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評語班主任怎樣寫好學生評語建議

2023-02-12 16:21:03 字數 1516 閱讀 4357

期末是好學生最盼望的,同時也是後進生不盼望的,優秀的學生總想趁期末領上乙份滿意的答卷在父母、親朋好友的面前「顯擺」,但差生則剛好相反,害怕在考試過程中「發揮不好」,回到家裡難以交差。當然考出的成績是明顯的,但有時家長更在意的還有班主任的評語。大部分家長覺得成績是結果,而評語則是學習過程是否認真的體現。

這就體現出班主任評語的重要性,很多學生的期末回家的「命運」就掌握在老師的手中。個人就怎樣寫好學生評語建議幾點:

一、寫評語應該有親切感

有的班主任一開始就是「該生本期以來尊敬師長,團結同學??。這則評語一聽就是寫給家長的,而不是寫給學生的,個人覺得「該生」這倆個字缺乏親切感,對學生沒有愛心,評語是寫給孩子的,所以它應以孩子能接受為前提。它直接面對孩子,所以宜將評語改為第二人稱,並且用同齡人的語言,朋友的口吻,字裡行間表現出對孩子的愛。

讓學生讀起來感到親切溫暖、感到老師是與他進行心與心的交流。這樣的評語,才能促其不斷進步。比如給一位調皮的學生寫評語可以這樣寫:

「你聰明、可又太頑皮。你尊敬師長,熱愛集體,各項活動積極參加,由於你的努力,在學習上有較大進步,希今後不要驕傲,堅持不懈,爭取做個好學生。」這樣就達到了評語的目的,將優點和缺點都「和諧」的寫了進去,而沒有突出學生的「調皮、貪玩」。

二.評應該抓住學生的閃光點

個人覺得寫優點可以以點帶面,寫缺點則不行,要對學生在課內外、校內外的表現進行全面了解,要傾聽學生本人、科任教師及家長的意見。要抓住學生的主流,不忽視孩子任何乙個哪怕是十他微弱的閃光點。避免只從學習態度、學習成績等方面評價學生。

比如對體育好的可以這樣寫:「你是個

活潑的孩子,球場上的身影,使我們全班的驕傲」;對乙個成績一般的學生可以這樣寫「你家雖然離學校很遠,但從不遲到、曠課,還經常最早到校開門」。當學生看到這樣的評語,發現老師並沒有因自己成績差而缺乏老師的關注,會更加努力,更加自信。

三、應該注意千篇一律,沒有個性

我們老師也當過學生,學生時代期待班主任對自己新鮮的、好的評價。而傳統評語的通病,空泛而雷同,千篇一律,沒有個性,如該生熱愛勞動,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禮貌待人但上課不太認真希望今後改正缺點。"典型的老式操行評語,讓人讀了,連學生操行等次都難判斷出。

偏重對學生行為的評價,忽視對學生個性的評價;評語一般化,往往不符合學生實際,不同學生的評語之間差別甚小,千篇一律。如對一位成績優秀但不夠細心的學生的評語.「想到你,浮現在我眼前的是搶著為同學發本子的情景。

平時上課你總是坐得端端正正,聽得認認真真,時而也能聽到你精彩的發言。你熱愛勞動、團結同學,深受同學、老師的喜愛。如果你能把細心當朋友,在學習中盡量少一些失誤,平時以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你會非常出色。

」這樣的評語寫出了學生的閃光點,同時,又能指出該生自身存在的缺點,不會傷害她的自尊心,具有一定的教育效果。家長看了,無疑也會很好地配合老師幫助孩子克服缺點。 當然,寫評語還要注意的方法很多,比如要客觀公正,書寫工整而清潔等,只是每個教師的方法有異,體現的效果會有不同,再說寫評語是一件十分繁重複雜但又很有意義的工作。

評語不僅僅是評價學生,它作為一面鏡子無聲地折射出對班主任工作的評價,反映出乙個班主任的學識、素質和師德。所以班主任應不斷更新教育思想、教育觀念,力爭使寫出的評語產生最佳的教育效果。

怎樣寫好班主任評語

如何寫好班主任的評論?在這段期間結束時,我寫了班主任的評論.總的來說,隨著會話數量的增加,評論的數量逐漸減少.幼兒園的老師寫了最嚴肅的評論,小學老師排在第二位.高中老師寫評論以應付任務,大學老師沒有評論.幼兒園和小學教師寫評論細緻,細緻,標準的漢字,經常寫一張大臉.高中教師寫的評論要麼是龍與鳳,要麼...

班主任如何寫好學生評語

寫評語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是班主任對學生思想 品德 學習 勞動 文體活動等方面的總體評價。它不僅能幫助學生正確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發揚優點,改正缺點,而且能幫助家長了解子女的情況,以便更有效地配合學校對學生進行教育。因此,把評語寫好至關重要。如何寫好評語建議如下 一 觀察全面 勾畫準確寫作...

班主任評語優秀班主任評語

三一文庫 學生評語 班主任評語 優秀班主任評語 楊丹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你是乙個文靜玲瓏,少言寡語的小姑娘。如果不是你在閱讀課上縱情 放飛 的那只 風箏 蘇老師也許不會那麼快發現你這只秀美的 小荷 雖然你的成績不夠理想,雖然你的字不夠漂亮,但蘇老師看的出,你一直在努力,這就足以讓老師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