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防排水措施

2023-02-12 09:18:04 字數 2899 閱讀 3303

礦井地表積水排放措施

一、地形地貌

井田位於太行山脈西麓,澤州盆地北端,地貌型別為低山丘陵區,井田總體地勢為西北高東南低,最高點位於井田中南部黃土塬上,標高為885.2m;最低點位於整合井田的南部東倉河河谷,標高為844.0m,最大相對高差41.

2m。二、水系

井田東南部有東倉河,該河屬季節性河流,平時乾涸無水,只有雨季時才有洪水流洩,雨季最大洪水流量可達80m3/s,井田內最高洪水位線840m,向西南注入丹河。

地表水是影響威脅礦井安全生產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做好礦井地表水的**預報和治理工作,具有不可低估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根據地形地貌、採空塌陷情況等提出以下防治措施。

三、成立了防排水領導小組

組長:朱偉根

副組長:鄔晉莒

成員:各職能科室

(一)、各相關科室職責;

1、生產科負責防排水期間各人員的調動工作。

2、安監科負責檢查地面宿舍、火藥庫、地面防洪溝渠,並負責地面防洪的安全監督。

3、排程室負責檢查主、副、風井井口排水溝渠是否暢通 。

4、地測防治水科負責檢查地面採空區有無塌陷、裂隙,發現問題及時組織人員填堵。摸清礦井及周邊區域的水文地質情況。

5、機電科負責排水期間對供電線路、水幫浦、排水管道的檢查工作。

6、工會要加強與氣象部門聯絡,密切注意天氣變化,做好汛情**預報,上傳下達工作。

7、**科要積極補充各種類防排水裝置、物料、器材等。

四、地面防排水措施

1、地面防排水是防止或減少大氣降水和地表水流入礦井的重要措施,是保證礦井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地面防排水工作必須按規定執行尤其在雨季到來之前,更要做好各項工作。

2、地面防排水措施主要包括堵塞通道、排除積水、挖溝排洪等,必須根據地形、水文和氣象條件加以合理選擇。

3、為防治洪災發生,雨季前要採取以下措施:

⑴地測防治水科對我礦地面防洪情況,進行全面檢查,對所有可能灌水的地表裂縫要組織人員進行充填。特別是對排水溝、防洪溝、採空塌陷區內的裂縫,滲漏水處要迅速組織人員進行充填。

⑵地測防治水科對地面疏排水系統、防洪水溝進行全面檢查清挖,確保水溝擁有最大流水截面。

⑶生產科對地面廠房、機房、宿舍進行全面普查:嚴禁危房中有人,確保人身安全。雨季前將機房、廠房漏雨處徹底處理好。

⑷排程室要確保地表水不能流入主、副、風井井筒。

⑸機電科要確保抽風機房、絞車房、配電房,要害機房不能進水。

⑹ 雨季前礦須成立「雨季三防」領導小組,負責礦井雨季防治水工作,制定雨季防治水措施,組織搶險隊伍,儲備足夠的防洪搶險物資。出現特大暴雨,全礦搶險人員要迅速集合待命,隨時準備搶險救災。

⑺4月底以前,各單位必須完成礦《雨季三防實施方案》檔案所要求的一切準備工作。

⑻雨季前要進行礦井排水系統和礦井防治水工作進行全面的檢查,並制定有專項的雨季防洪、防排水安全技術措施。一旦發生災情,如洪水灌主、副、風井井筒,井口人員立即報告排程室。搶險指揮部接到報告後,立即啟動搶險預案,向有關部門發出搶險命令。

搶險人員立即攜帶工具及物資趕赴現場,投入搶險。

五、積水區域排水措施

根據地形地貌、採空區塌陷及實地調查情況,雨季期間井田東北部3206塌陷區易出現積水,塌陷區面積約400㎡,預計積水量約120m3。

對地表3206塌陷積水的區域,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1、雨季前對低窪地點進行充填;

2、雨季前對積水區域挖掘排水溝渠;

3、對積水區域溝渠無法疏排的,安裝水幫浦進行抽排。

辦公室衛生管理制度

一、主要內容與適用範圍

1.本制度規定了辦公室衛生管理的工作內容和要求及檢查與考核。

2.此管理制度適用於本公司所有辦公室衛生的管理

二、定義

1.公共區域:包括辦公室走道、會議室、衛生間,每天由行政文員進行清掃;

