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美術系列中級評委會申報條件中國紡織工業

2023-02-13 03:09:05 字數 1783 閱讀 5788

附件一:

中國紡織工業協會工藝美術系列

中級職稱評審條件(試行)

一、 為客觀公正地評價工藝美術設計專業各類技術人員的水平,促進設計人員業務水平和能力的不斷提高,結合工藝美術設計專業的特點,制定本評審條件。

二、 本評審條件中所指工藝美術設計專業包括:服裝設計、染織藝術設計、裝璜美術設計、陳列展覽設計。

三、 申報條件

(一)、凡申報工藝美術設計中初級職稱的人員,必須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無誠信不良的記錄,無重大失職的記錄。

(二)、學歷、資歷條件

申報中級人員必須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1. 博士學位獲得者,可認定有關專業設計師資格;

2. 碩士學位獲得者,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三年,經考核合格,可認定有關專業設計師資格;

3. 雙學士學位獲得者或研究生班畢業,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三年;

4. 大學本科畢業後,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五年;

5. 大學專科畢業後,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七年;

6. 大學專科以上畢業後,取得助理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滿四年;

7. 中專畢業後,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13年,或取得助理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後滿八年。

申報初級人員必須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1. 碩士學位獲得者,試用期滿,可認定有關***理設計師資格;

2. 大學本科畢業,見習一年期滿,可認定有關***理設計師資格;

3. 大學專科畢業,見習一年期滿,可認定有關專業設計員資格;再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二年或大學專科畢業後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三年,可認定有關***理設計師資格;

4. 中專畢業,見習一年期滿,可認定有關專業設計員資格;再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四年或中專畢業後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五年,可申評有關***理設計師資格。

非本專業學歷申報本專業職稱的學歷認定:

1、非本專業學歷、經過所申評專業一年以上脫產培訓的人員申評相應職稱的,本人原學歷可視同為本專業學歷,按上述條件申報。

2、未經本專業脫產一年以上培訓的非本專業人員申評相應職稱的,從事申評專業年限需增加兩年。如:非本專業大專學歷者申評本專業中級職稱,從事現申評專業工作年限應從七年延長至九年。

四、 中級資格評審條件

(一)、理論水平、工作經歷、能力條件

1. 比較系統地掌握申報專業的基礎理論和專業技能,具有一定的設計實踐經驗,熟悉本專業的歷史和現狀,對國內外本專業的發展趨勢基本了解。

2. 具有獨立的工作能力,能履行相應職務的職能,有一定數量的優秀作品。

3. 能組織和指導本***理設計師的專業技術工作。

(二)、業績、成果條件

須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1.提交擔任助理資格期間的作品中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

①作品獲得國家及省、部級專業設計大賽優秀獎以上;

②作品獲得全國及省行業協會評比優秀獎以上;

③作品在省、部級專業評比中獲獎2件(套)以上;

2.創作設計的作品有創新或獨到之處,基本被單位生產採用,並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

3.從事本專業技術人員的培訓、業務管理,展覽、展示策劃組織成績突出的。

(三)、**、著作條件

**和著作應符合下列條件:

1. 擔任助理級資格期間,獨立撰寫或以第一作者與他人合作的**一篇以上。

2. 申報的**可以是在專業刊物上發表過的**,也可以是為申報專業技術資格專門撰寫的,不能抄襲、拼湊他人文章。

3. 申報**的專業內容必須和申報人長期從事的專業工作相一致,必須與本人申報專業一致。

4. 申報**的內容要理論聯絡實際,須是申報人或以申報人為主親身實踐或親自完成的業務工作或專案、資料、資料是本人的創作思路。

工藝美術史

1.漢代青銅燈具的藝術成就 漢代青銅裝飾雕塑的藝術成就亦頗足稱道。造型別致的青銅燈具,是漢代封建貴族鍾愛的室內裝飾雕塑品。燈具的造型很多,並將照明的功能和雕塑藝術巧妙地結合起來。既實用,也是精美的案頭雕塑工藝品。廣州象崗山南越王墓出土一批龍形 朱雀形 獸面形銅支燈,在燭光映照下,格外神秘威嚴。河北滿...

中國工藝美術史複習

一 名詞解釋 1 彩陶繁榮於新石器時代中期。1 多為以礦物顏料繪畫的泥質紅陶,1 裝飾繪畫於燒造之前,題材以各種幾何形為主。1 黃河中上游地區的仰韶文化和馬家窯文化最為發達,1 其著名彩陶型別有半坡 廟底溝 馬家窯 半山 馬廠等。1 2 新石器在打製的基礎上,普遍磨光 常常鑽孔的石器。1 是新石器時...

中國工藝美術史複習

一 名詞解釋 1 彩陶繁榮於新石器時代中期。1 多為以礦物顏料繪畫的泥質紅陶,1 裝飾繪畫於燒造之前,題材以各種幾何形為主。1 黃河中上游地區的仰韶文化和馬家窯文化最為發達,1 其著名彩陶型別有半坡 廟底溝 馬家窯 半山 馬廠等。1 2 新石器在打製的基礎上,普遍磨光 常常鑽孔的石器。1 是新石器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