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全市教育工作會議發言稿

2023-02-12 23:42:06 字數 1836 閱讀 9704

同志們:

這次會議雖然是每年的例會,卻是全市教育系統一年中召開的最重要的一次會議。市委、市****對這次會議也高度重視。會前,回建書記專門聽取了教育工作匯報,武衛東市長、陳冲副市長深入學校進行了專題調研,研究今年教育重點改革任務,對今後的工作提出了十分明確的要求。

今天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張家口重要講話精神,國家、省教育會議精神,市委十一次黨代會和市兩會會議精神。回顧總結20xx年全市教育發展情況,謀劃部署20xx年重點工作,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創新,全面推進各項工作優質快速發展,為全面完成好三大歷史任務,交好兩份優異答卷做出貢獻。

剛才,懷來縣、宣化區、橋東區、崇禮區、涿鹿縣、經開一小6個單位從不同的角度分別作了典型發言,都講得非常好,請各縣區、各學校認真學習借鑑。一會兒,陳冲副市長還要對全市教育工作做重要講話,大家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講三個方面意見。

一、20xx年全市教育工作回顧

20xx年,在市委、市**和省教育廳的正確領導下,全市教育系統緊緊圍繞全年目標任務,團結一致,奮力拼搏,全市教育事業取得顯著成績。可以說,20xx年,是全市教育搶抓發展機遇取得明顯成效的一年,是全市教育質量大幅度提公升的一年,是全市教育改革創新實現新跨越的一年。回顧20xx年工作,具體體現在五個突破和五個提公升。

「五個突破」主要是:

一是普通高中教育實現新突破。去年我市高考成績再創歷史新高,本科一批上線人數達x人,首次突破x人大關,比去年增加x人,增幅達x%;本一上線率x%,位列全省第四位,全市高中教育質量繼續保持全省先進水平。全面推進落實《振興高中教育大綱》,創新初高中銜接、集團化辦學模式,市一中開設「六年一貫制」實驗班,與萬全中學進行了聯合辦學。

市一中全國自主招生百強排行32位;市二中獲得「全國百所最具特色中學」稱號。

二是對外合作交流實現新突破。與海淀區、朝陽區、門頭溝區等教育機構簽訂合作協議121項,正式開展56項。「高教園區」建設全面推進,與華北電力大學、河北體院、中公教育集團等院校達成共建協議。

市一中與北京市101中學簽訂合作協議,與北京35中共同開辦了「國際班」。市六中與北京八一中學簽訂合作辦學協議。

三是冬奧服務水平實現新突破。我市與北京理工大學附中等7所學校聯合成立京津冀青少年冰雪教育聯盟。張家口學院運動訓練專業(冰雪方向)正式獲批。

市職教中心、崇禮職教中心與河北體院3+4、3+2冰雪運動招生185名,崇禮、康保、尚義等縣區在全市率先建立起了自己的冰雪運動實踐基地;市青少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學校與吉林體院簽訂合作協議,26名學生分別入選國家、省運動隊。在20xx年全國高山滑雪青少年錦標賽中,由宣化二中組成的河北隊,摘取一金三銀一銅的優異成績,實現了我省冰雪運動冠軍零的突破。在第11屆世界冬季特奧會上,我市7名特校學生和1名宣化特校學生進入國家隊,並取得4金3銀4銅的優異成績,是我省取得金牌和獎牌最多的一次。

四是教育民生工程實現新突破。主城區中小學標準化建設工程取得重大進展,南小區小學、二十中、大境門南區小學、主城區南部小學投入使用,經開區第

二、第三小學及中學綜合樓主體完工。同時橋東區紅旗樓小學、經開區金鷹小學投入使用,主城區入學緊張問題極大緩解。投資x億元,實施了全面改薄、農村學前教育推進、農村初中校舍改造等工程專案x個,「全面改薄」累計投資x億元,校舍建設竣工率、購置類資金支出率實現「雙過半」。

為x萬名學生免除了國家規定課程教科書和教輔材料費,發放貧困寄宿生生活費補助資金x萬元。對建檔立卡的x名貧困家庭的高中和大學學生全部免除了學費、住宿費、教科書費,並享受國家助學金。「蛋奶工程」和營養改善計畫惠及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x萬人次。

五是教育資訊化建設實現新突破。x所中小學建成錄播教室203間;372所學校開通了網路學習人人通空間;全市實現了城鎮中小學100%、農村中小學80%按標準接入教育都會網路的目標。結合智慧型城市建設,出台了全市智慧型教育解決方案,啟動實施了20所智慧型校園、267個智慧型教室專案建設,加快資訊化建設步伐。

教育工作會議心得

小學 近日,學校組織全校教師認真學習了張念軍局長在全縣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和辦事處石主任的講話,聽後,我受益匪淺 通過講話,我更加認識到教育事業發展的關鍵在我們教師,我們教師必須不斷提高教師政治和業務素質,用自身的人格魅力贏得社會的尊重。同時,我也了解了我辦教育教學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2023年教育工作會議講話

務實抓質量進取創特色 全力推進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階 在2013年全學區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卓尼縣洮硯學區校長唐文天 2013年5月19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此召開2013年教育工作會議.主要任務傳達州縣教育工作會議精神 通報2012年我學區各項目標責任書在全縣統一考核中的結果 對2012鄉以下學校...

發言稿 教育工作會議發言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作為一名小學六年級畢業班老師坐在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我感覺到的不僅是一種榮耀,更多的是乙份沉甸甸的責任。這份責任源於畢業班的重擔,更源於新課改 新理念下如何教好學生的壓力。畢業班是學校的視窗,教學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學校的聲譽。我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讓我們的老師凝心聚力,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