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小學小學教學常規管理材料彙總

2023-02-12 22:27:04 字數 3880 閱讀 1661

李莊小學

教學常規管理細則

一. 成立領導組

組長:范雪梅副組長:師玉娟組員:各班班主任

二、計畫、總結

1、各科教師應在規定的時間內上交所任學科教學計畫和教學總結。

2、教師要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制定教學計畫。教學計畫應包括下列內容:①指導思想;②學生情況分析及學期班級質量目標;③教材分析;④工作措施及方法;⑤課時安排及教學進度;⑥考試安排。

教學總結應包括下面內容:①教學任務完成情況;②教學成績的統計及分析;③教學經驗體會或失敗的教訓;④今後教學工作的設想及建議。

3、嚴格執行教學計畫。教師要按審批後的教學計畫認真執行,不得私自更改。內容應付或照抄、**者,一經發現,重新制定。學校常規檢查以教學計畫的進度為準。

三、備課

1、語文、數學、英語三種學科必須使用手寫教案;其他科目可以使用電子教案,但**電子教案必須進行修改,方可使用。

2、教師要認真鑽研《課程標準》和教材,制定操作性強的教學方案。在單元整組備課的基礎上要分課時備課,一般超3-5課時備課。

3、每個教案必須包括下列幾項內容:①教學目標;②知識的重點和難點;③教學步驟;④提問設計和板書設計;⑤作業內容。

4、教案設計要以現代教學理念為指導,做到「五個突出」:突出學習活動的設計;突出學習活動的有效;突出學習過程的預設;突出練習的設計;突出教學行為的反思。

5、重視練習課、複習課、活動課、試卷評講課、語文學科的口語交際

課的備課。

6、認真寫好教學後記,教師要結合教案的實施情況,體會特別深刻的,應找出成功或失敗的原因,把改進措施以及對某些問題的看法與體會寫於教案後,以積累經驗、提高教學水平。語數英學科教學後記一般每單元1篇,以教材單元數計算。

7、要認真制訂期末總複習的計畫,並分教時寫好複習課的教案。 8、作文教學要根據每組課文的訓練要求,寫好作前指導與作後講評的教案,教師每學期至少要寫好8篇。

9、所任學科備課齊全,書寫認真。字跡潦草扣分。 四、課堂教學

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主渠道,是整個教學過程的中心環節,教師必須認真上好每一節課。

1、教學目標明確。體現新課程理念,充分考慮學生的認知目標、過程目標和情感態度目標,緊緊圍繞既定的「三維」目標組織教學。對教材把握準確,重點、難點、關鍵處理得當。

2、教學過程和諧。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合理安排導、學、練,教學思路清晰,教學重點突出,有效突破難點,實現「三維」目標的有機整合與統一。課堂無效環節少,疏密適度,過渡自然。

3、教學方法得當。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符合學習內容的要求和學生年齡特點,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啟發誘導學生有效學習。落實「以學定教、順學而導、當堂訓練」的課堂教學模式,靈活運用多種教學方法。

4、目標達成度高。課時教學目標當堂完成,每位學生的每個方面都得到最大程度的發展。

5、教學功底紮實。用普通話教學,語言準確、簡練,富有啟發性和趣味性;板書規範、條理;演示正確、清楚;機智處理課堂偶發事件。關愛學生,教態親切、自然,恰當運用體態語言,增強教學效果。

6、評價學生多元化。善於發現、捕捉學生的閃光點,多把尺子衡量學生,樂於用激勵性語言評價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樹立其自信心。

五、作業

1、作業格式要規範、要求應統一,1——2年級作業本封面應教師用藍或黑色鋼筆楷書寫明學校、班級、學科名稱。

2、課內作業和課外作業都要精選,設計科學,訓練重點,突破難點,體現計畫性,目的性和針對性、創造性、實踐性。作業量要適中。語文課提倡一課一練,作文每學期要達到8篇以上;小型習作不低於10篇。

3、《家庭作業》要全批全改。少批一次扣分。

4、語數外必須有書面作業;品德與生活、科學每課1次作業。 5、學生作業態度好,書寫認真、規範,作業正確率高。學生作業態度不好,書寫不認真、不規範,作業正確不率高。扣分。

六、作業批改

1、課堂作業和課外作業必須全批全改,作業批改要及時,應做到數學不過日、語文不過篇,作文不過周。作業批改要標明日期。

2、各類作業批改一律用紅筆,作業批改要細心、工整,不錯改、不漏改、要按題批改,不得在整張作業中打乙個「√」要按統一的批改符號進行批改,並要讓學生了解各種批改符號的意義。記分一般採用等級制。批改等次和日期要寫在學生作業後兩行,不准覆蓋在學生作業上,第一行中間為等次,第二行右下方用阿拉伯數字寫上批改日期。

