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上冊語文期中試卷分析

2023-02-12 23:39:07 字數 2335 閱讀 4392

上周四我校統一進行了期中考試,下面對一年級語文考試情況進行分析:

一、考試概況

全班71人,參加考試人數71人。考試時間共60分鐘,試卷總分是100分。絕大多數學生能夠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答題,捲麵整潔。

全班語文期中考試平均成績65分,及格人數41人,優秀人數324人,優秀率72%。全班最高分93分,最低分21分。

二、試題分析

本次一年級語文期中試卷十二個部分組成,分別是:一、按聲母表順序連一連。二、按順序填寫韻母。

三、我會填。四、選擇正確的讀音。五、讀拼音,找筆畫。

六、拼一拼,連一連。七、給漢字筆畫歸類。八、看圖和拼音,填寫漢字。

九、按要求填空。十、連一連。十

一、讀課文,把句子補充完整。

本次期中考試,內容大多是平時練過、做過的題型,主要檢測學生對漢語拼音、基本筆畫、所學漢字的掌握情況。試題總的來說比較簡單。從學生答卷來看,80%以上的學生字跡工整,書寫規範,捲麵乾淨。

這說明教師在平時教學中很注意引導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從答題情況來看,學生的基礎知識學得比較紮實。大多數學生較熟練地掌握了漢語拼音,認識了一些基本筆畫,對所學的生字能做到會讀、會寫、會用。

具體分析如下:

1.第一題:按聲母表順序連一連。

本題主要是考查學生對聲母掌握情況。大多數學生能熟練背誦聲母表,並且會連線。少數學生失分原因主要是t和f順序錯誤;翹舌音zh、ch、sh、r與平舌音z、c、s順序弄錯了

2.第二題:按順序填寫韻母。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韻母的掌握情況。學生都能按要求答題,但第二個轉盤的順序弄顛倒了。

3. 三、我會填:主要考察學生對音節的合成與分解的掌握情況。jqx與ü的拼寫兩點省去是錯誤的主要方面,應加強練習。

4. 四、選擇正確的讀音。

這題主要考查學生認識事物和對拼音的拼讀情況。主要失分原因:

(1)平舌音與翹舌音混淆。

(2)三拼音節拼寫錯誤。

(3)復韻母混淆。ei與ie。

(4)聲母nl的混淆。

(5)少數學生拼音的拼讀不熟練,不會拼,有亂猜的現象。

5.五、讀拼音,找筆畫。

本題主要檢測學生對筆畫和拼讀的掌握情況。部分學生沒有理解題意,出現嚴重的失分。對筆畫的認識不夠準確。

6. 六、拼一拼,連一連。

本題檢測拼音拼讀的構成和對漢字詞語的認識。本類題目以前出現過並做過練習,要求學生能夠靈活運用拼音來找到需要的詞語。學生掌握較好。

7. 七、給漢字筆畫歸類。

本題主要檢測學生對所學基本筆畫的掌握情況。少數學生失分原因:

(1)橫折鉤是一畫,學生數錯的較多。

(2)不能正確數出來。

8. 八、看圖和拼音,填寫漢字。

這題主要檢測學生對識字1中漢字的漢字書寫情況。少數學生沒能理解題意失分較多。因**不清晰,學生把禾苗寫成樹苗。

9. 九、按要求填空。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一類生字的掌握情況。對漢字的加加減減訓練不夠,部分學生失分多。個去掉一筆是人,學生錯誤較多。

10.十、連一連。是對課文內容背誦的考察。學生做題正確率教高。

11.十

一、讀課文,把句子補充完整。學生寫錯的字較多,對課文背誦不熟練。應加強課文背誦的要求。

整張試卷都是圍繞拼音和兩類字基礎知識出題,對學生前階段的學習進行了有效的綜合測評。以上是根據題型,並結合學生的誤區,作出的試卷分析。

三、改進措施

對本次學生答題情況進行分析之後,我們從中找到了前階段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針對以上出現的種種問題,我認為今後在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方面還要狠下功夫,在以後教學中我應會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1.雖然拼音學完了,但在今後的教學中我還要不斷滲透拼音教學,努力讓學生能靈活運用漢語拼音。要不斷對以前所學的知識進行鞏固、練習,盡量做到新知與舊知兩不誤。

2.培養學生嚴謹求實的學習習慣是當務之急。在平時的教學中,教師應該扎扎實實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寫字、讀書、傾聽、觀察、思考、動手等習慣,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肯定會讓學生在語文學習方面受益匪淺。教學中要注意有意識的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課堂上留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讀書,還要引導學生走上自主學習的道路。

3.在平時教學中,要注重知識的積累,擴大學生知識面,增加學生的閱讀量,背誦一定數量的名篇。因此,作為教師,應大膽引導學生在課堂上進行知識積累。

4.要在班上開展「一幫一,一對紅」的結對子活動,合理地進行「培優補差」的工作。充分挖掘學生的潛力,讓班上的小老師主動承擔乙個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孩子的課外學習的輔導工作,有目的性的針對個別有困難的孩子進行補習,讓他們對學習有興趣,樂於學習,努力使及格率達100%,繼續提公升優秀率。

5.小學一年級學生剛剛學寫字,教師要在指導上下功夫,教會學生執筆運筆的方法,嚴格要求學生掌握寫字的姿勢,力爭使學生在寫字入門後,把字寫得正確、端正而美觀。

6.課堂上要緊扣教學目標,加強練習設計

一年級語文上冊期中試卷

姓名座號得分 一 寫一寫。29分 1 寫出23個聲母。23分 2 寫出6個單韻母。6分 2 看圖,寫漢字。10分 3 拼一拼,寫一寫。6分 ti n sh ng r yu ch ng zi 四 寫出下列漢字的筆順,數一數,填一填。16分 月共畫。第2筆是 火共畫。第2筆是 禾共畫。第4筆是 雲共畫。...

一年級上冊語文期中試卷

班級姓名 一 按順序連聲母,再寫出這是乙隻什麼動物。5分 這是乙隻 二 我會看拼音寫詞語。10分 三 分一分,合一合。6分 zh xu n quk u 四 讀一讀,分一分。eng iu ai ing un ao ang en ie n an ong 復韻母前鼻韻母 後鼻韻母 五 給下面的字加一筆,變...

一年級語文上冊期中試卷

滿分 100分時間 60分鐘捲麵 2分 一 我會按順序默寫單韻母。3分 二 我也會按順序默寫聲母。12分 三 我能在整體認讀音節下面劃 6分 ji o wu yon zhi xi n die yu n xion r y n ye zh n b xu n ni s o zhu yu 四 我會拼讀,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