2.個人區域:包括個人辦公桌及辦公區域由各部門工作人員每天自行清掃。

1. 公共區域環境衛生應做到以下幾點:

1) 保持公共區域及個人區域地面乾淨清潔、無汙物、汙水、浮土,無死角。

2) 保持門窗乾淨、無塵土、玻璃清潔、透明。

3) 保持牆壁清潔,表面無灰塵、汙跡。4) 保持掛件、畫框及其他裝飾品表面乾淨整潔。

5) 保持衛生間、洗手池內無汙垢,經常保持清潔,毛巾放在固定(或隱蔽)的地方。

6) 保持衛生工具用後及時清潔整理,保持清潔、擺放整齊。7) 垃圾簍擺放緊靠衛生間並及時清理,無溢滿現象。

2. 辦公用品的衛生管理應做到以下幾點:

1) 辦公桌面:辦公桌面只能擺放必需物品,其它物品應放在個人抽屜,暫不需要的物品就擺回櫃子裡,不用的物品要及時清理掉。

2) 辦公檔案、票據:辦公檔案、票據等應分類放進資料夾、檔案盒中,並整齊的擺放至辦公桌左上角上。3) 辦公小用品如筆、尺、橡皮檫、訂書機、啟丁器等,應放在辦公桌一側,要從哪取使用完後放到原位。

4) 電腦:電腦鍵盤要保持乾淨,下班或是離開公司前電腦要關機。5) 報刊:

報刊應擺放到報刊架上,要定時清理過期報刊。

6) 飲食水機、燈具、印表機、傳真機、文具櫃等擺放要整齊,保持表面無汙垢,無灰塵,蜘蛛網等,辦公室內電器線走向要美觀,規範,並用護釘固定不可亂搭接臨時線。7) 新進裝置的包裝和報廢裝置以及不用的雜物應按規定的程式及時予以清除。3.

個人衛生應注意以下幾點:

1) 不隨地吐痰,不隨地亂扔垃圾。

2) 下班後要整理辦公桌上的用品,放罷整齊。

3) 禁止在辦公區域抽菸。4) 下班後先檢查各自辦公區域的門窗是否鎖好,將一切電源切斷後即可離開。

5) 辦公室門口及窗外不得丟棄廢紙、菸頭、傾倒剩茶。

4.總經理辦公室衛生應做到以下幾點:1) 保持地面乾淨清潔、無汙物、汙水、浮土,無死角。2) 保持門窗乾淨、無塵土、玻璃清潔、透明。

3) 保持牆壁清潔,表面無灰塵、汙跡。4) 保持掛件、畫框及其他裝飾品表面乾淨整潔。

三、 檢查及考核每天由領導檢查公共區域的環境,如有發現不符合以上要求,罰10元/次。

礦井防滅火措施

2.木料場 矸石山與進風井口距離不得小於80公尺。木料場與矸石山的距離不得小於50公尺。木料場和矸石山不得設在進風井主導風向上風測,也不得設在有漏風的採空區上方的塌陷範圍內。3.井口房和通風機房附近20公尺內嚴禁煙火並不得用火爐取暖,井下嚴禁用燈泡和火爐取暖。4.井下和井口不得從事焊接工作,如必須在...

礦井防滅火措施

師宗縣小田灣煤礦 編制單位 技術科 編寫人員 日期 2013年1月15日 礦井綜合防滅火措施 一 概述 根據師宗縣煤炭工業局綜合測試中心提交的本礦井2號煤層自燃傾向等級鑑定報告,2號煤層屬自燃煤層 自燃傾向分類為 級 自燃傾向性質為易自燃。礦井火災根據發火性質可分為內因火災和外因火災。按發火位置可分...

礦井防滅火措施

煤業 通風科 二 一四年六月 煤業礦井防滅火措施 總工程師 通風助理 通風科長 審核 編制 煤業 通風科 二 一四年六月 第一節煤層自然發火危險性及防滅火措施 一 煤層自然發火危險性 根據本次勘探 山西省太行礦業工程技術 在井田內施工的鑽孔中煤層取樣,由河南省煤炭質量監督檢驗站和河北省煤田地質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