瘧疾防治知識

2023-02-12 07:36:05 字數 5385 閱讀 1822

一、概述:

瘧疾,老百姓又叫做「打脾寒」、「打擺子」,此病為夏秋之季最常見的危害人體健康的寄生蟲病。引起瘧疾的病原體是瘧原蟲,瘧原蟲是一種很小的寄生蟲,由蚊子傳播,當蚊子咬人吸血時,把瘧原蟲帶入人體血液,引起傳播流行。寄生於人體的有四種,即間日瘧原蟲、三日瘧原蟲、惡性瘧原蟲、卵形瘧原蟲。

在我國,間日瘧原蟲較常見。

二、流行病學:

傳染源:現症病人或者無症狀帶蟲者,當其末梢血中存在配子體時才具有傳染性。

傳播媒介:瘧疾的傳播媒介是按蚊。在安徽省的瘧疾傳播媒介主要有中華按蚊和嗜人按蚊。

三、臨床表現和診斷:

1.瘧疾根據發作週期可分為間日症、惡性症和三間瘧三種。得了瘧疾以後最主要的症狀是「發冷」,並且發抖得很厲害,這在醫學上叫做「寒戰」,大約持續幾分鐘左右就開始發高燒了,熱度可以高達40℃ ,大約經過了3~4小時以後就出大汗,體溫逐漸下降到正常。

除了發冷、發燒以外,病人常常感到無力、疲乏、不想吃東西,頭暈、背部四肢痠困。若是小孩,有時可出現抽風。重症瘧疾病人,可見昏迷、譫語、脖硬、危及生命。

2.根據衛生部和全國瘧疾專家委員會所制定的瘧疾診斷標準,凡是符合以下任何一點的即為瘧疾:①血液中查檢瘧原蟲;②臨床症狀典型;③抗瘧藥物**有效。

四、預防和控制:

1.患了瘧疾,應及時**,常用藥物有氯喹和伯喹。其中氯喹能殺滅血液中的瘧原蟲,伯喹能殺滅肝臟中的瘧原蟲和血中配子體。

服用方法是二藥合用,連服8天。為了防止**,第二年春天,還須進行休止期**,以達到**。此外,亦可以用藥物來預防瘧疾。

目前常用來預防瘧疾的藥物有乙胺嘧啶等,一般每星期吃藥一次就可以達到預防的目的,但是需要經常服用。

2.除了藥物預防外,關鍵是要做好防蚊、滅蚊。應清除垃圾、雜草、填平汙水坑;宿舍要掛好門簾、窗紗、晚上睡覺時放下蚊帳;可噴灑ddv、滅蚊靈,也可點蚊香、滅蚊片及艾蒿等。

若適當口服些維生素b1片,也能收到防治的良好效果。個人防護亦很重要,在傍晚時開始穿長袖衣褲,裸露部分塗敷驅避劑,睡覺時應注意避免身體緊貼蚊帳。

3.由於瘧疾的傳染**主要是患瘧疾的病人和帶蟲的人,故要積極**瘧疾病人和帶蟲的人。尤其是帶蟲的人,這種人因為沒有症狀所以不容易被發現,往往在普查中才能發現,但是他們在傳播瘧疾方面卻能起很大作用。

瘧疾在雲南俗稱「瘴氣」、「打擺子」。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25種乙類傳染病中的一種。瘧疾的流行面極廣,遍布於北緯60度至南緯40度之間的廣大地區。

從全球論,瘧疾流行的態勢非常嚴重,且正在惡化。每年,瘧疾引起的臨床病例約有3-5億,有100萬以上的人死於瘧疾。它威脅著約佔世界人口40%的23億人民,逐漸損害著人們的健康,影響家庭的安寧,加大了兒童生存的危險。

我省地處邊疆地區,與瘧疾高度流行國緬甸、寮國和越南接壤,歷史以來均為瘧疾高發區。經過積極的綜合防治,瘧疾流行已得到基本控制,發病率大為降低。但隨著近年來改革開放和經濟開發的進一步深入,流動人口大量增加,尤其是抗氯喹惡性瘧的擴散和蔓延,致使瘧疾發病在邊境地區和元江沿岸地區有增多和蔓延的趨勢,區域性地區還出現了點狀暴發。

