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住宅區入樓配電室設計細則 試行北京市供電公司印發

2023-02-12 09:18:02 字數 5118 閱讀 6250

北京市供電公司關於印發

《居民住宅區入樓配電室設計細則(試行)》的通知

京供業擴[2003]4號

關於印發《居民住宅區入樓配電室設計細則(試行)》的通知

電纜處、各區縣供電分公司:

為滿足大型居民住宅區,單體建築較大的住宅樓公用配電室的設計要求,依據《北京電網規劃設計技術原則》及《住宅小區配電室入樓設計技術原則(試行)》(京供[2001]121號)的要求,結合北京地區的具體情況,編制了《居民住宅區配電室入樓設計實施細則(試行)》(以下簡稱《細則(試行)》)現予頒布,望有關單位在新建居民住宅區公用配電室的設計、審圖、驗收時遵照執行,各遠郊區、縣分公司參照執行。

為保證《細則(試行)》實用有效,在文稿形成後,曾多次徵求設計單位的意見,並在公司內組織了執行、設計單位和職能部門的討論會,但仍可能有不完善之處,望及時將執行中發現的問題反饋業擴管理處。

附件:《居民住宅區配點室入樓設計實施細則(試行)》

二00三年四月十六日

居民住宅區入樓配電室設計細則(試行)

1 總則

1.1 為進一步貫徹執行《北京電網規劃設計技術原則》及京供計[2001]121號《住宅小區配電室入樓設計技術原則(試行)》檔案的要求,結合北京地區建築特點和供電設施的要求,特制定《居民住宅區入樓配電室設計細則》(以下簡稱「細則」)。

1.2 本細則適用於居民住宅區新建的或改造的入樓配電室設計。

1.3 本細則所指配電室與其所在的建築同時建設。配電室一般應考慮建在首層或地下一層,配電室可與汽車庫等同層建設。

1.4 考慮到電力裝置的雜訊等影響,配電室的上方不應是居民住宅,有條件時應適當遠離居民住宅。

1.5 配電室設計除須滿足本細則規定外,亦應滿足國家各供電設計規範的要求。

1.6 本細則按單體建築3萬平方公尺住宅樓設計舉例,實際工程中,可參照「舉例」調整設計。

2 建設規模

2.1 單體建築約3萬平方公尺的住宅樓,配電室可按如下配置:裝設兩台變壓器(注1),變壓器可考慮通用外殼;高壓環網櫃為2進線、2饋線、2變壓器,高壓不聯絡;低壓為單母線分段,每段母線出線3-4迴路,每迴路電纜截面為240平方公釐,預留適當的公用設施出線及備用出線開關,配電室低壓出線按不超過8迴路設計。

2.2 低壓

2.2.1 配電室380伏系統接線圖,見附圖1。

2.2.2 配電室低壓裝置布置101、107為進線櫃,104為母聯櫃,103、105為電容器補償裝置,102、106為饋線櫃,每面饋線櫃配置4迴路出線,饋線櫃為雙面(櫃前、櫃後)操作。

低壓開關櫃排列布置圖,見圖1。

2.2.3 低壓櫃布置長度為5.6公尺,低壓櫃深度為0.8公尺,櫃體高度為2.2公尺。

2.2.4 對應上述條件,低壓開關櫃基礎埋件圖及安裝圖,見圖2。低壓櫃基礎槽鋼下面土建開孔尺寸為,600公釐寬x 5400公釐長。

2.2.5 低壓櫃下面的夾層頂板內相應位置,應預埋安裝電纜支架的預埋鐵。

2.2.6低壓櫃前操作通道不應小於1.

5公尺,低壓櫃後通道不應小於1.3公尺。低壓櫃雙(對)面排列時,操作走廊距離不小於2.