3、對少數學生的作業要寫上簡單的鼓勵性評語,不能只是簡單判斷對錯。對學生優美詞句和最佳答案要用相應的標記給予肯定;作文批改要做到詳批、略批相結合。

4、 批語書寫認真。無錯別字,學生認得出、看得懂,並成為學生寫字的楷模。

5、批改根據批改情況做好記錄,記錄認真,重視批改後的評講。作文批改要有講評書面材料。

七、學習評價

1、控制檢測次數和檢測時間,每單元保證檢測一次。期中檢測和期末檢測。切實用好各科檢測題。

2、每次檢測後教師應及時批改、登入記分冊。

3、要認真做好質量分析,要寫出書面的質量分析報告。每次檢測中的

薄弱環節,明確努力的方向。

4、做好檢測後的反饋,做好單元補教補學,檢測後要及時下發給學生進行評講,要備好試卷評講課。

八、輔導

1、真正落實「從最後一名抓起」的教學理念,以求學生學習水平穩步上公升。有幫扶檔案。對學生的輔導要有計畫,按照計畫進行有目的的幫扶活動。

有輔導物件,有分期成績記載、情況分析、改進措施等。及時進行總結和檔案過程材料整理,要求材料詳實。

2、輔導應根據培優和輔差的計畫,有相應的輔導內容。培優或輔差每週各進行一次。

3、布置適量的輔導作業,教師要進行及時批改。培優或輔差作業每週各一次。

4、班級安全教育課開設正常,有安全教育記錄。班主任及任課教師的家訪有記錄,記錄規範,每生每學年不少於1次。

5、班級每學期至少召開1~2次家長會。 6、**、體育、美術等教師,有考核相關記錄。 九、校本教研

1、必須做好《政治學習、業務學習筆記》。

2、教師之間要互相學習,有《聽課記錄》,堅持隨堂聽課,每學期聽課不少於15節,記錄認真,有簡評,有建議。

3、有自己的小研究課題,有方案及有關材料。

4 、學校要求的教學**,教學案例、教學課件等應及時上交,不得**、抄襲。

5、每學期至少寫一篇有價值的教學研究**。 十、出勤考核 、曠工一節扣1分。 、遲到、早退扣分。 、事假一天扣分。

、病假一天扣分,弄虛作假按曠工處理。 、長期病假按上級檔案規定執行。

李莊小學

李莊小學領導組值日分工

星期一:范雪梅星期二:師玉娟星期三:袁麗娜星期四:王高昂星期五:夏娟

李莊小學巡堂制度

為了更好地實行學校細化教學管理,進一步規範課堂教學行為,實現教風學風的良性迴圈,以促進教學質量的穩步提公升,根據學校管理實際,本學期將繼續試行巡堂制度。 一、 巡課的意義

建立和實行巡課制度,就是要加強對落實教學「六認真」,更好地突出「有效教學」這一主題,逐步使學校教學工作管理走向精細化、科學化,使學校常規要求內化為教師的自覺行為,更好地促進我校教育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 二、 巡課的內容巡課內容 1、師生課前準備情況。

教師是否有該科的教案,教案是否是否有二次備課的痕跡等。一般在

上課前十分鐘檢查。當天負責人隨機抽查3名及以上任課教師的備課情況。

上課預備鈴響至上課鈴響之間,任課老師是否按時到達所在班級。未

按時到達,作遲到處理。上課鈴響後2分鐘,還未到達,作教學事故處理

學生在教室內是否安靜等待,學生學習用品是否擺放整齊,課桌椅擺

放是否整齊劃一,坐姿是否端正。學習用品只保留本節課需要用的書

本及文具,書本統一放置在自己課桌的左上角,文具放置在中上部。 1、 教師執行課表情況。

教師是否按課表上課,教師是否按規範調課。巡課人員通過對課表或

調課表記錄檢查教師是否執行課表。堅決杜絕私自調換、挪用、擠占其它課程的現象,有其中之一情況者,作教學事故處理。

教師是否拖堂,對有拖堂的教師要及時交流,避免該情況再次發生。 是否有提前下課、中途離堂現象,對此情況要記錄在案,及時與相關

教師交流,作教學事故處理,納入到績效考核中。 3、教師課堂行為表現情況。

李莊小學教學常規管理

各項材料

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匯報材料

2 因材施教,分層教學。每學期初,要求各個班級做好扶優幫差活動計畫,有針對性地開班輔導。3 加強素質教育,開展豐富多彩的興趣活動。本學期初學校結合本校實際,成立了 興趣小組 美術興趣小組 寫作興趣小組及書法興趣小組。四 學籍管理方面 嚴格按照學生學籍管理辦法執行,如數註冊學籍,嚴格管理檔案,及時清查...

XX小學教學常規工作小結

我校嚴格規範辦學行為,學生在校時間不超過6小時。保證每天上午25 30分鐘的大課間活動,當天沒有體育課的班級在下午放學後安排了一小時的集體體育鍛煉。做到有計畫 有組織地進行。在開學前組織全校老師學習了 xx市義務教育課程計畫 按照該計畫,制定課程表,全校老師也能嚴格按照課程表進行上課。不違反課程計畫...

殷集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匯報材料

1 教學計畫管理。每學期開學前制訂了切合本校實際的教學工作計畫,安排好課表 作息時間表,建立正常的教學秩序。各教研組應根據學校教學工作計畫制訂本組教學計畫。每個任課教師根據學校和教研組教學工作計畫要求,在鑽研課標,通讀教材和了解學生學習基礎的前提下,制訂出學科教學計畫。2 備課管理。學校建立健全了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