如果再不及時採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則瘧疾流行的危險性和破壞性勢必繼續擴大。為了使您及您的家人更好地預防瘧疾,本文向您介紹了有關瘧疾防治的基本知識,希望對您及您的家庭防止瘧疾造成的傷害和損失方面有所幫助。請您立即行動起來,「關愛自己,關注健康」,為構建和諧社會做出您的貢獻。

瘧疾是怎樣傳染的

瘧疾是以按蚊為媒介,由瘧原蟲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引起瘧疾的瘧原蟲是通過蚊子叮咬吸血進入人體的。瘧疾的發生和流行必需要有三個基本環節,即傳染源、傳染媒介和易感人群。

傳染源即帶有瘧原蟲配子體的瘧疾病人;傳染媒介是吸瘧疾病人血後帶有感染子孢子的按蚊;易感人群即為健康人,被有感染性的按蚊叮咬後即可得病。三者的關係好比種子、播種者和土壤,三者缺一不可。也就是說,三個環節同時存在,瘧疾流行才有可能發生;缺少其中任何乙個環節,瘧疾流行即告終止。

人們是如何感染瘧疾的

當蚊子叮咬某個人的時候它吸人的血,如果這個人是瘧疾病人,他(她)血中的瘧原蟲將被吸進蚊子體內。

瘧原蟲在蚊子體內增殖和發育,10-14天後發育成熟,並準備去傳播給其它的人。如果蚊子這時咬了乙個建康人,瘧原蟲將進入健康人的機體。使這個健康人變成瘧疾病人。

以中華按蚊傳播瘧疾為例,瘧疾的傳播過程是這樣的:

(1)當雌性按蚊叮咬病人或帶蟲者的血液時,在紅細胞內的瘧原蟲隨紅細胞進入蚊子胃部。此時,處在發育期的瘧原蟲除雌、雄配子體繼續發育外,其餘各期均被蚊子消化。在蚊子胃內,雌、雄配子體發育為雌、雄配子,雄配子鑽進雌配子體內,受精形成合子。

合子變長,能動,成為動合子。動合子穿過蚊胃壁,在彈性纖維膜下形成園球形的卵囊。卵囊長大後,囊內的核和胞質反覆**,進行孢子增殖,生成成千上萬的子孢子。

子孢子隨卵囊破裂而發布,或由囊壁上的微孔逸出,再隨血淋巴集中在按蚊的唾腺中。當受感染的蚊子再度吸血時,子孢子就可以隨唾液進入人體。

(2)子孢子隨唾液進入人體血液後,約經30分鐘,就隨血流侵入肝細胞,在肝細胞內進行裂體增殖,發育為肝細胞內的裂殖體。最後因裂殖體增殖而導致肝細胞破裂,裂殖子釋入血流。

(3)從肝細胞釋放出來的裂殖子進入血液後,一部分被吞噬細胞所消滅,一部分在數分鐘內侵入紅細胞,攝取紅細胞內的各種營養,進一步發育成裂殖體。裂殖體發育成熟後,紅細胞破裂,裂殖子進入血液,並引起人體瘧疾病症的發作。紅細胞破裂後,進入血液的裂殖子一部分被吞噬細胞清除,一部分再侵入新的紅細胞,開始新的發育。

經過數次紅細胞內的裂體增殖後,一部分進入紅細胞內的裂殖子在紅細胞內不再進行裂體增殖,而逐漸發育成為雌雄配子體。當蚊子叮人吸血時,瘧原蟲又隨著血液進入蚊胃,重複上述在蚊體內的繁殖過程

傳瘧媒介——按蚊

1.傳瘧媒介—按蚊:蚊子有許多種,但只有按蚊可傳播瘧原蟲。按蚊的主要傳病蚊種中華按蚊、微小按蚊和大劣按蚊都是雲南省的傳瘧媒介。

我們平時在傍晚能見到的叮人或動物的蚊子是按蚊和庫蚊,其區別是: 庫蚊—停留在物體上時身體與物體平行,翅膀上大多無斑點。按蚊—停留在物體上時身體與物體成角度,所有按蚊的翅膀上都有黑、白色斑點。

2.蚊蟲生活史:蚊蟲的一生包括卵、幼蟲、蛹和成蟲4個時期。前3個時期均生活在水中,變成成蚊後才生活在空間。

僅只雌蚊會叮人吸血。雄蚊不會吸血,所以不會傳播瘧原蟲。雌蚊吸血後才會產卵。

這種蚊卵非常小,你很不容易看見它們。它們漂浮在不流動的或緩慢流動的水面上。叮過你的蚊子通常在離叮你的地方兩公里以內的水體內產卵(大約1.

