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住宅小區施工質量通病防治

2023-02-12 10:51:06 字數 948 閱讀 1146

摘要 :住宅工程中,建設單位、施工單位應將防治工程質量通病列為管理的重點工作。本文就影響住宅建築使用功能的牆面、屋面滲漏;結構開裂及粉刷層起皮脫落等工程質量通病提出施工中採取相應的技術預控措施。

關鍵詞:工程質量通病滲漏開裂施工預控措施

近年來,我國的住宅建設成規模開發,建築標準與使用功能也正在逐步提高。建設單位也以「高起點規劃、高水平設計,高質量施工及高標準管理」的要求來適應鐵路職工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對住宅標準的需求。

但在目前大規模的住宅開發建設中,尚存在一些工程質量方面的通病影響住宅建築使用功能:諸如牆面、屋面滲漏、結構開裂及粉刷層起皮脫落等。究其原因,除了個別屬於設計問題外,多數質量通病均由施工不當所造成。

住宅工程的質量通病如不能得到有效整治,將直接損害建設方的信譽與消費者的權益,產生負面影響。

如何有效地防治住宅工程的質量通病問題應該引起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的高度重視,將防治質量通病列為管理的重點工作。下面就防治住宅工程普遍存在的質通病提出應採取的技術預控措施。

1.屋面防滲漏措施

1.1保證屋面板施工質量

現澆鋼筋混凝土屋面板的鋼筋保護層必須正確留置,澆搗混凝土時應派鋼筋工跟班看管,防止鋼筋被踩踏變形,混凝土必須連續澆築,嚴禁出現冷縫,並振搗密實,做到不漏漿,無蜂窩、麻麵、露筋等現象。混凝土表面經滾筒滾壓二遍,提漿收水後採用鐵板压光,然後鋪蓋麻袋保護。在常溫情況下,12h後派人澆水養護7晝夜。

1.2保溫層的施工要求

保溫層的施工質量也會影響屋面的防水效果。含水量過大的保溫層會造成防水層起鼓損壞而失去防水作用。為此保溫層內應按軸線方向正確設定兼作排氣通道的分倉縫。

分倉縫寬度為50㎜,縱橫貫通,形成通氣網格,並與出屋面的透氣管相連通。透氣管設定在分倉縫的每一十字交叉處。透氣管的出口距屋面高差應大於250㎜。

根據規範要求,保溫層的每倉分隔面積應小於36㎡,即每邊長度小於6m。保溫材料宜採用聚苯乙烯泡沫板、聚氨酯泡沫及珍珠岩板等低吸水率材料,這將有利於提高屋面的保溫、防水效能。

幕牆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方案

1 材料的質量通病 骨架材料型號 材質不符合要求 用料斷面偏小 桿件有扭曲變形。所採用的錨栓無產品合格證,無物理力學效能測試報告。石材加工尺寸與現場實際尺寸不符,或與其他裝飾工程發生矛盾。石材色差大,顏色不均勻。防治措施 骨架結構必須經有資質證明的設計部門設計,按設計要求選購合格產品。設計要提出錨栓...

外牆外保溫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天業雅園57小區12 13 住宅樓外牆 保溫通病 防治措施 石河子泰安建築工程 年月日外牆外保溫質量防治措施 天業雅園57小區12 13 住宅建築外牆均為b1級材料進行保溫,且大多均為外牆粘聚苯板外保溫,但現在施工技術還有許多缺陷,各種質量問題也跟著而來,為了進一步提高和控制外保溫的質量,針對外牆外...

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實施細則

華能沂水風電一期 49.5mw 工程 山東華能建設專案管理 沂水風電一期專案監理部 目錄第一章建築工程 2 一地基與基礎工程 2 二主體工程 11 三裝飾工程 20 四屋面防水工程 42 五建築給水 排水及採暖 48 六建築電氣安裝工程 59 七通風與空調工程 69 第二章電氣裝置安裝工程 75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