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指導書

2023-02-12 09:18:05 字數 2093 閱讀 5825

會計學專業

山東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會計系

二0一一年十二月

一、總則,是整個教學過程的乙個重要環節,也是畢業前的一次實踐鍛鍊,是學生將所學的會計理論、原理方法等與現場結合的一次有益的嘗試和檢驗。通過實習,不僅有助於學生鞏固加深所學的知識,而且還可以補充、完善、擴大所學的知識,增強所掌握的會計知識的實踐性,並培養學生分析、解決本學科某一基本問題的能力,培養從事本學科科學研究的能力。同時,也可以增強對本專業的熱愛。

二、實習任務

通過畢業實習,學生應全面了解企業核算的具體內容、程式和方法以及企業財務管理、審計等工作。通過畢業實習,學生還要為撰寫畢業**(專題)收集資料資料。

三、實習方式

由於會計專業的特點,其畢業實習必須採取「跟職實習」與「多職實習」的方式。所謂跟職實習是指學生應根據企業的會計崗位設定狀況,就其崗位職能,在某一崗位上以正式職員的身份參加業務工作,以了解該崗位的全部職能。所謂多職實習是指學生應進行企業所有會計崗位的跟職實習,以達到全面了解企業會計崗位全部職能的目的。

四、實習內容

(一)會計工作組織

了解企業會計崗位設定情況,崗位職責,會計人員配置,會計核算的一般方法和會計核算程式,會計科目、帳戶的設定情況。

(二)會計核算內容

1、 貨幣資金的核算

貨幣資金具有極強的流動性和普遍的接受性。同時,充足的貨幣資金又是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得以正常進行的重要物質基礎,因此,企業貨幣資金核算與管理的方法和控制制度都是實習的重要內容。

2、應收及預付款項的核算及管理

企業應收及預付款項核算的內容、帳戶的設定及其壞帳的處理方法等。

3、存貨核算及管理

存貨的分類、數量確定以及存貨的計價原則、存貨計價方法的採用等。材料、包裝物、低值易耗品等主要存貨的核算及有關存貨的內部控制制度,存貨的清查、盤點、毀損、報廢的處理。

4、對外投資的核算及管理

企業對外投資狀況、投資收益分析以及對外投資的核算方法等。

5、固定資產的核算及管理

固定資產的計價、分類、折舊計提的方法以及有關固定資產租賃、清查的內容,企業固定資產管理的制度,提高固定資產利用率的方法等。

6、無形資產和長期待攤費用的核算及管理

企業無形資產、長期待攤費用的狀況及其攤銷情況,企業採取的對無形資產、長期待攤費用進行管理的方法。

7、流動負債的核算及管理

企業流動負債的核算內容、帳戶設定、核算方法等

8、長期負債的核算及管理

企業長期負債的核算內容、帳戶帳置、核算方法等

9、所有者權益的核算及管理

企業資本金的確認與計量、實收資本、資本公積金、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的核算。

10、生產成本的核算及管理

生產成本、生產費用的核算,產品成本的計算方法,以及成本控制制度等。

11、損益的核算及管理

投資收益、期間費用、營業外收支的核算及管理。

12、會計報表的編制及分析

企業會計報表的編制方法及報表分析的相關內容。

(三)綜合分析

利用財務管理的有關知識、方法和財務評價指針對企業財務狀況,以及企業償債能力、營運能力、獲利能力進行分析。

(四)審計工作

1、國家審計機關及民間審計組織對企業的審計內容、程式與方法。

2、企業內審部門的工作程式、內容及其在企業管理中發揮的作用。

五、實習要求

根據本指導書實習內容要求,通過參觀、交談、調查等形式選取撰寫畢業**所需要的資料。

收集資料不僅是簡單的收錄,而且還要整理、分析、研究,這是培養鑑別資料的可靠性和提高綜合分析能力的乙個有效過程,也有助於消化資料,為後期的**撰寫及畢業後的正式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六、實習成果

1、實習日記:按規定格式逐日記錄當天實習內容,記錄要真實,嚴禁日後補記。

2、實習報告:學生在實習期間應編寫實習報告,實習結束時每人提交乙份,報告內容章節按實習指導書實習內容順序編寫。實習報告應完整地反映實習內容,要求全面系統,重點突出,簡明扼要,通順流暢。

具體格式可根據實習情況自行擬定。實習報告字數不少於,對不符合要求的應重新撰寫。實習報告由學生本人獨立完成,否則,作為不及格處理。

七、實習指導教師

會計系教師

八、實習地點

自定九、實習時間

二零一二年二月二十日至二零一二年四月一日。

實習指導書

院 系 商學院 專業商務策劃 年級 10級 實習性質課程實習 2013 年 5 月 26 日 實習性質 課程實習 主筆人 安麗苑 主審人 一 實習目的 本課程目的是要通過實踐教學去解決本科生因沒有實踐經驗而不易理解專案策劃與管理原理和方法的問題,為此設計了為期一周的課程實習。本課程實習由於使用學生們...

實習指導書

工程造價認識實習指導 書系別 建築工程學院 專業 工程造價 建築工程學院工程造價教研室 2013.04 工程造價認識實習 指導書 課程類別 考查課學時 20 課程性質 集中實踐學分 1 一 實習的目的 本次認識實習是學生在已學習 建築製圖 建築材料 及 房屋建築學 的基礎上,在即將學習其它專業知識前...

實習指導書

電子實習 指導書電工電子教學實驗中心 2008 6 23 昆明理工大學學生 電子實習紀律 1 不得遲到和缺課,有事離開需事先向指導教師請假,經批准後方可離開。2 服從指導教師的安排。在實習場所內不准抽菸,不准高聲喧嘩 不准打鬧和串崗閒聊,不准頂撞教師。3 愛護裝置 在排版工序過程中不准對計算機內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