25英里)。約2-3天,產在水裡的每一粒卵就變成一條蚊子幼蟲。這些幼蟲以捕食水裡的微小動物和植物為生,慢慢長成蚊蛹。

蛹仍然在水裡生活,但不吃食。幾天以後蛹就變成成蚊飛離水體。如果是雌蚊,它就會去叮人並吸血。

卵、幼蟲和蛹體內沒有瘧原蟲寄生。叮咬過瘧疾病人的成蚊體內才會有瘧原蟲寄生,但只有在叮人時才會傳播瘧原蟲。

瘧疾的發作過程

典型的瘧疾發作過程分為發冷期或寒戰期,發熱期,出汗期和間歇期。發作前幾天,每天或隔天可有程度不同的發燒,同時拌有疲勞、頭痛、腰背通、肌肉痠痛、厭食、全身或腹部不適、輕度腹瀉和怕冷等前驅症狀。

1.發冷期或寒戰期:此期長約數分鐘至1-2小時不等。病人先覺四肢及背部發冷,逐漸漫及全省,同時肌肉及關節痠痛,顏面蒼白,口唇及指甲發紺,**起雞皮疙瘩。

隨著冷感的進展,四肢甚至全身發抖,牙齒格格打顫,雖是三伏盛夏,蓋上二三床棉被仍感寒冷難受。此時脈搏細速有力,小便多而清。常見有頭痛、噁心和嘔吐,體溫迅速上公升,多已超過38º。

鏡檢瘧原蟲時,大部分為裂殖體和環狀體。

2.發熱期:在發冷的感覺消失以後,口唇指甲紫紺消失,面色由白轉紅,全身**灼熱、乾燥、結膜充血,口渴思飲。脈搏巨集大快速,呼吸急促,頭昏,頭痛劇烈,常出現嘔吐。

可見口唇皰疹或尋麻疹。此時體溫高達40º以上,病人煩躁不安,甚至處現譫妄。小便短赤,有時亦見輕度咳嗽。

雖欣開棉被,袒胸露背,仍感高熱難受。此期持續1-8小時,一般為3-4小時。

3.出汗期:高熱期以後,先是顏面和雙手出現微汗,漸至大汗淋漓,衣被盡濕。此時體溫迅速下降,降至35.

5ºc或35ºc者也屢見不鮮。發熱期的各種症狀隨之消退,病人頓感輕快,僅感疲勞及頭暈等症狀,往往就此入睡。此期長約1-5小時。

發熱低者出汗也少,在天氣較冷時,或發熱期受大風吹拂時,在體溫已在迅速下降的情況下,出汗期可以不明顯,數小時後病人即可恢復正常生活。發熱期所見的原蟲以小滋養體為主。

4.間歇期:係指前後兩次發作的間隔時間。時間長短取決於蟲種和免疫力。

就典型者的間隙期而言,惡性瘧病例很不規則,短僅數小時,長達24-48小時,間日瘧和蛋形瘧約為48小時,三日瘧為72小時。鏡檢所見瘧原蟲出惡性瘧外,以大滋養體為主。

凶險型瘧疾的臨床表現

惡性瘧疾病人(其他三種瘧疾極少見到凶險型)若因種種原因未能及時診斷,延誤了**,抵抗力銳減,原蟲數劇增,則可出現凶險型症狀而危及病人生命。此型瘧疾的特點是來勢凶猛,病情險惡,病死率高。常見的有如下幾型:

1.腦型:多見於無免疫力而又未及時**者。臨床上分為嗜睡、昏睡和昏迷**。

昏迷又有深、淺之分。此症變化快,或一開始即進入深度昏迷狀態,或始終處於嗜睡狀態而無昏迷直至死亡。病情一時緩解後可再度昏迷死去。

恢復健康後殘留的一些後遺症通常在4個月內恢復。腦型瘧搶救的成功率與嚴重程度有關,殊難比較。年齡越小,昏迷程度越深,**越遲,併發症也越多,病死率越高。

凡合併呼吸衰竭、急性腎功能衰竭和深度黃疸者,預後不良。

2.超高熱型:以起病較急,體溫迅速上公升至41ºc以上並持續不退為特點。病人**緋紅、乾燥、呼吸迫促,煩躁不安、出現譫妄,並迅速轉入深度昏迷。

腦型瘧亦可在病程中轉為超高熱型而死亡。

3.厥冷型:病人軟弱無力,**濕冷、蒼白或輕度發紺,可有陣發性上腹劇痛,常伴有頑固性嘔吐或水樣便,很快虛脫直至昏迷,多因迴圈衰竭而死亡。發病原因與腎上腺機能瘴礙有關。

