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上游地質災害型別及發育分布特徵

2023-02-12 13:18:02 字數 735 閱讀 3361

長江上游處於我國自然條件各異的東、西兩部分的過渡地區,又是我國自然災害南與北、東與西地域差異的交叉部位。區內地質災害十分發育,危害巨大,是我國地質災害高發區和危害最嚴重的地區。

3.1.1 地質災害型別及發育分布特徵

1、地質災害型別

長江上游地區地質災害種類多、規模大、危害嚴重,是我國地質災害重災區。區內地質災害發育的主要型別有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不穩定斜坡等。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3年長江上游地區共發現地質災害點21415處,其中滑坡12735處,崩塌2589處,泥石流2767處,地面塌陷453處,不穩定斜坡 2871處,分別佔全區地質災害總數的59.47%、12.09%、12.

92%、2.11%、13.41%(表3-1,圖3-1)。

表3—1 長江上游地質災害統計彙總表(截至2023年)

圖3—1 地質災害型別統計餅狀圖

2、地質災害發育分布特徵

⑴ 行政區域分布特徵

據不完全統計,長江上游地區各省、市、區分布面積不同,其地質災害的發育數量也存在明顯差異,見表3-2。其中四川省的地質災害最多,各類災害達10526處,佔全區地質災害總數的49.2%;貴州、重慶、雲南等3省(市)分別發育地質災害4165處、4022處和2244處,佔全區地質災害總數的19.

4%、18.8%和10.5%;**自治區地質災害較少,僅發育地質災害458處。

表3-2 長江上游主要省區地質災害統計一覽表(截至2023年) 單位:處

⑵ 時空分布特徵

長江上游金融中心建設視野中金融人才培養

摘要 重慶長江上游金融中心的建設需要多層次的人才培養體系。高校不僅在人才培養模式上要改變,還要整合校內外的金融資源,為金融業輸送各種型別的高階金融人才。同時建議由 部門牽頭成立金融人才資料庫,運用市場機制調節金融人才供求關係。關鍵詞 金融中心高校市場機制 1 長江上游金融中心建設中的金融人才需求 2...

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保護區 江津段

標誌塔 界碑 界樁維修更換要求 一 更換標誌塔文字 更換標誌塔背面文字。材料為黑色大理石,字雕刻,塗金粉。具體見下圖 背面二 界碑文字 安裝和維修界碑11個,其中維修10個 新安裝1個。材料為黑色花崗石,字雕刻,塗金粉。具體見下圖 界碑正面 3塊,安裝在朱楊 石門 塘河河口 緩衝區界碑背面文字 與緩...

地質災害總結

石寶鎮人民 關於2010年地質災害應急演練的 工作總結 為進一步落實縣地質災害應急預案措施,增強地質災害區群眾防災避險能力,防止和減少突發性地質災害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造成危害及損失,我鎮於2010年4月30日起在鎮內各地質災害點進行了應急搶險演練,目前,演練工作已安全 順利 圓滿完成。現將演練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