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體育學院羽毛球專修課現狀的調查與分析

2023-02-13 03:06:07 字數 1039 閱讀 1766

作者:伏珊珊黃雅卓朱林可

**:《體育風尚》2023年第02期

摘要:通過對80名天津體育學院羽毛球專修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分析存在的問題,對促進高校羽毛球專修課的建設,推動高校體育教育改革和發展有一定的實踐意義。

關鍵詞:天津體育學院;羽毛球;專修課;現狀

近幾年中國的羽毛球隊的綜合水平得到了質的飛躍,促使羽毛球運動在中國發展快,群眾對羽毛球關注度提高。但羽毛球在中國發展不平衡:南北發展差異大,南方羽毛球運動開展的廣泛,通過研究天津體育學院羽毛球專修課的開展現狀的調查,以獲得客觀真實的材料發現天津體院羽毛球運動的現狀與特點,以及影響天津體院羽毛球運動的有關因素,對提高天津市羽毛球教學師資力量和羽毛球專修學生技術水平有一定的幫助,以期能為天津體院羽毛球運動的發展提供參考。

研究當前高校羽毛球教學、課外活動等方面的開展現狀,分析存在的問題,對促進高校羽毛球運動的建設,推動高校體育教育改革和發展有一定的實踐意義。

一、課的培養目標

課的培養目標是根據學生的專業和就業方向制定的,天津體育學院羽毛球專修課分為體育教育專業和運動訓練專業兩個專業,體育教育專業的學生在掌握一定的技術基礎之上更注重培養其的教學能力,運動訓練專業的學生更加注重培養其技術水平和實戰能力,由於培養目標的不同,所以執行不同的教學計畫,教學內容,教學進度,考核標準,也有相應的變化。目前天津體育學院專修課針對這一情況制定了不同的教學大綱但在教學過程中教學時間有限,場地緊張等因素並沒有得到有效的實施。

二、學生選課動機調查

練碧貞在《我校籃球普修課教學現狀及改革設想》中指出動機是推動學生學習活動是心理動因,它起著激起、調節、維持和停止行為的作用,良好的學習動機是掌握知識技能的前提條件。由於喜歡羽毛球這項運動而選擇羽毛球專項的佔51.2%,根據社會需求,就業形勢選擇的佔58%,其中體教和運訓專項學生選擇這項的佔大多數,受老師、同學或家庭影響而選擇的佔19.

2%,由於易拿學分而選擇羽毛球的佔13%,由於其他原因而選擇羽毛球的佔13%。從調查結果可知,大部分專項學生是順應社會的發展趨勢,根據社會的需求,選擇比較熱門的專業,為了更好的就業。說明學生對於專項的選擇還是比較理性的。

還有一部分學生因為喜歡羽毛球運動才選擇其作為專修課。

羽毛球課體育總結

時光飛逝,期末轉眼又到,一學期的體育課已經接近尾聲。想起上學期期末的時候選課,在眾多的體育課中我選擇了羽毛球。雖然從來都沒有打過羽毛球,但是看過羽毛球比賽,非常精彩而又刺激,讓我對此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於是便想通過上羽毛球課來學習這項運動。在羽毛球課上,我們學習的內容都很基礎,我們的 比賽 也遠沒有專...

學院羽毛球大賽策劃

第二屆羽毛球大賽策劃書 承辦班級 二o一o年十月二十八日 目錄一 活動背景及宗旨2 二 活動簡介2 三 活動組織機構3 四 活動流程4 五 宣傳方案6 六 活動經費7 七 附件7 工商學院第二屆羽毛球大賽 主題 誰羽爭鋒!一 活動背景及宗旨 為促進大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豐富大學生課餘文體生活,也為了...

羽毛球課總結大學生體育總結羽毛球

2013上半學期過的尤其快,沒多久就到期末。羽毛球課作為我大學四年最後一節體育課,在課上收穫了很多。在張老師的教導下,每節羽毛球課緊湊 充實而又有趣。羽毛球從小時候就開始打,常常在沒有作業的週末,和父親或者同學在樓下找個空地,不用網球網也能打的很開心,當然那是打的很不規範,而且基本以和平球為主,最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