4.胃腸型:有明顯的腹痛、腹瀉和裡急後重感。初為水樣便,後漸見血液、粘液、上皮細胞和壞死組織。

伴弛張型高熱,易誤診為急性痢疾、腸胃炎或闌尾炎。症狀持續存在,可出現脈搏細速、血壓下降,**厥冷有冷汗,很象厥冷型。該型患者往往出現少尿或無尿,終因尿毒症而死亡。

本型是重症瘧疾中預後較好、病死率較低的一型。

孕婦和嬰幼兒瘧疾

瘧疾不僅威脅著一般人的健康,尤其對孕婦和嬰幼兒的影響更為嚴重。孕婦得了瘧疾會造成嚴重貧血、並能促進子癇等疾病的發生,還可造成流產、早產、死胎,甚至引起胎兒先天性瘧疾。即使僥倖順產的嬰兒亦不健康,生下來就有貧血、不規則的發熱、脾腫大等,老百姓稱之為大肚子病,嚴重威脅著嬰幼兒的生命。

因此患瘧疾的孕婦必須採取全程足量**——否則一些瘧原蟲將會在血中存活,並使她再一次發病。這樣對嬰兒非常不利。因此她必須服足3天氯喹**!

一些孕婦不想服氯喹,因為她們認為它對胎兒是有害的。所以非常有必要對孕婦作如下耐心細緻的解釋: 瘧疾對胎兒是非常危險的!

氯喹對孕婦是非常安全的,而且它對腹中的胎兒沒有危險。孕婦得了瘧疾後有些什麼表現呢?孕婦瘧疾與平常人相似,但症狀特別嚴重,發作時怕冷寒戰繼之高熱,全身肌肉痠痛、頭痛,有時有腹瀉、嘔吐,最後出汗熱退。

發作具有定時性、規律性。嬰幼兒瘧疾除較易發展成重症型外,與**不同的其它特點是:逐漸起病,患兒不活潑、懶動或哭鬧不安,不吃東西,嘔吐、腹痛伴氣脹或腹瀉。

呈不規則的發熱。僅有畏寒而無寒戰,退熱後半數不出汗。高熱者可見驚厥和抽風,易發展成腦型瘧疾。

貧血發展快。可有咳嗽和肺部羅音。病死率遠較**高。

瘧疾防治知識教案

四 2 班 一 教學目的 讓學生知道什麼是瘧疾,怎樣預防和 瘧疾。二 教學重點 難點 重點 了解瘧疾是怎樣傳播的 典型症狀是什麼 哪種瘧疾不及時 能引起死亡 預防瘧疾的關鍵是什麼。三 教學時數 一課時 四 教學過程 1 什麼是瘧疾?俗稱有哪些?2 瘧疾是怎樣傳播的?人與人之間會不會傳播?3 瘧疾的分...

2023年瘧疾防治知識培訓計畫

沙市區人民醫院 為全面提高我院各部醫務人員的瘧疾防治能力,根據荊州市衛生局的相關要求,以及 中國2010年 2020年消除瘧疾行動計畫 特制定我院瘧疾防治知識培訓計畫方案 一 目的和目標 一 培訓目的 提高臨床醫務人員對瘧疾診斷 發現 報告和 的技能,提高我院瘧疾防控人員工作管理水平,為如期消除瘧疾...

認識瘧疾 防治瘧疾認識麻風病 防治麻風病的健康教育教案

王寨中心完小 2014年5月22日 認識瘧疾 防治瘧疾 認識麻風病 防治麻風病 健康教育教案 教學目標 1 加強學校健康教育,增強學生瘧疾防控意識。2 提高瘧疾的防控能力。3 為全面普及麻風病防治知識,營造全社會參與防治麻風病氛圍。4 利用學生傳播家長及周圍人群的途徑,廣泛宣傳麻風病可防 可治 不可...