加強對供水工程設施安全防護的管理,設立工程安全防護範圍標誌,如,設定圍牆、護攔、池蓋鎖等,對水源點的沉砂池、過濾池、清水池等工程設施進行安全防護,並定期檢查、維護、確保村級供水設施和飲用水的安全。

財務會計管理工作意見新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雞西市分行 2011年全市行長會議檔案之四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雞西市分行 2011年加強財務會計管理工作實施意見 討論稿 2011年,雞西市分行財務會計工作的指導思想是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全省分支行行長會議精神,突出合規建設,強化基礎管理,嚴格執行制度,加強檢查指導,創新...

農村安全飲水工程監理工作總結

灤平縣2010年度農村安全飲水工程 監 理工 作 總結 灤平縣勝利工程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第一專案監理部 灤平縣2010年度農村安全飲水工程監理工作總結 本工程於年月日開工,至年月日竣工,我公司於年月日對工程進行了初驗,工程質量評定為合格,現將該工程專案監理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工程概況 專案名稱...

石阡縣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工作意見試行

石阡縣教育局 關於印發 石阡縣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工作意見 試行 的通知 石教字 2011 60號 石阡中學 民族中學 職校 各鄉 鎮 教辦及中小學 現將 石阡縣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工作意見 試行 印發給你們,望遵照執行。二 o 一一年五月九日 石阡縣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工作意見 試行 一 指導思想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