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指導書

2021-03-04 09:52:47 字數 1465 閱讀 2621

院(系) 商學院

專業商務策劃

年級 10級

實習性質課程實習

2013 年 5 月 26 日

實習性質:課程實習

主筆人:安麗苑

主審人:

一、實習目的

本課程目的是要通過實踐教學去解決本科生因沒有實踐經驗而不易理解專案策劃與管理原理和方法的問題,為此設計了為期一周的課程實習。本課程實習由於使用學生們自己設計的專案例項進行案例分析就大大提高了學生參與積極性,通過這種「實驗」可以很好地培養學生的專案策劃與管理的綜合能力。

二、實習要求

1、要求學生4-5人組成乙個專案小組,並由專人擔任組長。

2、實習結束後,每組提交乙份專案策劃書列印稿及專案報告***乙份;每人提交乙份實習手冊,填寫實習日記及實習總結報告。作為小組成績評定的主要依據。

三、實習內容

本課程實習是以專案團隊的方式來完成以下內容:

(1)專案決策設計,每組應用頭腦風暴法自行設計乙個專案,根據確定的專案進行前期的市場調研,並到實際企業進行談判,然後老師和全班一起進行專案可行性論證報告;

(2)專案範圍設計及專案相關利益方分析。應用wbs分析方法,分析專案的工作範圍,並分析專案涉及的相關利益方及他們對專案成敗的影響。

(3)專案團隊結合前期做的調研結果,集思廣益,提出各自對專案的看法,並整理寫作思路和策劃方案,應用pest分析法、五力模型、swot分析等方法,對專案所在的系統環境進行分析。

(4)結合專案實際環境,寫出專案詳細的策略方案,並按格式要求排版。

(5)製作好專案策劃書陳述的***,每組選定一位同學為專案匯報人,對專案策劃方案進行匯報,並聽取修改意見。

四、實習安排

6月17日:動員、實習安排、實習內容和安全事項等學習

6月21日:學生分組,每組擬定要寫的專案,並與實際單位聯絡並談判

6月22日-23日:設計問卷,在校園內做問卷調研,並收集、分析資料;

調研湖南工大相關規定和政策;了解主要競爭對手

6月24日:每組同學根據所選的專案,結合前期調研結果,使用頭腦風暴法提出各自對專案的看法,並整理寫作思路和策劃方案

6月25日-26日:根據確定的寫作思路,專案成員應用pest分析法、五力模型、swot分析等方法,對專案所在的系統環境進行分析,寫出詳細的策劃方案,並按格式要求排版,並製作好***

6月27日上午:每組選定一位同學為專案匯報人,對專案策劃方案進行匯報,並聽取修改意見

6月28日:對專案策劃書進行最後整理、修改,並提交

五、成績評定方法

撰寫完整的專案策劃書是本次實習的主要目標,因此,專案策劃書撰寫的邏輯思路、所學知識應用、方案是否結合所選專案特徵、內容是否完整、格式是否規範等將作為實習成績評定的主要依據。根據所寫內容和專案陳述報告情況評定出優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個等級。

本課程實習共計一周,無特殊原因礦工2天及以上者將不能參加成績評定;實習過程中需填寫實習日記,實習結束後需進行實習總結,如無實習日記和實習總結的將不能參加成績評定。

實習指導書

工程造價認識實習指導 書系別 建築工程學院 專業 工程造價 建築工程學院工程造價教研室 2013.04 工程造價認識實習 指導書 課程類別 考查課學時 20 課程性質 集中實踐學分 1 一 實習的目的 本次認識實習是學生在已學習 建築製圖 建築材料 及 房屋建築學 的基礎上,在即將學習其它專業知識前...

實習指導書

電子實習 指導書電工電子教學實驗中心 2008 6 23 昆明理工大學學生 電子實習紀律 1 不得遲到和缺課,有事離開需事先向指導教師請假,經批准後方可離開。2 服從指導教師的安排。在實習場所內不准抽菸,不准高聲喧嘩 不准打鬧和串崗閒聊,不准頂撞教師。3 愛護裝置 在排版工序過程中不准對計算機內的作...

實習指導書

會計學專業 山東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會計系 二0一一年十二月 一 總則,是整個教學過程的乙個重要環節,也是畢業前的一次實踐鍛鍊,是學生將所學的會計理論 原理方法等與現場結合的一次有益的嘗試和檢驗。通過實習,不僅有助於學生鞏固加深所學的知識,而且還可以補充 完善 擴大所學的知識,增強所掌握的會計知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