0公尺。櫃前、櫃後通道可與配電室其他通道合用。

2.2.7 電容器分室安裝時電容器櫃寬度為1.0公尺至1.2公尺,櫃後與牆距離不得小於0.8公尺(電容器櫃為雙開門時)。

2.2.8 考慮到裝置維修、維護的方便,配電室低壓裝置不考慮靠牆安裝方式。

2.3 高壓

2.3.1 配電室高壓系統短路容量為20千安,10千伏系統接線圖,見附圖2。

2.3.2 配電室高壓裝置採用sf6氣體絕緣小型環網櫃,平面布置按6-8面櫃考慮,1##為進線櫃,2##為變壓器出線櫃,3##、5##櫃為饋線櫃。

2.3.3 高壓櫃布置長度為4公尺,高壓櫃深度為0.64公尺,櫃體高度不超過1.8公尺。高壓開關櫃排列布置,見圖3。對應上述高壓裝置的基礎埋件及安裝圖,見圖4。

2.3.4 基礎尺寸610公釐寬x 4000公釐長。高壓櫃基礎槽鋼下面土建開孔尺寸410公釐x 3800公釐。

2.3.5 高壓櫃前操作通道不應小於1.8公尺,高壓櫃後不設通道,但考慮各型號裝置的安裝,櫃後距離不應小於0.5公尺,高壓櫃前通道可與配電室其他通道合用。

2.4 變壓器

2.4.1 配電室變壓器為低雜訊乾式變壓器,變壓器設定可拆卸的外殼,變壓器外殼的尺寸為1350公釐寬x 1900公釐長。

2.4.2 變壓器(帶外殼)與低壓櫃側面距離為0.8公尺,與牆淨距離為0.6公尺,開門方向的通道距離要適當增大。

2.4.3 變壓器基礎槽鋼下面,高壓電纜孔為200x 200公釐;變壓器零線孔,面對變壓器在基礎鋼槽右側200公釐處開孔(正對變壓器零線端子)。

變壓器平面布置及基礎示意圖,見圖5。

2.5 綜合上述條件配電室高壓、低壓、變壓器可同室布置。

2.6 裝置基礎槽鋼型號

2.6.1 高壓櫃基礎槽鋼為[8;低壓櫃基礎槽鋼為[8;變壓器基礎槽鋼為[10。

2.6.2 預埋槽鋼的50%在地面下,50%在地面上。槽鋼允許偏差:①全長垂直誤差≤5公釐,②全長水平誤差≤5公釐。

3 配電室位置

3.1 考慮到電纜進出線的方便及通風採光等問題,配電室應設於建築物靠外牆側,配電室不得位於衛生間、浴室或其他經常積水的下方,且不宜與上述場所相貼鄰。

3.2 電纜夾層底版不應低於同層建築的底版,以避免形成積水區域。

3.3 配電室上層建築的地面須做防水處理。

3.4 配電室不得單獨建於地下(注2)

4 運輸通道

4.1 配電室位於地下一層時,可以利用地下公用通道作為裝置運輸通道(如地下車庫的通道),但必須綜合考慮裝置的重量和體積。

4.2 運輸通道經過地下車庫內時,通道淨高不小於2.5公尺,寬度不小於2公尺(運輸空間內不應有裝置管道及消防噴頭等)。

4.3 配電室室內、外坡度須小於12度。

4.4 裝置運輸一般不採用吊裝口方式,如必須採用時應滿足如下要求。

4.4.1 在設定裝置吊裝口時,應綜合考慮裝置的垂直與水平運輸,且吊裝口鬚與配電室貼鄰,吊裝口地面上建築與配電室統一管理,吊裝口不得封堵。

4.4.2 吊裝口尺寸不小於1.8x 2.5公尺。

4.4.3 吊裝口上方安裝吊裝用(吊勾)鋼梁,並可滿足5噸荷載。

4.4.4 (吊勾)鋼梁與吊裝口高度應滿足裝置吊裝要求。

4.4.5 吊裝口如在室外地面上,應高出地面0.5公尺或做防雨小屋。

4.4.6 吊裝口深度超過7公尺時,吊裝口應加大,增加爬梯,便於人員上下。

5 建築要求

5.1 依據上述供電裝置的基本要求,綜合考慮配電室的面積,配電室淨高不宜小於3.5公尺,梁下高度不得小於3公尺。

5.2 配電室須設定電纜夾層,夾層層高不得小於2.1公尺。

各裝置間留有進入夾層的人孔,人孔靠牆設定,開孔尺寸為0.8x0.8公尺,在夾層頂板上面0.

3公尺處分別加兩步爬梯。

5.3 配電室需要設定2個獨立的向外開啟的門,運輸裝置的大門尺寸為通扇門,通扇門寬1.8公尺,高2.

