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火災撲救的基本戰術方法

2023-02-12 10:54:04 字數 917 閱讀 5334

希望高層建築火災撲救的基本戰術方法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欲較好地完成撲滅高層建築火災的戰鬥任務,平時要周密調查研究,制定出較完善的滅火作戰計畫,並能組織實兵演習。「戰時」加強第一出動,周密組織,充分準備,調集足夠的兵力,搞好火場偵察,迅速成立指揮中心及火場指揮部,統一指揮,密切協同,組織好戰鬥保障工作,維持好火場秩序,加強通訊聯絡保障,組織好救護工作,立足乙個「快」字,採取內攻為主,外攻為輔的戰術。

1、高層建築的初**災,應依靠建築內的安全保衛人員、服務人員、工程技術人員、管理人員,充分利用建築內的固定滅火設施及裝置,在**層的區域性或房間採取堵截包圍,從內部主攻火點,靠自救力量撲滅初期火災。

2、消防隊到達火場後應首先根據消防控制室指示,著火單位有關人員的報告,以及派出人員實地偵察判斷,確定**層及火點部位(有煙的樓層不一定是**層,煙感、溫感指示位置不一定是**部位)。

3、消防隊員內攻時應配備好各種安全防護裝具及有關器材(如消防隔熱服、空氣呼吸器、破拆工具、照明、通訊器材等)。

4、內攻時,應正確選擇進攻路線。進攻路線選擇的原則是以最簡便的方法,最短的距離,最小障礙的路線,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低限度的體力消耗,安全地到達所攀登的樓層。

(1)確定進攻起點層,進攻起點層一般選擇在著火層下一層或下二層,進攻起點層既是進攻的起點,又是前沿指揮所,還是人員、器材集結處。

(2)消防人員迅速從消防專用通道進入,乘消防電梯進入著火層,並分兵進入**層上一層及下一層,力量部署數量應是著火層大於著火層上層,著火層上層大於著火層下層。

(3)從主樓梯登高進入著火層。高層建築主樓梯是人員上下的重要通道,一般不防煙,但戰鬥人員可以先登到**層下一層或下二層,作為前沿陣地,再在噴霧水槍掩護下強行進入著火層滅火。

(4)從封閉樓梯進攻,封閉樓梯一般靠外牆設定,能直接利用天然採光和自然通風,同各層走廊相通,是安全疏散的重要通道,發生火災時可以從此進攻。

高層建築火災撲救的基本戰術方法

欲較好地完成撲滅高層建築火災的戰鬥任務,平時要周密調查研究,制定出較完善的滅火作戰計畫,並能組織實兵演習。戰時 加強第一出動,周密組織,充分準備,調集足夠的兵力,搞好火場偵察,迅速成立指揮中心及火場指揮部,統一指揮,密切協同,組織好戰鬥保障工作,維持好火場秩序,加強通訊聯絡保障,組織好救護工作,立足...

高層建築火災的撲救措施分析

摘要 對於火災進行撲救工作是消防部門的主要工作,消防官兵為了能夠補救廣大人民的生命財產的損失,及時控制住火災的情況,對社會的穩定做出維護工作。在改革開放之後,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迅猛發展,現在城市當中越來越多的是高層建築,對於火災的撲救工作也越來越難以進行,當火災發生時的危險係數也越來越高,而且我國對...

高層建築火災的特點和撲救措施

希望高層建築火災的特點和撲救措施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 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近年來,隨著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高層建築鱗次櫛比,呈現出數量越來越多,高度越來越高,結構越來越複雜,功能越來越多樣的趨勢,尤其是大量建築新材料 新工藝 新技術的廣泛應用,使高層建築潛在的消防安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