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實踐活動 《賽詩會》

2023-02-13 02:30:05 字數 2850 閱讀 3290

七年級語文實踐活動:

《賽詩會》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使學生進一步了解我國是詩歌王國,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是中華民族及其寶貴的精神財富。

2.激發學生朗誦詩歌,創作詩歌的興趣。

3.提高學生朗誦水平,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習慣。

4.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陶冶學生的精神情操。

活動重點:

1、 培養學生學習古詩詞的興趣,進行語言積累。

2、 提高學生朗誦水平,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習慣。

課時安排:

一課時教學準備:

(一)活動課前準備:

1.布置學生預設計:

全班同學分為四個小組(另有五名同學計分,不參與比賽),各小組設計乙份活動方案。

內容包括:賽詩的目的,明確賽詩的主題,確定內容,確定賽詩形式,擬定比賽評分規則。

2.明確主題。為本次賽詩會確定乙個主題:詠春賽詩會

3.確定內容。所謂內容,也就是比什麼。

4.選擇形式。積分賽。即按一定要求組隊,然後由老師出題,各組按一定形式答題,由評委評分,根據累計總分決定勝負。

(二)活動手段:ppt課件

活動過程:

一、激趣匯入

(螢幕上連續**幾幅描繪春天美麗景色的**及班得瑞的《one day in spring》的**)

師:多麼動聽的旋律啊!多麼優美的意境,多麼美麗的春天啊!

春天東風和煦、陽光明媚、百花爭艷。春天給人無限的生機和無窮的力量。古往今來許多畫家、詩人都用他們傳神的畫筆,優美的詩句來描繪春天的景象。

同學們,今天,讓我們開啟關於春天的那扇記憶之門,進行一次詠春賽詩會,一起來尋找春天的足跡,感受大自然賦予我們的美景。(螢幕顯示:詠春賽詩會。

)二、宣布活動規則:

師:本次賽詩會的比賽規則:全班分成1、2、3、4四個方隊,各代表隊的基礎分均為100分,然後以積分多少定勝負。

比賽分三輪進行,設立三個獎項,即最佳合作獎,獎給得分最多的乙個方隊;最踴躍參與獎4名,每個方隊各1名;最佳創作獎4名,每組各一名。希望大家團結協作、積極動腦、踴躍發言,因為你們才是這課堂的主人。

三、比賽步驟

(一)第一輪:飛花令——感受詩趣

(螢幕響起《one day in spring》)螢幕隨後顯示1、2、3三個數字,開啟數字顯示的是「春」「花」「雨」三個字,由計分的同學任挑選乙個數字,開啟某個字後,各小組輪流背出含有那個字的詩句(不重複),每背出一句加2分,滿分40分;每一組思考的時間不超過30秒鐘,否則本組即被淘汰。

(二)第二輪:

第二輪分 「看圖猜詩」和「演繹欣賞」二項進行,四組中各兩組參與某一項,由組長抽籤決定本組的比賽專案。本輪滿分20分。

1、看圖猜詩---體會春意

師:請看螢幕上有8個數字,每個數字開啟後都是一幅配樂的畫。每隊任挑2個數字,說說用哪首詩可以描繪出畫面上的內容及春意並由全組把具體的詩朗誦出來。

《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遊園不值》:應憐屐齒印蒼苔,小釦柴扉久不開。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江畔獨步尋花》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小池》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宋)楊萬里

《江南春》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唐)杜牧

2、 演繹欣賞---感悟詩情

由同學們自選演繹方式,根據自己對詩詞的理解,用恰當的表現形式,演繹詩詞中所蘊含的情感或故事。

(學生表演)

(三)第三輪:寫作運用---積累詩句

師:根據語境,引用或化用詩句描寫一段春景,表達情感。仿照示例,當堂創作片段,先組內交流,推選出佳作,再進行4組pk,,滿分40分

示例1、直接引用:人生一路,處處關情。親情、友情、愛情,無不讓生命充滿感動與絢麗。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是親情的關愛;「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是友情的牽掛;「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是戀情的思念。每乙個人的生命都走不出情感的射程,是那些情感,讓人們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好好珍惜屬於自己的分分秒秒,珍視情感,讓生命多些感動與回味。

示例2、間接化用:它從山谷飛起,飛過一望無際的平原,飛過連綿起伏的高山,它欣賞著長河落日,大漠孤煙,品味著鐵馬秋風,杏花春雨。與落霞齊飛的孤鶩是它的夥伴,與長天一色的秋水是它的樂園,它扶搖直上,忘記了人間的是非榮辱;遺世獨立,擺脫了世俗中生死名利的糾纏……

下面根據示例續寫:徜徉在如畫的春光,我……

(學生即興創作)

現在請大家伴隨著《春天》優美的**欣賞。

四、比賽小結

你們在如詩的嘉年華、如春的好時節,吟詠這些古詩可謂恰逢其時。從你們濃厚的興趣,踴躍的參與,精彩的回答中,我感覺教室內外一片春意盎然,讓人由衷的喜悅。

短短的課堂45分鐘是有限的,可是我們課外學習語文的時間是無限的;課堂上學習的古詩詞是有限的,可是我們生活中的詩意是無限的。希望同學們平時多賞讀、多記誦古詩詞,「腹有詩書氣自華」,讓我們人人都能「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

五、布置作業

請大家利用課餘時間出一期「中國詠春古詩詞專刊」手抄報,每人填寫乙份活動情況總結表。

板書設計

語文實踐活動

詠春賽詩會

一、活動規則

二、比賽過程:

1、飛花令——感受詩趣

2、看圖猜詩---體會春意

演繹欣賞---感悟詩情

3、寫作運用---積累詩句

課後反思:大多數學生對這樣的語文活動特別感興趣,也做了充分的準備,課外積累、課內互動交流,教師只作了引領與指導,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

「古詩詞賽詩會」活動方案

一 激趣匯入 連續 幾幅描繪春天美麗景色的 及班得瑞的 one day in spring 的 主持人a 多麼動聽的旋律啊!多麼優美的意境,多麼美麗的春天啊!主持人b 春天東風和煦 陽光明媚 百花爭艷。主持人c 春天給人無限的生機和無窮的力量。合 所以古往今來許多畫家 詩人都用他們傳神的畫筆,優美的...

清明賽詩會串詞

古今春韻 老新小學3 1 班 男 我國素有文明古國之稱,文化底蘊豐厚。女 中華古詩詞歷史悠久,源遠流長。齊 讓我們一起 合 親近經典,傳承文明。男 春天,萬物復甦,百花盛開。女 她悄悄地,悄悄地來到了我們身邊。唐代大詩人孟浩然欣然賦詩一首 春曉 合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女...

中秋詩會活動總結

一 活動目的和背景 又是一年月圓花好,中秋不知不覺又來到我們身邊。中秋節是中華民族傳統節日,寄寓著異鄉遊子濃濃的思鄉之情,也是家人團聚之時。趁如此美好的時刻,河南理工大學傳統文化協會特舉辦中秋詩會,與眾多身在異鄉的學子共度中秋佳節。在弘揚傳統文化的同時,也能與校友共歡。二 活動前期準備 1 辦公室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