4公尺。通扇門內加上、下明門閂,門外側加橫向明門閂。大門內側設定防止小動物進入配電室的活動擋板。

門外通道寬度不應小於2公尺。運輸門示意圖,見圖6。

5.4 裝置間大門開啟方向為:高壓間開向低壓間,同為高壓間時,開向距室外較近的高壓間。

5.5 配電室所在的放火分割槽須有人行通道通向地面。

5.6 地下建築內有上、下水管道的,配電室應設衛生間,但不得單獨採用提公升幫浦方式排汙。

5.7 地下建築沒有上、下水管,但配電室附近有公用衛生間,配電室內可不設衛生間。

5.8 配電室耐火等級為一級。

6 照明

6.1 配電室宜考慮有區域性自然採光。

6.2 配電室須配備應急照明裝置,應急照明裝置須維持1(0.5)小時事故方式下的執行。應急照明裝置的開啟採用手動控制方式。

6.3 高、低壓櫃前照明燈與櫃之間的水平距離應大於0.5公尺。

6.4 在變壓器、高、低壓櫃及母線橋上方不應布置燈具。

6.5 吊燈燈具不應採用吊鏈和軟線安裝。

6.6 電纜夾層照明由220伏/36伏安全變壓器供電(安全變壓器不得安裝在夾層內)。

6.7 照明箱不向配電室以外的負荷供電。

6.8 照明箱電源由本站低壓母聯櫃供電。

6.9 裝置間每面牆安裝至少2個電源插座。

7 通風與消防

7.1 配電室須有獨立的防火分割槽,設定可靠的化學滅火裝置。

7.2 配電室應考慮自然通風,在通風不良或事故情況下,需要設定強制通風。

7.3 配電室內發熱量按15千瓦考慮(每台變壓器為7.5千瓦),進風按30℃,出風口按40℃計算通風量。

7.4 高壓為六氟化硫開關時,室內及電纜夾層內應分別設定進、出風口。

7.5 配電室消防系統應與建築物同時設計。

8 接地

8.1 利用建築物綜合地線網時,接地網接地電阻須小於0.5ω,建築物亦應做總等電位聯接。

8.2 地線網室內環網敷設位置,為夾層內距頂板300公釐處,地線網的引出線不允許從夾層內地板引出。

8.3 變壓器中性點接地線的截面須滿足《乾式變壓器安裝》(編號:99d268)標準要求。

9 電氣裝置荷載

9.1 單台變壓器4500公斤;sf6氣體絕緣環網櫃每面200公斤;低壓開關櫃每面600公斤。

10 電纜進出線

10.1 10千伏電源進線進入建築物的位置應在室外地平下1至1.5公尺的高度,建築預留的進線管為ф150公釐或ф200的保護管。

預留6-8根,同時預留ф50公釐的鋼管1-2根(自動化專用)。

10.2 進線電纜豎井須在建築物內,進入配電室的夾層,豎井內須滿足電纜1.2公尺的彎曲半徑的要求。設計時須綜合考慮電力電纜的垂直敷設,進線電纜豎井須為電力專用豎井。

10.3 進線電纜豎井做法示意,見圖7。

11 自動化

11.1 配電室按智慧型化終端建設(注3)。

12 低壓電纜敷設

12.1 在建築物內的低壓電纜敷設不宜採用橋架敷設,推薦採用地槽敷設方式(注4)。地槽敷設方式示意圖,見圖8。

12.2 地槽蓋板採用花紋鋼板,花紋鋼板的寬度根據電纜條數而定,長度均為600公釐。

12.3 槽鋼的固定方式:①膨脹螺栓間隔1公尺,與槽鋼可靠焊接。②建築地板做預埋鐵,與槽鋼可靠焊接。

12.4 圓鋼(ф10)與槽鋼可靠焊接。

注釋注1:配電室變壓器容量的配置按實際需求確定。

注2:小區配電室正常無人值班,定期巡視。為防止通風、排水裝置故障,影響變電裝置的執行,小區配電室應有人維護的其他公用設施同時建設,不得將配電室單獨建在地下。

注3:配電室智慧型化終端建設標準依據北京供電局配電網自動化總體要求執行。

注4:指配電室至電纜分支箱的低壓電纜。

某小區16號樓住宅區施工方案 1

某小區16號樓住宅區 2012年 2月 本工程位於某市人民西路與中山北路的交叉口處,交通方便環境良好。本工程總建築面積108694.76m2,地下1層,16 樓地上6層住宅,總建築高度18.232,15 地落車庫區地下一層為磚牆和混凝土牆柱混合承重結構。建築結構類別為三類,合理使用年限為50年,安全...

寫字樓9高壓配電室工作票

hf qeoj gc gd 06 b 0 1 工作負責人 監護人 2 工作人員共 人 3 工作內容 現執行方式201帶211 212帶1t 3t帶全站負荷執行,202 245斷開。檢修201 202 245 211 212 1t 3t及所有低壓櫃開關,清掃灰塵緊固各接線端子,檢查母排有無變色。檢修之...

辦公樓低壓配電室安全管理制度

一 為規範辦公樓配電室380v低壓配電系統管理,保障公司辦公樓與聯建樓動力裝置安全可靠執行,特制定本制度。二 公司物業部為辦公樓低壓配電室和配電系統的日常管理部門,電工負責配電系統的操作管理。三 一般規定 1 配電室必須門窗齊全,配電室門必須裝設防盜鐵門,在門窗上設定警示標誌。2 配電室嚴禁堆放物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