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金融「三馬變四馬」馬蔚華競跑移動支付

2023-02-13 04:45:03 字數 1473 閱讀 7846

商業模式

金融網際網路時代:金融脫媒已經不可逆轉的朝著既定的歷史軌道往前推進著。銀行做為整個金融服務體系的中間環節,牽扯到大量資金的來來往往,這其中人的因素佔了大半,所有的資金流動離不開人的服務。

而網際網路則利用其虛擬世界的特質把人的工作完全替代了,但資金融通還是少不了中介,不管這個中介是網路還是實體。雖然我們不贊同某it大佬所說的「銀行將在21世紀被消滅」這一觀點,但銀行一定會在未來換乙個形式存在。而招商銀行布局移動支付,正是在籌謀新的歷史環境下銀行的存在方式。

去年四季度,正當「三馬」籌謀如何網上賣保險時,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悄悄登上了去往美國的航班。他此行的目的是與蘋果公司高層會談,搶占移動支付橋頭堡。

作為「四馬」中最為年長者,馬蔚華也是乙個科技信徒,他曾憑藉「水泥+滑鼠」的經營思路,打造出中國最成功的零售銀行。

但是,近年來馬蔚華越來越感覺到了壓力。

一方面,以支付寶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已經削弱了銀行作為社會支付平台的地位。馬蔚華在接受《財經國家週刊》記者採訪時特別提到,第三方支付每年的增速在100%以上。「馬雲跟我很趾高氣揚」。

另一方面,以facebook為代表的社交網路崛起,更是威脅到銀行的存貸中介的功能。新興的網際網路金融正在一點點蠶食原本屬於銀行的領地。傳統銀行如何在網際網路金融時代突圍,成了馬蔚華要解決的問題。

作為深圳特區的領頭企業,馬蔚華同馬明哲一樣,都有特區基因中特有的「搶跑」意識。

在此次金融變革過程中,馬蔚華把目光瞄準了橫跨金融和通訊兩大產業鏈的移動支付。

2023年,馬蔚華率先喊出了「消滅信用卡」的口號,此後招行在移動支付領域猛然發力。「招行希望在移動支付領域積極探索並建立主動權,等到台子搭好了再進入就晚了。」

2023年底,馬蔚華攜手htc掌門人王雪紅,推出一款名為招行「手機錢包」移動支付產品。該產品將銀行卡載入在內建了安全晶元的3g手機上的產品,將手機與銀行卡「合二為一」。

同年10月,馬蔚華與蘋果公司商談合作,希望延伸手機的功能,讓手機成為支付工具,進而進一步占領市場。

一位招行的高管對《財經國家週刊》記者透露,在移動支付領域,招行還在與三大運營商洽談合作。

面對網際網路金融的壓力,馬蔚華現在更多的是坦然接受,主動應對。他認為,正是因為科技的發展,不斷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從而也對銀行的服務提出了更新的要求。而銀行業本身也具有非常強烈的it屬性,科技的變革必然改變銀行的業務形態。

他笑稱,「馬化騰是推動我前進的動力」。

3月23日,馬蔚華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進入移動互聯新時代」的分論壇上表示,中國移動支付交易量在2023年將突破1萬億人民幣,是**式的增長。「銀行要想留住客戶就得適應移動網際網路。」

馬蔚華透露,招行平常做1筆移動支付只是櫃面成本的15%,銀行現在要通過移動互聯來了解客戶的需求變化,年輕人的消費傾向。這樣可以了解乙個產品的盛衰週期,對於銀行管理是非常有意義的。

雖然網路金融時代尚未完全到來,但是「四馬」已經利用各自的牌照、客戶資源和業務模式,率先發力,一副四馬金融圖躍然而出。

「如果他們能有效地整合資源,提高使用者粘性。在網路金融的時代,真是要上演『駟馬難追』了。」魯振旺表示。

網際網路金融

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現代資訊科技,特別是移動支付 社交網路 搜尋引擎和雲計算等,將對人類金融模式產生根本影響。可能出現既不同於商業銀行間接融資 也不同於資本市場直接融資的第三種金融融資模式,稱為 網際網路金融模式 本文研究了網際網路金融模式的支付方式 資訊處理和資源配置。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最基本功能是...

金融網際網路與網際網路金融之比較分析

41304287 何文瓊 文獻綜訴 謝平老師在 網際網路金融模式研究 中明確提出了網際網路金融的這一概念,支付便捷,超級集中支付系統和個體移動支付統一 資訊處理和風險評估通過網路化方式進行,市場資訊不對稱程度非常低 資金供需雙方在資金期限匹配 風險分擔等上的成本非常低,可以直接交易 銀行 券商和交易...

網際網路金融小議

曹元 電子 終於要來了。當一家券商人士得知大智慧型 5.06,0.03,0.59 東方財富 14.920,0.22,1.45 這樣的軟體 網路公司也要涉足券商業務的時候說,這一天遲早要來。據記者從多渠道獲悉,大智慧型 東方財富等it公司都有進入 行業的準備,正在籌備電子券商業務。我們有專人負責牌照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