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3年師徒結對會議上的發言稿

2023-02-12 20:00:07 字數 1378 閱讀 4051

「年復一年人常在,冬去春來花不同」。每年都參加紅旗中學新教師培訓啟動儀式,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和體驗,每次心情都很興奮和感慨:

首先要感謝學校為我們搭建這樣乙個難能可貴的交流學習的平台;二是藉此機會想再次感謝我所有的終生的良師益友;三是衷心祝願我們的年輕教師能盡快茁壯成長,站穩這三尺講台,盡快成為教育名師。

今天,我的任務是代表師傅發言,我感覺既榮幸又責任重大。我認為,認真只能把事情做對,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

葉瀾教授在「新基礎教育」中,針對「什麼樣的課是一堂好課」這一問題,有獨到的看法,我概括如下五個方面與大家共勉:

一是有意義的課,即紮實的課:學生學到了知識,鍛鍊了能力,在過程中產生了良好的、積極的情感體驗,並激發了進一步學習的強烈需求,而且越來越主動地投入到學習中去。

二是有效率的課,即充實的課:就面而言,對全班學生中的多少學生有效率,其包括了好的、中的、有困難的具有不同的效率;其次,是效率的高低,如果沒有效率,或者只是對少數學生有效率,這都不能算是一堂好課。

三是有生成性的課,即豐實的課:這樣的課不完全是預設的結果,在課堂上有師生之間真實的情感、智慧型、思維、能力的投入,尤其思維是相當活躍的,在整個過程中有資源的生成,又有過程的生成。

四是常態下的課,即平實的課:要有相互的討論、思維的碰撞,在這個過程中,能夠生成出許多新的東西。

五是有待完善的課,即真實的課:任何課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在我們「新基礎教育」的課堂教學中,教師上好了課,總是要反思和重建。

只要是真實的,總是有缺憾的。把公開課預設成一點問題也沒有的課,是不切實際的。只有堅持完善,就一定能趨向完美。

所以,藉此機會我建議青年教師主動參加各個部門和各種形式的公開課比武。有位領導說過,上公開課的過程就是成熟的過程。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作為年輕人,首先應該學習師傅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學習他們教書育人、嚴謹治學的教風。我們要像師傅一樣,將全部的愛心和熱情傾注到教學工作中去。

我們的師傅都是在教壇上默默耕耘了十幾年甚至幾十年有著豐富經驗的教師,他們擁有精湛的教學藝術,並形成了自己獨特、鮮明的教學風格。可以說,我們的每一位師傅都是乙個豐富的資源庫,都有許多值得我們青年教師學習和借鑑的地方。因此,我們一定要虛心向師傅學習、請教,真心誠意地接受他們的指導和督促。

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師傅的指導和帶領下,我們更應該嚴格要求自己,更主動的去學習。

平日裡一定要勤學多問,多聽課,多討論,多總結,有問題及時向師傅請教,有困惑及時向師傅諮詢。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刻苦鑽研教材教法。在學習師傅經驗的同時,注重與自身特點相結合,學以致用,多探索,多積累,盡快找到符合自身特色的教學思路和教學風格。

爭取使自己盡快成為教育界的棟樑。

我相信我們在座的青年教師一定不會辜負學校領導和師傅們的希望與厚愛,也一定不會辜負學校的培養。通過師傅們的言傳身教和我們自身的努力,我們的教育之路一定也會越走越穩,越走越寬!謝謝大家!

2023年師徒結對總結

在結對期間內,我做為師傅的一方,履行所應盡的責任,徒弟陳xx老師身上換發應有的活力和激情,在結對活動中積極主動參與研討,提出了許多有建設性的建議和意見,這些建議和意見對於課堂教學提供了很大幫助,課堂教學有聲有色,氣氛活躍,他上進心很強,有一股鑽勁,這種精神都令我感到佩服,所以在幫助他的同時,我在他的...

2023年師徒結對計畫總結

面對剛接觸新教改的紅紅來說,對任何事情都是似懂非懂,常會面對頑皮的孩子們束手無策,因此,給她安排一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在日常工作中給於指導和帶教,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制定以下計畫 一 提公升專業技能 在教育 教學上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老師要有長流水,孩子才會有一桶水 教書育人,教師擔負著為祖國...

2023年師徒結對方案

營合中學師徒結對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旨在充分發揮教學骨幹 經驗豐富的教師教育教學優勢 示範 輻射和引領作用,通過傳 幫 帶 導 提 教,促使青年教師在較短時間內適應教育崗位的基本要求,實現師德 教學藝術和教育管理能力的同步提高,做一名合格的教師,進而為爭取成為好教師 名教師創造條件。同時也是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